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皮卡/SUV/MPV喷字内幕 应对强制喷字方法来了

众所周知,皮卡车属于多用途货车,自2018年1月1日以来,多用途货车不再被强制粘贴反光条和车门喷字。但今年三个季度已过,仍然有很多皮卡用户投稿称自己在上牌或年检过程中车辆被强制喷字。

曝皮卡/SUV/SUV喷字内幕 应对强制喷字法子来了-图1

车辆被强制喷字的不仅有皮卡用户,还涉及到了部分SUV车主。之前,广西一位汉兰达车主在上牌时被喷字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据悉,当地相关部门给这辆崭新的城市SUV喷上了“核定载人数7人”的字样。不仅如此,甚至有奔驰宝马等品牌SUV也难逃喷字的厄运。虽然有人质疑这件事的真伪,但接二连三的SUV、MPV被喷字的消息被曝光出来让很多想买MPV或7座SUV的私家车车主特别不解。

为了家庭出行更加方便,现在很多用户购车,多是选择多用途型的汽车,因此7座SUV、MPV甚至近几年逐步解禁的皮卡车型越来越受欢迎,这几类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长明显。但“从天而降”的强制喷字真是让诸多的用户接受不了。

曝皮卡/SUV/SUV喷字内幕 应对强制喷字法子来了-图2

然而,究竟为何那么多的私家车主遇到强制喷字呢?喷字究竟合不合理呢?皮卡车市对此进行了调查。

喷字的初衷是为了标识一辆营运车辆的核载人数,便于大家乘坐时辨别是否超载,当然也便于交警查处时进行辨别。这就和一些载货车辆在车上喷上载重数据一样,是为了防止超载。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对于营运车辆才可以这样做,如果对于一辆普通的家用车辆喷字,很明显就是不对的了。

曝皮卡/SUV/SUV喷字内幕 应对强制喷字法子来了-图3

因此,私家车车主在办理新车上牌或年检等相关手续的时候,遇到强制被喷字,可以直接以自己的车是“非营运性”而拒绝喷字。如果依然被强制喷字,可以进行投诉。毕竟谁也不想在花了几十万买来的车上喷上并不美观的核载人数。

而对于受欢迎程度日渐提升的皮卡车型,不用粘贴反光条则更有依据可循。一方面是我国出台的相关条例已经明确取消多用途货车喷字;另一方面皮卡车未来不再需要办理营运证给取消喷字加注了理由。

2017年我国相关部门提出“取消4.5 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出,“从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取消4.5 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进一步减轻货车司机经营负担,优化改善生产经营环境。”且目前,已经有大多数地区取消了皮卡车型办理营运证。取消营运证,普通用户购买的车辆就是非营运性质的,自然不需要喷字。

曝皮卡/SUV/SUV喷字内幕 应对强制喷字法子来了-图4

无论是皮卡还是SUV、MPV,没有条款规定,就不应被强制喷字。更何况,我国已发布相关条文,属于多用途货车的皮卡车不用粘贴反光条以及喷字了,因此本不该出现强制用户粘贴反光条和喷字的案例。私家车用户若是未来在遇到这种被强制喷字的情况,可以进行投诉。毕竟,有一位勇敢的女司机已经凭借自己的智勇成功让自己的皮卡免于喷字。有兴趣的可点击此处了解。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