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

要说如今的消费者在选购一款新车时首要关注的是什么,除了颜值设计、空间舒适与动力性能之外,智能网联系统也绝对排的上号。而网上车市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ICVT智能网联汽车用户评价体系”正是为此而来。它采用统一细化的标准,公平公正地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智能网系统进行评价,并以分数的形式直观展现,在购车过程中能够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1

下图即是“全新智联网硬核中型SUV”荣威RX5 MAX在测试中的成绩,用参与评测的交大教授的话来说就是“综合分数较高,表现较为出色”,相信听了这话你也如我一般云里雾里。的确,“ICVT”中多达125项评价点暂且不提,光是表格中几个评价维度就够琢磨好一阵。相比这种专业评测,相信大家更期望看到智能网联系统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而这,也是本篇文章的目的。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2

还是以荣威RX5 MAX为例,为了帮助消费者更为直观地了解到智能网联系统方面的实际表现,我们特地邀请到资深车迷Mike对车辆进行深度体验。接下来,文章就将通过几个日常用车过程中最常见到的场景,来解读荣威RX5 MAX在“ICVT”中获取高分的秘密。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3

相信如今不少司机朋友都有这样一个习惯:上车之后便立刻打开手机导航、连接蓝牙,之后的路线规划、音乐播放等均是通过手机实现。Mike坦言在自家的那辆“老破小”上,对这种情况可是深有感悟,一番操作下来不仅过程繁琐,对于行车安全其实也有着较大的隐患,更别说如今的法规是严令禁止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的。这时候,将导航、娱乐等用车中手机端常用的功能集结到车机中就显得尤为必要。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4

荣威RX5 MAX运用丰富的前沿科技,打造出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这其中,基于斑马智行解决方案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是整个智能座舱的核心所在。

功能方面,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在线应用,比如导航、音乐、广播电台、视频和救援服务等,基本上手机能用到的功能,荣威RX5 MAX都有配备。其中导航系统在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还增加了AR导航、路书、组队出行等拓展功能,不少甚至是手机所不能实现的。可见在日常出行这块,荣威RX5 MAX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已经基本可以取代手机。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5

“不过,手机的作用可不仅是导航”,Mike表示。的确,驾车出行时,或是聚会,或是观影,我们都会需要在手机上进行订餐、订票等操作。而除此之外,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软件的普及也让手机成为了必需品,似乎离开手机就无法生活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中,一项重要升级便是针对智慧出行云娱乐版块。依托于阿里巴巴服务生态与强大的数据支撑,荣威RX5 MAX将智慧支付融合到智能网联系统中,用户可在登录支付宝账户后实现在线订餐、订票以及停车费等费用支付功能。而为了满足当代消费者对社交软件的重度依赖性,荣威RX5 MAX还首次搭载了车载通讯软件——车信,令汽车社交成为了可能。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6

在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的加持下,荣威RX5 MAX已经能够实现相当一部分手机能够执行的操作,而这些恰恰是行车过程中所需要的。“不得不提荣威RX5 MAX的这套车机系统功能真是全面,基本满足了我日常开车时的需求”,Mike说道。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7

“即便功能很丰富,但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来,操作是否方便依然是极为重要的。”的确,令人眼花缭乱的诸多功能,倘若需要经过用户的层层筛选才能找到,那也是一纸空谈。就以空调系统为例,如今很多汽车追求内饰的简洁性,车内除了一个中控大屏几乎没有任何实体按键,连调整温度都需要点击屏幕,这样操作谈何方便?而拥有智能座舱理念加持的荣威RX5 MAX显然不在此列。

荣威RX5 MAX虽然也采用了很少的实体按键,所有的功能基本都集成在中控大屏中。但凭借着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出色的语音识别能力,在用户不便进行手动操作时,不仅可通过语音打开控制绝大部分软件(如导航、音乐、广播)与硬件(车窗、空调、座椅等),在导航或是音乐播放状态下还支持免唤醒,极大地提升了操作性,非常方便。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8

当然,车机的控制权不应只交于驾驶者,毕竟其他乘客往往也会有一定的功能需求。为此,荣威RX5 MAX贴心地搭载了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通过下载“上汽荣威”App,用户可将自己的手机与车机相连接。对于坐在后排、不方便使用语音控制的乘客,都可以通过手机App来操作导航、空调、天窗、娱乐等系统。整个App的操作界面十分直观,各种操作也都是一步到位。后排乘客调个空调还需探个身子?这种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在荣威RX5 MAX绝对不会出现。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9

被称为“SKYEYE天眼”的人脸识别系统,则更令Mike印象深刻。“无钥匙启动本来我以为就足够方便了,没想到荣威RX5 MAX连钥匙都不需要了,直接人脸识别就能启动!”该功能是通过位于后视镜上方的摄像头,实时采集驾驶席上用户的人脸信息并录入,进而实现自拍、自动登录账户以及启动车辆等操作的。在实际体验过程中,人脸识别的速度也比较快,基本都无需等待,十分方便。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10

