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TNGA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乘用车市场急转直下,多家车企销量开始同比下滑,“车市寒冬”论充斥在整个汽车界。据乘联会最新数据,2019年1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507.7万辆,同比下降10.5%,尚未有所好转,且合资企业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会遇到更大的发展阻力。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图1

丰田顶住了外界的压力,2018年在华取得了1,475,000辆的销量成绩,创历史最佳纪录,并且给自己定下了2019年160万辆的“小目标”,同比预计增长8.47%。在多家车企对于2019年持保守态度的情况下,丰田是否太过激进?但从本次上海车展丰田品牌的豪华产品阵容,以及近几年的在华发展战略来看,丰田这样的目标似乎还是太保守了!

6款重磅新车集聚上海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图1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要在华大干一场-图3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图1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要在华大干一场-图4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图1

每年4月的中国A级车展(北京/上海)都可看做是全年中国车市的发展风向标,各大车企都会拿出自己最好的产品进行展示,是“秀肌肉”的最好时机。丰田在本次车展中带来了全新RAV4、Vellfire双擎、埃尔法混动、C-HR/奕泽IZOA纯电动以及全新概念车——RHOMBUS等多款新车,产品种类涵盖轿车、SUVMPV、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而它们也是丰田在华的发展缩影。

中国市场悄然间从增量市场变更到了存量市场,现在缺少的不再是产品,而是精品。此前多家自主、合资企业采用“车海战术”,以及“新老同售”战略,盲目的扩充产品阵容。虽然短期内可扩充产品阵容,但在热潮过后消费者会在购车时产生困惑,并且品牌内部产品会相互竞争。以产品量打天下的战术,在2019年早已不再适用。

而丰田始终强调靠产品力打造精品车型,发力紧凑型车、小SUV、中型SUV、MPV、中高级车等个细分市场,并在各个领域都拥有绝对实力和口碑的产品,在车市寒冬下成效凸显。但在“销量为王”的论调下,用户更多关注到了丰田产品的高销量,却容易忽略它们能取得成功的原因,以及丰田领先的核心技术。

TNGA赋予产品新魔力

丰田在2017年正式在华引入了TNGA架构概念,同年底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正式上市,引领了中级车新变革。TNGA架构不同于普通模块化生产,该架构不仅涵盖了底盘、发动机、零部件这一层面,还上升到企业进一步的精益化管理。在生产上,TNGA架构下生产制造柔性化程度更高,丰田通过依靠TNGA全新架构模式,极大的提高车辆性能品质。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图3

相比国内用户最熟悉的TNGA车型就是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了。该车不仅拥有极具个性的外观设计,并且在动力性能、驾驶感上都有了全方位的提升,引领了中级车市场年轻化的发展,在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月均销量远超万辆,并且20万以上车型购买比例超60%,2.5L和混合动力车型比例达到60%,高端车型反而更受青睐,足以证明其强大的产品力。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图4

在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取得成功后,2018年丰田又在国内上市了TNGA下的全新SUV——C-HR与奕泽IZOA。凭借丰田TNGA架构的“优良基因”、不同以往的新潮造型以及同级别位居前列的动力性能,两款车型各方面产品力远超同级产品。此外,TNGA旗舰轿车亚洲龙也在3月上市,这也是一款无限接近豪华品牌雷克萨斯ES的悬挂丰田LOGO的轿车。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要在华大干一场-图8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在华加码精品车战略-图5

丰田的TNGA车型正在逐渐覆盖各主要细分市场。全新雷凌已经开启预售,将在5月20日上市,随后全新卡罗拉、全新RAV4也将在下半年接连上市。这些新车也都融合了丰田最新的TNGA技术,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同级车所不能提供的驾驶感受。可以说,丰田自2019年起将在华迎来最强大的产品攻势。

加速推进电动化 2020年推出超10款电动车

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等新技术飞速发展,正在重塑汽车行业,汽车企业转型成为变革时代的必然趋势。其中,电动车是引领行业变革的主要方向,任何车企未来要在华发展,都要抢先布局电动车市场。而丰田在22年前就推出了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并将该技术普及到了旗下各类产品中,在全球已经拥有1200万个新能源车主,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

电动化+TNGA架构齐发力 丰田要在华大干一场-图9

2019年3月,丰田接连在华推出了雷凌双擎E+以及卡罗拉E+两款插电式混动动力车型,开启了新一轮电动化攻势。但这两款车仅是“开胃菜”,丰田要在2020年推出超过10款电动车(包括HEV、PHEV、BEV)。丰田曾表示,未来现有在售车型都将会推出相应的新能源版本,并且TNGA架构也可生产新能源车型。

在本次上海车展中,丰田发布了纯电动版的C-HR与奕泽IZOA,会在明年率先导入到中国市场当中。除此之外,丰田同时积极推进电机、电池、逆变器等电动化车型的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提高本地化采购比例,逐步提高核心“三电”——电机、电池、电控单元的国产化比率。作为全球新能源车型开拓者的丰田,将在中国引领电动车的全新变革。

丰田C-HR
丰田C-HR 网友评分 : 4.9
参考价 : 14.1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