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

还记得《西游记》中曾师徒一行人来到火焰山,最抗热的孙悟空都被烧得不要不要的。在新疆吐鲁番同样有一座火焰山,据百科解释: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相似的高温环境让人们将二者自然而然的联系在了一块。其实火焰山的热正是吐鲁番这个地方的气候缩影,吐鲁番位于新疆中东部,因地处盆地、四面环山,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的特点。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1

8月可以说是吐鲁番最为炎热的时候,白天气温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45℃,部分地区地表温度甚至突破了70℃,说可以烤鸡蛋也毫不夸张。顶着如此高温来此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自我试炼,而是为了试一款车——别克昂科威

上汽通用吐鲁番测试中心

吐鲁番全年平均有99天气温高于35℃,28天气温高于40℃。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成为国内外众多汽车、材料厂家及科研院所热区试验的首选之地。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吐鲁番热区试验基地位于艾丁湖乡,于2017年7月投入使用,场区总面积60000m2。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2

上汽通用汽车热区试验项目包含整车热区适应性试验、驱动系统标定、空调系统标定、零部件/子系统开发性试验等。整车热区适应性试验包含19种试验规范,包括附件检查、城市、砂石路、高速、驾驶评估、长途、直线性能、蛇行、洗车、沙石浆路、停走、砂石路连接路、扬尘、限速坎、山路、驾驶评估连接路、低速怠速、怠速及附件、曝晒等。其中超过20%规范循环需要在高于38℃的试验环境下完成,超过50%的循环需要在温度高于32℃的试验环境下完成。每台车热区试验周期与认证内容相当于在高热环境下连续使用2年(相当于一般用户10年以上的使用强度)。每年,整个热区耐候性试验于5月中至9月底进行,时间近5个月。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3

我们试驾的2018款别克昂科威的极热测试与验证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在测试中心的暴晒区,我们依然看到有测试车辆停放在烈日下。高温会对车辆的橡胶塑料件产生变形等影响,而且对于车内的各种管路的密封性是比较大的考验。在测试车内部的温度贴纸上可以看到此时车内温度已经超过100℃。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4

尘土路段试驾

扬尘试验是验证车辆门窗密封性能、发动机和空调的空气过滤性能的最佳途径,主要包括实验室试验和道路试验两部分。在实验室中主要通过负压吸入灰尘,检查乘客舱灰尘进入的路径,如内水切、密封条等区域;同时为了防止密封条等橡胶零件在高温暴晒情况下产生变形,将道路试验作为补充试验。在扬尘路段试驾后,打开车门,昂科威的空调出风口、门框内侧、地板边缘等内饰件看不到尘土,车辆门窗封闭性能表现优秀。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5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6

砂石路段试驾

相较于尘土路面,汽车在砂石路面中行驶的危险系数其实更高,砂石路面对车辆性能考验异常苛刻,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爆胎、失控、卷起石块对底盘机械部件造成损伤等危险情况。此次砂石路体验,我们来到了泛亚工程师们日常试验车辆的路线。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7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8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9

在火焰山周边的越野路段上,新昂科威的动力组合与CDC全时主动液力减振系统让我印象深刻。更换了全新的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后,新车的换挡更加的平顺,而且换挡逻辑也非常聪明,能够及时、准确地捕捉驾驶者意图,挡位切换干脆利落。至于这套CDC全时主动液力减振系统,能以每秒100次的频率读取路面反馈,实时调整悬架阻尼以适配当前行驶状态,主动拿捏支撑力和舒适性之间的微妙平衡。及时行驶在多砂石的起伏非铺装路面,在昂科威的车内你依然能感受到相当舒适的驾乘体验。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10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11

沙漠路段试驾

其实此次试驾的重头戏就是沙漠试驾了,而我们试驾的场地位于库木塔格沙漠,这里地形集合了戈壁和沙漠,而且难度从下至上是递增的,当然乐趣也是最高的。不过在享用大餐前,我们先品尝了一道开胃菜:沙漠场地技巧赛。当然这只是为了让我们初步适应在沙地中行驶的简单技巧,毕竟高乐趣往往伴随着一些危险性。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12

由于沙地的特性,在出发前我们还必须对车辆进行一些非常规的设置和改装。当然我说的改装并不是针对动力什么的,而是每辆车必须安装沙漠旗。这完全是处于安全考虑,因为沙漠地形往往多落差比较大的驼峰,安装沙漠旗的车辆更容易被其它车发型,可以避免碰撞。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13

在沙漠中,什么样的轮胎花纹在这里都不管用,最有效的增加附着力的方法就是降低车辆的胎压,来增加轮胎与沙地的接触面积。在一般道路上,我们都会避免关闭ESC车身稳定系统,但是在沙地中,我们恰恰相反要关闭它,因为它在沙地频繁的侧滑中反而会干扰到你对车辆的控制,最好的方法是用油门和转向去控制车辆的姿态。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14

能在沙地中游刃有余,一套出色的四驱系统必不可少。相较于传统四驱在打滑后才进行动力分配,昂科威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在越野时掌握主动权。当前轮出现打滑趋势时,昂科威通过电脑控制后桥两个多片离合器,将前后轮50:50以及左右后轮0:100间适时主动分配,控制车身姿态。出现前轮悬空或打滑状况时,四驱系统及时根据实际情形,通过限滑差速器在0.12秒内快速将左右轮的转速差合理分配,将附着地面的轮胎施加更大的扭矩,保证车辆拥有更强的通过能力。

极热&沙石的试炼 45℃高温试驾别克昂科威-图15

结语:不管是《西游记》还是其他的奇幻故事,主角走上巅峰前总是会经历种种磨难和试炼。一辆好车的诞生同样需要各种严苛的测验,在吐鲁番这种极端的条件下,我真切感受到了昂科威诞生前所经历的种种高强度的“考验”。在极度高温和复杂的路面下,这辆车依然保有出色的可靠性,而且在实际的多路段的试驾中,新昂科威的强悍性能也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动力过剩,换挡平顺,扎实舒适的底盘以及不错的四驱系统都是我体验完这款车后的感受,我想这也正是这款车如此畅销的原因。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