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

初闻荣威RX5 MAX,相信你一定如我一般,会以为它是荣威RX5推出的新车型。毕竟在如今的汽车圈,用“Plus”来为新车型命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再来个“MAX”也就见怪不怪了。只不过,这样的主观臆断在见到荣威RX5 MAX实车的那一刻起,就会烟消云散。因为这款全新智联网硬核中型SUV,除了名字中还包含有“RX5”的字样,它真的和荣威RX5没有太大的关系。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1

7月初,我前往杭州参加了荣威RX5 MAX的设计解析&静态品鉴会。会上,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用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讲述荣威RX5 MAX的东方美学设计与硬核科技实力。这其中,荣威RX5 MAX中“MAX”的含义被反复提及。邵景峰先生表示,“MAX”是英文“Make Attitude Xtreme”的缩写,意指“上乘品质,生而极致”。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2

有关品质,其实这里不用再过多表述,荣威近些年新推出车型的销量与口碑大家有目共睹。今天,我主要带着这样的问题而来:荣威RX5 MAX的“极致”,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

强韧美学

荣威家族的“律动设计”我们已经很熟悉,RX5即是首款采用该设计理念的车型。时尚、精致,是荣威RX5给人带来的第一印象,也很是符合其都市SUV的定位。不过要说到豪华感,荣威RX5还是欠缺了一些。荣威RX5 MAX,就是为此而来。

同样源于经典的“律动设计”,荣威RX5 MAX还在此基础上,首次引入了“强韧”美学概念。标志性的悬浮鲸翼格栅相比以往车型尺寸更大,并且左右延展至与大灯完全融合,既拉伸了横向视觉宽度,也令其看起来颇具冲击力。全新的LED大灯被命名为“星海战舰”,不仅气势不俗,内部矩阵式的设计在点亮效果、实用性上更有着显著提升。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3

类似的设计基调也延续到车身侧面。有别于荣威RX5上扬的腰线设计,荣威RX5 MAX的线条运用明显要方正一些,使车侧看起来更具力量感,增添了其作为一款中型SUV应有的稳重气息。悬浮式车顶?No。荣威RX5 MAX创新性地将车窗上沿镀铬装饰条延伸到了车尾,避免落入俗套的同时,亦令精致感有着不小程度的提升。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4

尾灯向来是荣威家族车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次荣威RX5 MAX使用了名为“星海闪跃”的LED交互尾灯,虽然跟此前的乐器主题有所出入,但论工艺品质,其已经完全有了与豪华品牌一决高下的实力。从这也可以看出,与荣威RX5相比,荣威RX5 MAX所做出的绝不仅仅是设计上的改变,它更肩负着品牌向上的重任。

剧院空间

此前曾有不少人猜测,荣威RX5 MAX会是一款7座车。毕竟它2760mm的轴距,已经与一众中型SUV不相上下(汉兰达轴距为2790mm),塞下7个座位自然也不是什么难事,但荣威却没有这么做。在7座SUV盛行的当下,它依然选择将5座空间做到极致,而不是为了那极低的多人出行概率牺牲乘坐舒适性。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定位于中型SUV的荣威RX5 MAX,几乎有着同级最大的后排腿部空间;相对较高的车身,也带来了更优的头部空间表现,实测身高超过180cm的乘客在前后排均能获得较为舒展的坐姿。此外,凹凸有致的座椅,明显是经过了一番精心设计,为的是更贴合人体工程学。而像是电动调节、座椅加热、自动空调、全景天窗等舒适性配置也基本普及到车系大部分车型中,提升前后排乘客的舒适性。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5

极致的乘坐体验,向来离不开视觉上的优化。不同于荣威RX系列的其他SUV车型,荣威RX5 MAX使用了全新的一体式中控台设计,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与线条的应用,令座舱横向展开,视觉效果极为流畅;镶嵌于其中的14.3英寸2.5D曲面大屏与下方的操纵区无缝连接,不但整体感很强,更令豪华氛围得到显著提升。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6

还觉得不够?荣威RX5 MAX采用了同级罕见的256色氛围灯与定制Bose音响,更有极佳的车厢静谧性,带来置身于顶级剧院般的极致视听盛宴。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7

