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

古人说“好马配好鞍”。现如今,很多朋友家里的爱车在升级改配的时候,都会去关注车辆所配的轮胎。其实车辆的性能、安全、舒适等指标都是建立在轮胎之上的,它就好比咱们脚下的一双鞋,“合脚”的运动鞋不仅仅能让人在运动、行走时,收获轻盈感,并且还能减少对于“身体”的伤害,默默保护足部与关节。

但轮胎之间的高下好坏到底对于车辆性能有着多大影响?“老司机们”有的时候都很难在购买时直观地作出选择。天气渐暖,我同事“小马哥”也正琢磨给自己的爱车宝马3系更换一套全新轮胎。面临各大轮胎厂商罗列的一堆堆数据,一时间还真是有些眼花缭乱,听了之前领克车主“领袖哥”强烈推荐的“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也有些意动。究竟这款固特异的明星胎好不好用,强在哪里?此次我们就决定拿它来当作本期《清华测试》之轮胎篇的载体,看看轮胎对于车辆性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1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1

这台2016款宝马3系车龄3年,行驶了6万多公里,原车轮胎也到了该检查或者更换的时期,况且像宝马3系这种以操控见长的运动型车,本就较为依赖轮胎性能。那么今天我们就用真实数据,验证一下原配普利司通泰然者与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的性能,给操控迷们一个选择推荐。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1

华晨宝马320Li 2016款原车轮胎配备的是BRIDGESTONE(普利司通)TURANZA(泰然者)系列,规格为225/50 R17,级别91W。测试的全新轮胎,我们选择了市面上较为热销的GOODYEAR(固特异)御乘Ⅱ代系列,规格同为225/50 R17,级别为98Y。

之所以看上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主要是固特异品牌一向注重操控性能,御乘Ⅱ代兼备静音、舒适和湿地刹车性能,与宝马3系的运动特性十分相符。它不仅是专为豪华轿车设计的静音舒适、有卓越湿地刹车性能的轮胎,同时性价比也很高,市场表现非常活跃。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1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2

长期关注我们《清华测试》栏目的网友一定都了解清华老师的履历。别嫌我啰嗦,每期都会有新网友关注栏目,我在这里还要特意介绍一下吴凯辉和史彩宝两位老师。吴凯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车辆主动安全技术,以及车辆道路试验技术等;史彩宝,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车辆性能测试、车辆维修等。多年从事关于汽车专科试验工作,让史老师对汽车相关零部件有着深入的了解。

我们选择的测试场地——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由于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属于保密单位,测试场地内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4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5

测试方法不难解释,在封闭式测试场内通过对车辆换胎前后的加速、制动、噪音,以及平顺性的相关数据分别进行采集。当然,测试仪大可放心,专业是《清华测试》栏目的责任。加速制动的测试仪,我们选择了英国瑞思捷RACELOGIC公司推出的一款基于高精度GPS的汽车测试设备——VBOX Ⅲ。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媒体进行加速测试所使用的DBOX或PBOX仪器,可以说是VBOX的精简版,测试精度方面两者存在一定的差别。

静态介绍

测试数据公布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固特异御乘Ⅱ代。这一规格的御乘Ⅱ代轮胎,价格大概在750至800元上下。优化的结构和设计、改进的材质,让它的干湿地性能和舒适静音表现均非常优异。总体来说,它能够最大程度地释放车辆本身的性能。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6

御乘Ⅱ代轮胎是固特异的一款专为豪华车打造的静音舒适,且拥有卓越湿地刹车性能的轮胎。无论是胎体、胎面的设计,还是材质配方,都让它拥有了较为全面的干湿地性能。其中,高比例的硅胶配方使轮胎吸附性能提高,有效提高了湿地抓地力。静音胎面上的封闭式沟槽、胎肩和减震胎体,让轮胎接地面积和压力更合理,可以有效降低行驶时的胎噪,降低了因不规则磨损而产生的震动,起到减震和缓冲的效果。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2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3

轮胎外侧的TREADWEAR 340,TRACTION A,TEMPERATURE A的UTQG轮胎品质统一评分标准钢印,尽显轮胎较高的等级标准。对于一款追求静音与舒适性的轮胎而言,340数值耐磨性指数已经非常之高,而牵引力和温度等级均为A,说明轮胎拥有不错的湿地性能,即使是湿滑路面,也不用担心会轮胎会失去抓地力,安全性大可大放心。350kPe的最大气压值可以将爆胎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注:为保证测试结果的客观准确,制动测试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内干燥测试路面中进行。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1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2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3

