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

以大众品牌全新子品牌的身份重新面向市场,捷达品牌及旗下首款即将上市的A级SUV-捷达VS5可谓受到了广泛关注。广大消费者在对车辆的颜值、配置、动力和价格细心研究的同时,有一个细节并不能忽略,那就是车辆的乘坐舒适性。毕竟,买车就是用来提升出行品质的。那么,捷达VS5的乘坐舒适性有着怎样的表现呢?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的老师,用专业设备来测出具有权威性的数据,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了解捷达VS5的乘坐舒适性。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2

注:由于测试项目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3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4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5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6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7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8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9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0

本次测试所采用的仪器来自业内极具权威性的品牌:丹麦Brüel & Kjær,型号为BK2512,是一款高精度汽车平顺性测试设备,可根据不同车速提供真实的测试数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1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2

通过仪器所测出的数据来看,捷达VS5的整体平顺性表现尤为出色,尤其是在中低速区间,时速60km/h时,前排的舒适界限为9.39h,并且要明显优于后排,同时整体舒适性体验也要优于同级别竞品车型。随着车速的上升,在80km/h车速时,前排坐乘舒适性略微有所下调,为6.64h,后排在3.74h。而在100km/h和120km/h车速时,前排的舒适界限分别降至4.70h和3.33h,后排则分别为3.33h和2.97h,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很给力的。

我们不妨做个参照,与捷达VS5价位接近的合资品牌SUV车型三菱奕歌和福特领界,在100km/h车速时,前排舒适性界限也仅仅为4.19h和2.36h,达到车速120km/h则为3.33h和2.10h。表现均不如捷达VS5。所以可以看出,捷达VS5在中低速和城市路段行驶时的舒适性非常理想,而到了长途跑高速阶段,舒适性的表现相比同级别竞品也要更为抢眼。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3

捷达VS5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首先,我们要了解下振动的来源,事实上,车辆自身就是一个具备质量、弹簧以及阻尼的振动系统,它的振动源包括路面与自身因素。路面的话,本次试驾场地为日常驾驶的水泥路面,路面平整对车辆的振动影响并不大。

既然如此,我们就来说说车辆自身,影响振动的无非就是发动机、轮胎、底盘以及座椅四个方面,借此我们就来看看这些细节的调校以及用料如何。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4

这台1.4T发动机是大众集团的一款明星产品,作为一台四缸发动机,相比同级别某些车型所采用的三缸发动机来说抖动更小,匹配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对于挡位变换的逻辑非常清晰,同时更重要的是在换挡过程中,也更注重平顺性,所以不会出现低速抖动现象。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5

轮胎对于车辆来说意义重大,就类似于人的鞋一样。捷达VS5采用的是玲珑LINGLONG GREEN-MAX HP200系列轮胎,从胎面对称花纹、胎冠截面偏圆和外侧胎肩采用变节距设计这些方面可以看出,其是一款主打舒适性的轮胎。为了各方面的性能指标都能达到平衡,捷达VS5轮胎不同部位的花纹都有明显的优化设计。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6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7

可以看到在悬架结构上,捷达VS5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这项配置在同级别中是比较少见的,并且在其调校方面也有着越级的表现。首先其整体调校相对硬朗清晰,更倾向于德系车型底盘调校风格,对于路面细小颠簸过滤的很彻底,坐在车内能感受到路感但不会有多余的震动传递进来。而遇到较大起伏和颠簸路面时,悬架回弹的调校便表现出其韧性的一面,能够很好的缓冲从底盘传来的振动,给人以足够的信心。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8

捷达VS5所配备的座椅填充物软硬适中且座垫厚实,贴近人体的柔软度,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其中主驾驶座椅可进行多向电动调节,舒适的坐姿配合恰当的侧翼硬度,确保车辆在过弯时,拥有良好的支撑性和包裹性。此外,其还提供主驾驶座椅加热功能,可谓非常贴心细致。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19

车辆后排座椅拥有着与前排座椅同样出色水准的舒适性,而且在其中间位置还提供了头枕,进一步提升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

捷达VS5的车身尺寸为4419×1841×1616mm,轴距为2630mm,配合MQB平台“短悬长轴”的策略,带来领先同级的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在必要时将可进行比例放倒的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其储物能力可得到大力拓展。不得不说,宽大的乘坐空间和丰富的储物空间十分符合消费者需求,一切显得都是那么的得心应手。

德系品质 标杆水准 清华教授测捷达VS5舒适性-图20

时尚的外观设计、丰富的科技配置以及良好的动力总成让捷达VS5很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在此基础上,宽大的车内空间配合出色的人体工程学座椅,以及舒适且富有韧性的底盘调校风格,也让捷达VS5在驾乘舒适性上拥有了出众表现,为消费者带来更上乘的驾乘之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