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

最近,换上了2.0T发动机的天籁再一次在网络上刷屏,但这不得不感叹,作为日系三杰中的天籁、雅阁已经相继变得平庸,如今只剩下凯美瑞还在坚守自然吸气阵营,或许这份执着意在强调然吸气发动机所带来的平顺浑厚的动力输出特性,是当今带“T”与新能源车型所无法比拟的快感。而除了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外,凯美瑞年轻化的外观设计和焕然一新的Y流水型布局,似乎都在标榜着自己是一款实力很强的运动型家轿,去迎合现在年轻消费人群对于时尚动感车型的喜好。

但同样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马自达阿特兹却并不是很认同。有“创驰蓝天”技术加持的阿特兹,无论在颜值、动力还是操控性上,都备受年轻人的青睐。那么,当阿特兹遇到凯美瑞,将会展开一场何等激烈的“遭遇战”?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1

本次动态对比测试选取对比车型为:一汽马自达阿特兹2018款 2.5L 蓝天至尊版(下文简称:阿特兹),官方指导价格:23.78万元和广汽丰田凯美瑞为2018款 2.5Q 旗舰版(下文简称:凯美瑞)。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2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2

也许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的认为既然是动态对比评测,那么接下来的文章中将会出现的两款车直线加速、刹停及绕桩等场景和一堆冷冰冰的数据。但消费者80%以上是日常用车专业的极限驾驶情况很少,甚至是不会发生。所以关于这场对比评测的内容更多的是接近于日常用车场景,从日常使用的角度看两台车的差别。

先来看下两车的动力总成情况,两车都搭载2.5L自吸发动机,阿特兹是搭载6AT,最大马力192Ps,峰值扭矩为252N•m;凯美瑞则搭载8AT,最大马力209Ps,峰值扭矩为250N•m。两车账面数据相差无几。但只看数据是没有用的,还是要看实际驾驶感受。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4

当驾驶者进入车内,踩下油门踏板,动力输出的特性是对车辆的第一印象。凯美瑞和阿特兹在车辆启动的时候,给人的感觉较为相似,就是动力输出线性,起步轻松自然。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在拥堵的城市中行驶,走走停停中车辆对于动力输出的控制是否顺畅是非常重要的,一辆车发动机性能是否优良不仅体现在高速加速性能上,中低速时油门的精准控制也是重要的考量指标,因为相比不合时宜的窜动,或者动力输出相对迟缓都会给驾驶者带来疲惫的感受。早高峰时的缓慢跟车,油门的不断开合,两款车的反馈都比较顺畅;但如果前车提速,需要马上深踩油门提速跟车时,两车的反应就截然不同。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5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3

日常走在城际高速或环路的情况也会较多,车速一般在60-80km/h,也会出现了不断超车的动作。在准备加速超车的中段加速阶段,两车的动力输出特性很相似,但还是有些小小的差异。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7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4

相对于凯美瑞整体舒适到底的动力输出来说,“直接的驱动感”和“平顺的变速”,应该是对阿特兹加速感受最好的定义,也是在加速上与凯美瑞最为明显的区分。在整个加速过程中,两款车都表现出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顺畅感,但阿特兹会相对更聪明一些,快速读懂驾驶员的意图并给与积极反馈。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9

接着再来聊一聊车辆的转向性能,这个当然主要是体现在弯道上。比如20-30km/h过一些连续S弯道时,看到两车的转向感受是不一样的。整个过程中,阿特兹转半圈方向盘就可以轻松通过;而凯美瑞则不止半圈方向盘,需要转动的幅度更大。相比阿特兹更轻便一些,对新手很友好。

另外在生活中还会过一些立交桥U型弯或城市内环岛等路段,车辆大概30-50km/h左右的时速,更能体现出车辆转向的精准性。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10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5

在弯道环节上,可以说凯美瑞在转向方面较上一代车型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如果你开过阿特兹,就知道什么是细腻和精准的定义,给人的感受更安心也更轻松,会很享受每一次在不同速度下过弯的感觉。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12

悬架上对比来说说,两车都配备有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对于车辆的抗侧倾能力获得增强,对车辆起到支撑性的同时,也将路面的大部分颠簸过滤掉,尽量减少车内乘客出现不适和晕车的情况。

但两车还是有不同的地方。凯美瑞调校的更软一些,尽量过滤掉震动颠簸,偏向于舒适性。而阿特兹则稍硬一些,为车辆提供足够的支撑性和韧性,提升操控操控性能,同时阿特兹更配备横向稳定杆,进一步减少车辆侧倾幅度,并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舒适性。 

提到舒适性,这里还需要提一个马自达的黑科技,那就是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在阿特兹上全系标配,这个技术主要就是控制G值。通俗来讲,G值就是影响过弯道时侧倾幅度大小的最主要因素。GVC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去让发动机输出更精准的扭矩,降低侧倾幅度,既提升舒适性又提升了安全性,更提高了阿特兹的操控性能。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13

在高速公路中顺畅的飞驰固然能让人速度的快感。不过在行驶时也一定记住要安全谨慎驾驶,若一不留神就会有意外的情况发生。譬如在行车时,不远处的前方出现拥堵路况需要提前减速,甚至是紧急制动躲避障碍物和碰撞等等......这个时候轻踏制动踏板确保车速匀速降低。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6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15

阿特兹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制动踏板角度更省力,能够让制动表现更合心合意,即使长期放在上面也不会出现脚踝酸痛的现象。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16

自然吸气没乐趣日系双杰让你秒变老司机-图17

结合生活中多种路况进行对比后可以感受到,不管是加速,还是转向,抑或是制动方面,凯美瑞发挥出的水准都较上一代车型有了提升,但也保持了一贯中庸的风格,不造作也不出奇。反观阿特兹在驾驶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聪明、敏捷,以及细腻能让即便在日常使用中,也不会乏味,而是能享受到每一次意图被准确识别带来的乐趣。在这场激烈的运动遭遇战中,凯美瑞自身升级值得肯定,但还是阿特兹稍胜一筹。两辆车价格差不多,作为专业编辑我推荐新手和对车辆性能有更高需求的用户,可以优先考虑阿特兹,因为新手开起来更安全安心一些,高手开起来更能享受到驾驶乐趣。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