而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的中控大屏,也是荣威RX5 MAX中不得不提的一点。这块14.3英寸的屏幕采用2.5D四曲面设计,与中控台完美融为一体,显示清晰、效果细腻;屏幕角度也比较符合人体工程学,方便用户操作的同时几乎不会带来多余的反光,使用体验更上档次。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1

虽然说荣威RX5 MAX针对日常用车的功能上已经较为全面,但这并不难实现,目前主流汽车厂商的智能网联汽车也基本都能做到。但要说到功能的实用性,做的好的可就不多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如今很多汽车都会搭载有颇具噱头的HUD抬头显示,将一些行车相关的信息投射在视野前方。但事实上,大部分汽车的HUD能够显示的都是一些简单的数字信息,本身仪表盘上就有的,对于实际行车作用并不大。“我家那辆车的HUD当初还是花大价钱选装的,结果后面压根就没用过。”也正是因此,Mike对功能的实用性格外看中。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2

同样是视觉增强,荣威RX5 MAX则采用了另外一种途径,即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在荣威RX5 MAX的智能座舱中,借助于140°超大广角摄像头,车辆前方路况可实时显示在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中,几乎无任何延迟;在此基础上,导航指引、限速等信息则会以AR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中,其中导航指引甚至能够精确到车道,不仅看起来更为直观,在岔路口等复杂路况下也能够较为清晰地为驾驶者指引方向。显然,相较于“鸡肋”的HUD抬头显示,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无疑更为实用。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3

另一项与友商拉开差距的,则是不得不提的智能交互。虽然目前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做语音识别,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只能听简单命令、不能识别方言等,用起来颇为不便。在荣威RX5 MAX所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中,人工智能语音得到再次升级。语音控制多媒体导航软件已经不必多说,令Mike感到意外的是竟然能直接通过口令来控制车窗、空调这样的硬件!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4

体验过程中,Mike尝试说出“我有点热”这样的关键词,系统立刻进行了识别,并在随后调低了空调温度。相比传统的“调低空调温度”类似生硬的关键词,这样的设定显然更加符合常人的对话逻辑。而除了空调外,车窗、雨刮器甚至座椅加热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充分“解放”双手,这在其他品牌车型中可不多见!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5

除了前文所提到的在线应用、智慧支付、车信等功能外,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还针对日常出行为荣威RX5 MAX提供了多重保障。比如通过车机系统,用户可随时查看零件、保养状态,方便对爱车进行维护;在发生意外时,还可一键呼叫官方救援服务,非常实用。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6

纵然一款智能网联汽车在各项功能上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但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来,性价比依然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参与测试的这辆荣威RX5 MAX是全系的顶配车型,即售价18.98万元的400TGI 自动四驱智能座舱至尊版。仅看价格的话,相对于其他中国品牌SUV荣威RX5 MAX的价格可能稍高一些。但在硬件部分,其就已经搭载“蓝芯”系列的2.0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TST  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与AWD智能四驱系统,都是媲美主流合资品牌的高水准,此前动态测试中的出色表现也验证了其不俗实力。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7

抛开核心驱动部分不谈,在智能网联层面,其已经给用户带来了诸多惊喜,兼具功能实用性与操作便利性。考虑到目前荣威RX5 MAX还有官方给出的高达12000元的现金优惠,顶配车型实际售价仅17.78万元,性价比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在经过全方位的深度体验后,Mike也表示如果自己有换车需求的话,荣威RX5 MAX定会是首选。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8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9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10

上文中提到的四个场景,其实对应的就是“ICVT”评价体系中的四个维度,即需求度、实用性、操作性与经济性。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荣威RX5 MAX在智能网联功能上的各项得分都很高,这主要得益于其所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版;智能交互与车机功能方面,人工智能语音与各项功能措施,也赋予了荣威RX5 MAX很高的实用性与操作性得分。因此,在荣威RX5 MAX的综合性得分(综合四个维度得分后所取得的分值)上,参与测试的上海交通大学许敏教授给出了一个很高的评价。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11

实际体验一番下来也确实如此。在智能手机“主宰”的当下,拥有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的荣威RX5 MAX,以丰富的车机功能,基本取代了手机在用车过程中的地位;颇具亮点的AR-Driving实际驾驶辅助系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而“招牌”的人工智能语音与新加入的SKY-EYE天眼系统,则更令操作便利性得到相当程度的提升。综合售价来看,荣威RX5 MAX能够在一众参与测试的车型中成绩名列前茅,也几乎是意料之中的事。

让用户来告诉你 为何荣威RX5 MAX的ICVT评分如此之高-图1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