智能座舱

荣威RX5不仅是荣威SUV家族中的重要角色,它对于推动汽车行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搭载了由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引得竞争对手争相效仿,也由此拉开了汽车领域互联网变革的序幕。如今,在荣威RX5 MAX上,我们再次看到了荣威品牌对于未来互联网汽车发展方向的超前掌控能力。

此前,上汽已经发布了全新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并全面应用于荣威RX5 MAX。在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中,个性化大数据导航3.0基于全新高德星云AI引擎深度定制,拥有手机导航同步的准确性,体验更佳;AI人工智能语音3.0首创双核语音引擎,不仅拥有更强的语音识别能力,还可实现离线识别与中英文混合识别,应用更为广泛;智慧出行云娱乐3.0则让车载娱乐不再局限于“听”,还能实现“说学逗唱”,令旅途充满乐趣。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8

除了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外,荣威RX5 MAX还创新性地配备了SKYEYE天眼系统以及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其中,通过摄像头面容识别,SKYEYE天眼系统可实现启动车辆、播放欢迎语以及将座椅、后视镜等调至预设位置等,而当面容识别不通过时,车辆则会自动进入隐私模式。BYOD多用户随心控则将车机的控制权从一人转移到多人,通过手机App,即使后排乘客也能够自由控制车机导航、多媒体以及车辆空调、车窗等,提升驾驶安全。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9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由14.3英寸曲面中控屏与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共同组成的沉浸式AR环境中,荣威RX5 MAX还为其配备了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借助于140°超大广角摄像头,车辆前方路况可实时显示在屏幕中,完美消除盲区的同时,AR导航指引也将呈现在视野中,降低在复杂路口开错的几率。如此超前的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不仅显著提升了智能座舱氛围,更令荣威RX5 MAX再次走在了同级车型的前列。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10

硬核动力

前不久,在全国主要城市大范围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对整个汽车市场都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为了应对严苛的环保政策,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以牺牲性能来换取排放的达标,但消费者对此却并不买账。在他们看来,是否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并不重要,动力与油耗才是影响购买的决定性因素。唯有降低排放的同时实现性能的不妥协,才能最终获得消费者认可,这也对车企的驱动技术以及系统研发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荣威RX5 MAX则再次做出了表率作用。

荣威RX5 MAX全系提供两款动力。其中,300TGI车型搭载上汽“蓝芯”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发动机为航空级全铝材质,并采用了小惯量涡轮增压器与高压燃油泵等多项核心技术,以此减少涡轮迟滞现象并提升燃油雾化效率。从最终呈现效果来看,这款发动机拥有127kW、275N·m的充沛性能输出,而在颗粒物排放方面相比上一代机型足足下降了70%,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同时,其综合油耗也低至6.8L(自动挡车型为7.2L),燃油经济性也可见一斑。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11

高阶版本的400TGI车型,则搭载了同属“蓝芯”系列的 2.0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同样达到“国六”标准,最大功率170kW,峰值扭矩370N·m,性能表现更媲美国际一流水准。相比之前的版本,其峰值扭矩转速区间由2500-4000rpm扩展到了2000-4000rpm,这也使得其能够更快爆发强劲动力。在TST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匹配下,荣威RX5 MAX 400TGI(两驱)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4s;而就在前几天,火爆网络的荣威RX5 MAX拖动36吨重波音737飞机这一事件,也似乎再次验证了这套动力总成的不俗实力。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12

结语:

自某品牌智能手机盛行之后,汽车市场也开启了类似的“套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增加点配置,就将其命名为“Plus”或者“Pro”版,显得十分敷衍。而荣威RX5 MAX的出现,着实令人有些意外。它不仅采用了全新的造型风格,更大的车身尺寸,带来宽敞座舱的同时,全新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 -Pro也令交互体验得到再次升级;而上汽“蓝芯”动力的加入,则更令荣威RX5 MAX在性能、油耗与排放之间取得了完美平衡。

不止是尺寸升级 盘点荣威RX5 MAX的大不一样-图13

荣威RX5 MAX现已正式上市,全系共推出9款车型,售价11.88-18.98万元,即刻购买还可享受官方提供的1.2万元现金礼,实际售价仅10.68-17.78万元。相较于目前在售的2020款荣威RX5,其价格仅提升了不到2万元,但产品力层面却得到了质的飞跃。由此,我也相信,继荣威RX5后,荣威RX5 MAX也必将成为荣威品牌旗下的又一爆款SUV。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