点火车辆,选择D挡,全程关闭空调和ESP电子稳定系统。城区常用0-60km/h加速测试,宝马3系更换轮胎前后的加速时间分别为3.64秒(普利司通)和3.63秒(固特异),0-100km/h则为8.17秒(普利司通)和8.15秒(固特异);而在60km/h中途加速测试,60-100km/h区间加速时长为4.95秒(普利司通)和5.08秒(固特异)。最终结果经两位清华老师确认。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4

紧急制动性能测试中,车辆从120km/h时速到静止的距离,轮胎更换后的测试成绩分别为61.28米(普利司通)和61.35米(固特异);80km/h和60km/h到静止的距离则为27.03米(普利司通)、26.85米(固特异)15.03米(普利司通)、15.85米(固特异)

清华老师认为,加速制动测试对于轮胎材质的要求很高,优化的高比例硅胶配方和非对称式花纹保证轮胎抓地力的同时,最大化地释放出车辆全部动力。虽然轮胎更换前后的加速测试结果相差不大,但在情理之中。通常来说,全新轮胎是需要先装车磨合的一段时间,才能让轮胎性能完全发挥。我们对新轮胎也做了模拟真实用车环境的磨合,由于场地条件限制,如果轮胎正常磨合,最终结果还会更好一些。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5

行驶平顺性的数据采集,是需要清华老师精湛的驾驶技术和精准的测试仪支持的,震动测试仪来自丹麦B&K生产的BK2512型,仪器的传感器为圆盘状,安放于车辆座椅与乘员臀部之间,通过监测并分析车辆行驶时的震动数据,经过标准计算程序得出人体产生不适感的临界数值(以小时为单位)。说白了,测试的时间数值,就是当前时速持续行驶,您能够舒适乘坐的时长。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6

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对于车辆行驶平顺性提升非常大,60km、80km,以及120km/h三种时速下,前后排舒适乘坐时长均有所增加。清华老师对测试结果也作出了分析,忽略不计避震器对车龄平顺性的影响,原车普利司通轮胎胎壁较硬,路面上很多细碎颠簸过滤欠佳,对于司机来说,长期开车的情况下,汽车的震动会将方向盘的震动直接传递给人体,导致他们容易出现肌肉痉挛、手部麻木的情况,而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很好地缓解了这一点。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1

匀速行驶噪音(NVH)方面,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在60km/h匀速下的噪音表现最为优异,低于了60dB。车速到达80km/h时,对比原厂胎的测试结果,噪音还是有所减少,而当车速到了100km/h和120km/h时,虽然噪音略有增加,但噪音值也较之前降低不少。

曾有科学研究证明,噪音可刺激神经系统,使之产生抑制,长期在噪音环境下工作的人,还会引起神经衰弱症候群(如头痛、头晕、耳鸣、记忆力衰退、视力降低等)大多数朋友不知道的是,噪音不仅会影响听觉器官,其实,耳朵与眼睛之间也有着微妙的内在“联系”,当噪音作用于听觉器官时,也会通过神经系统的作用而“波及”视觉器官,使人的视力减弱。只有切实降噪才能有效保证驾驶者的驾驶时长和健康。

清华老师对噪音测试结果也非常认可,说明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的滤震效果不错,优化的材质让轮胎接地面积更均匀,有效抑制了行驶时产生的噪音和振动。而且封闭式胎肩、胎面和全新排水槽设计,不仅起到了很好的降噪效果,还增加了排水性,使湿地性能大增。

总结: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1

车迷们心中的操控玩具 谁是宝马3系的最佳搭档-图2

是否更换固特异御乘Ⅱ代,大家内心是不是已经有了判断?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固特异御乘Ⅱ代轮胎确实对车辆性能的提升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偏向静音、舒适的性能,使得这台宝马3系的平顺性和NVH静谧性有所改善。“小马哥”看到均衡性能均表现的如此优异,且具有超高的性价比,一下子被同事“领袖”成功种草,回家就更换了相应的轮胎。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