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

驾驶证,几乎是如今年轻人的必备证书之一。在经历了几个月的风吹日晒之后,好不容易将驾驶证拿到手,无疑是一件十分值得庆祝的事。但对于大部分“有证一族”来说,有驾驶证,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开车。毕竟驾校教的多是理论知识,一旦上了路,面对错综复杂的真实路况,新手司机往往慌了神。

不可否认,驾驶汽车确实是一件熟能生巧的事,“多开开就好了”是不少老司机的经验之谈。但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如今汽车上所搭载的各种智能配置,已足以弥补新手司机与老司机在技术层面上的差异,荣威i5就是其中一例典型。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1

作为上汽荣威旗下的全新中级家轿,荣威i5在亮相之初就凭借着颇为时尚的设计、丰富的配置以及优秀的动力总成吸引了大批粉丝。在正式上市后,6.89-11.5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同样极具诱惑,抢鲜支付价仅需5.99-10.69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其竞争力。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2

荣威i5的出现,似乎都直指处于同一价格区间内的另一款热销车型——吉利帝豪GL。那么二者之间,谁才能让新手司机更快成长为老司机?自然是新手司机最有发言权。为此,我们邀请到一位名副其实的新手司机小雅来做一番评判。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3

在驾校考试中,定点爬坡似乎是最让人头疼的项目,油门离合器控制不好熄火是小事,严重的还会导致溜坡,上坡辅助功能此时就显得极为重要。在定点爬坡过程中,上坡辅助功能可在驾驶者松开刹车后依然持续刹停几秒,给予驾驶者足够的时间去踩踏油门踏板,防止车辆后溜。荣威i5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全系车型均搭载了HHC坡道辅助起步系统,方便新手司机定点爬坡,有效避免溜车现象,提高安全性与便利性。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4

相比之下,起售价7.88万元的帝豪GL最低配车型不但没有搭载上坡辅助功能,连对行车安全极为重要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安全配置都有简配,对于购买低配车型的车主不太友好。而荣威i5则全系标配这些配置,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5

除却定点爬坡,倒车入库与侧方位停车在驾考项目中的难度也可谓相当大。在驾校场地,我们还可以借助场地内的标识来确认方位与回轮时机,从而顺利停入车位。然而现实生活中停车场地变化多端,驾校那套理论根本没用,怎么办?

荣威i5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带3D VR显示,开启该功能后,车辆前后部以及两侧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可实时将车辆周围环境投影至中控大屏,让驾驶者随时了解车辆周围信息。3D VR显示可支持车身多达8个角度切换,利用3D VR技术还原真实场景,真正做到了360°彻底消除视觉盲区。全景影像功能的应用,不但能够助新手司机轻松完成倒车入库与侧方位停车,对于提升行车安全也有着重要意义。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6

同样作为一款家轿,帝豪GL仅配备了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功能,在车辆倒车时确实具有不错的实用性,但应用范围并不广泛。在一些狭窄路段,新手司机无法把握车身距离时,荣威i5全景影像的优势就显现无疑。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7

夜间驾车行驶在路上,最让人痛恨的莫过于对向来车的远光灯,抛开部分恶意开远光灯的不谈,不少司机都是忘记将远光灯调成近光,这其中新手司机不在少数。如何才能解决这一现象?自适应远近光灯无疑是最佳答案。不过遗憾的是,此前能够配备该功能的往往是售价超二三十万的豪华品牌车型,家轿受限于成本,普遍不能享有这一待遇。

荣威i5的出现,则首次将自适应远近光灯这一颇为“高科技”的配置下方到了十万级别的家轿市场。在荣威i5全系9款车型当中,次顶配以及顶配两款车型配备了IHC大灯自动远近光切换系统。在全LED头灯组的加持下,车辆在实现最佳照明效果的同时,亦会对前方车辆自动切换远近光,避免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影响。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8

相比之下,虽然帝豪GL全系标配自动大灯功能值得肯定,但手动切换远近光的方式显然不如荣威i5方便,对于经常忘记切换灯光的新手司机来说也不甚友好。

轮胎对于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不少新手司机从未养成定时检测胎压的习惯,对于轮胎问题不及时处理的话不但有爆胎的危险,甚至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交通事故。荣威i5配备了TPMS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可实时将每个轮胎的压力数值、温度等信息直接显示在仪表盘上,读数更为清晰,防患于未然,为每一次出行保驾护航。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9

新手司机开车还有啥“毛病”?不知不觉中跨线行驶了,不知不觉中超速了,甚至遇见危险不知道踩刹车!这些看似低级的错误,也确实真真切切地发生过。这种情况下,被动安全配置再齐全,似乎也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该轮到主动式安全配置出场了。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10

荣威i5配备了多项实用性很高的主动式安全配置,包括LDW车道防偏离警示系统、SAS智能防超速警示系统以及城市防碰撞安全系统等。其中,LDW车道防偏离警示系统不必多说,当车辆偏离路线而驾驶者未打转向灯时,可通过声光提醒驾驶者集中注意力,避免因疲劳驾驶、分神而可能导致的事故。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11

SAS智能防超速警示系统具有超速报警和智能限速两种功能,当车辆前视摄像头监测到道路边大于等于40km/h的限速标识、而此时车辆已经超速时,可通过主动提醒乃至主动干预车速控制的形式,使车辆始终保持在允许的最高车速限制以内。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12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荣威i5所搭载的城市防碰撞安全系统除了能够监测前方车辆外,在时速80km/h以下时对于前方的行人也具有监测识别能力,当系统经过计算认为可能发生碰撞的前提下,车辆会进行主动制动,避免发生事故。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13

而主打安全的帝豪GL,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仅仅在顶配两款车型上配备了主动式刹车系统,并且其并不具备行人识别能力,仅能满足在距离前方车辆过近而未采取刹车措施等特定条件下主动干预刹车。此外,车道偏离预警、超速警示等功能帝豪GL也有所欠缺,对于新手司机不太友好。

对于小雅而言,荣威i5所搭载的多项智能安全配置吸引力可谓十足,但颜值依然是她颇为在意的一点。传承于荣威光之翼Vision-E概念车的悬浮式展翼格栅在荣威i5上设计得更为年轻,立体雕塑般的车身腰线形面勾勒出了极为动感的车身姿态,时尚的属性与女性消费者本身的气质也十分契合。而采用吉利家族设计风格的帝豪GL则相对更为粗犷一些,细节部分的雕琢也明显不如荣威i5精致。

新手司机到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少不了荣威i5-图14

总体来看,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荣威i5在车身稳定系统、上坡辅助等对于安全至关重要的配置方面都做到了全系标配;自适应远近光灯、全景影像等配置的出现不但科技感十足,也大大提升了行车安全性。而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荣威i5更是全面超越了帝豪GL,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回到最初的问题,谁才能让新手司机更快成长为老司机?自然还得看荣威i5!

荣威i5
荣威i5 网友评分 : 4.9
参考价 : 6.79万起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18L
网友评分: 4.7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