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不安全?北汽新能源当了回“谣言终结者”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新能源狭义乘用车1-9月累计销量75.9万辆,同比增长28.9%,依然是乘用车版块中唯一的闪光点。作为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领跑者,北汽新能源在今年前3季度累计售出新车98,382辆,实现了20.45%的同比增长。

电动车不安全北汽新能源当了回谣言终结者-图1

从政策导向到市场导向,电动汽车到底能不能买?

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以电能为驱动力的车辆带来的是完全不同的驾乘体验。这一朝阳产业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因涉及多个品牌的自燃事件屡受非议,由此引发了不少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安全性的担忧甚至恐慌。对此,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教授近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安全是现在电动汽车重点关注的问题,有各种原因引起安全的事故。一旦在一个电池中诱发了热失控之后,会在整个电池系统中间蔓延,最后形成事故。”

然而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就此给所有电动汽车打上危险品的烙印,例如于2009年成立的北汽新能源,发展至今已经赢得了近50万用户的信赖,市占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型企业。近日,北汽新能源正式完成了与北京汽车的资源整合,未来它们将以BEIJING品牌的身份持续推动北汽自主乘用车业务的创新发展。在新品牌发布之前,为了验证电动车的安全性,这家车企又联合中汽中心搞出了大动静——派出旗下A0级纯电动BEIJING-EX3和A级纯电动轿车BEIJING-EU5共同参加了全球首次公开测试“电动汽车三车双重碰撞”,具体情况如何,您一会儿便知。

北汽新能源能否为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证言?

电动车不安全北汽新能源当了回谣言终结者-图1

此次测试最大的亮点是用真车代替了传统的移动壁障,更设置有追尾(电动汽车的电控系统或电池包等结构,通常布置在后备箱或车辆中后部,发生追尾时将面临较高的电安全风险)和侧面两种碰撞工况,尽可能真实模拟日常发生在城市十字路口的交通事故。

电动车不安全北汽新能源当了回谣言终结者-图2

其中,追尾工况参照国标进行测试,侧面碰撞工况则按照2018版C-NCAP规则进行电安全以及乘员伤害值评价,以重点考查BEIJING-EX3的车身结构强度、乘员保护能力以及三电系统安全性。

受侧面撞击后车身形变可控,体现了较好的被动安全性

电动车不安全北汽新能源当了回谣言终结者-图3

电动车不安全北汽新能源当了回谣言终结者-图4

最终的碰撞测试结果比较令人满意——实验过程中车门没有开启,避免了车内乘客被甩出车外,且可以轻松打开,便于车外人员对车内乘客进行救助;顺利展开的主、副驾气囊和气帘,很好地保护了假人的躯干;安全带则把假人约束在座椅上,没有出现滑脱的情况。

BEIJING-EX3遭受两次撞击后的表现,说明该车无论是设计上还是车身材料的选择都是非常过关的。按照C-NCAP五星碰撞标准设计研发的EX3,A柱采用热成型钢,碰撞时确保了乘员舱的安全控件,侧门内置两根超高强度防撞梁,有效的传导和分散撞击力。对于一款入门版售价仅12.39万元(补贴后)的产品来说,能在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如此下功夫算是很厚道了。

碰撞后六小时内无起火或漏电现象,电气安全也达到要求

电动车不安全北汽新能源当了回谣言终结者-图5

此外,BEIJING-EX3也没有出现起火、冒烟、漏电等异常情况。经测量,3台试验车的高压断电装置成功启用,有效避免了车内乘员的触电风险。

BEIJING-EX3动力电池系统一旦发生碰撞,整车就能够吸收掉大部分能量,这样电池就不会受到直接的撞击;电池包载荷和热管理系统采用了更优化的干湿分离设计,以确保碰撞后冷却液与线缆不会互相影响;电池系统的配电安全也进行了合理布局,碰撞时电池系统的功能可以正常运转;电池包、电池电器采用了强度更高的铝型材技术,并设计有隔热、缓冲空间,提高了电池模组在碰撞时的抗压能力,能有效保护电芯。

BEIJING-EX3配备的EMD 3.0智能电控系统同样在车辆碰撞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保护作用:电池控制单元可以实时监控电池状态,在碰撞发生的瞬间完成断电,既保证车内人员不会意外触电,也避免了车辆因短路而发生自燃,还能及时有效预警车辆电池安全风险。

写在最后:此次三车双重碰撞测试的结果非常具有参考价值,这主要源于两个原因:一是此次模拟的场景更符合现实情况,二是有中汽中心权威背书,提供的实验场地在国内首屈一指,确保了实验数据的准确性。BEIJING-EX3在极端条件下展现出来的坚固可靠,打破了电动汽车不安全的谣言,同时也是对北汽新能源过去十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最好的肯定!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