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

从2017年直至今天,几次风波过后,使得东风本田这个品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人关注。而其中风波可谓是有喜也有忧,如三次上调年度销量目标并成功完成的佳话,再如“思域秒天秒地”的小闹剧,还有近期出现的“CR-V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如果说思域风波倒还无伤大雅,但“机油门”事件却无疑是个不小的负面,在事件出现之后,既有车主的维权声音,也有东风本田的官方声明,那么处于风口浪尖的CR-V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1

机油液位为什么会升高?

对于内燃机汽车而言,机油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润滑减磨、冷却降温、清洗清洁、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当然,也正如人们的认知一样,机油最大的任务就是润滑减磨。在以往的事件中,我们经常会听到“烧机油”后机油减少的问题,但机油增多现象却鲜被人们关注,那么这里的机油增多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2

机油液位升高说明了机油内掺入了其他液体,这些液体就有可能是燃油、防冻液以及燃烧产生的水蒸气等,而能够引起机油明显增多的,无非就是汽车内会有大量存储的燃油和防冻液了。从东风本田CR-V车主投诉的情况来看,CR-V机油中所掺入的液体可以轻松排除掉防冻液,因为大量的防冻液进入到机油后,会出现严重的乳化现象,但CR-V这次并未出现明显乳化,再根据机油中含有汽油味道,可以判断出导致机油增多的原因就是汽油混入了机油内。

东风本田  240TURBO 左前正45度

我们可以确认,东风本田CR-V的确是发生了燃油稀释现象,那么燃油稀释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燃烧不完全的燃油在高压情况下,穿过活塞环进入曲轴箱进而污染了机油。而能够引起燃油稀释的原因可谓是多种多样,比如说气缸壁磨损、活塞环问题、发动机正时、燃油品质甚至外界气温等等。

什么原因让CR-V发生燃油稀释?

在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发生之后,东风本田官方在第一时间对此问题进行了调查和车辆测试,再结合车主们的投诉意见,很快就找到了导致此次事件的原因:“湿壁现象”,CR-V所搭载的是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它是通过喷油嘴把燃料直接喷射到燃烧室内,被喷射出来的燃料,会有一部分燃料气体附着到燃烧室的壁面上。在活塞的压缩过程中,少部分附着在气缸壁上气化的燃料会通过油环渗透到曲轴箱内。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3

简单的理解就是,在高压喷油嘴的作用下,一部分燃油被直接喷射到了气缸壁上,而正是这部分未参与燃烧的燃油被带入到了曲轴箱内,并融入到了机油里,导致了机油增多。其实这样看来,机油增多只是一个结果表象,而关键点还是在于为什么出现了“湿壁现象”。

上面我们提到了能够引起燃油稀释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机械和设计方面的因素外,外界的温度和驾驶习惯也都能够产生影响。此次CR-V事件集中爆发的时间和地点就能说明一些情况,一月份寒冷的北方地区成为了重灾区,这里面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

东风本田  240TURBO 左后正45度

在严寒地区,基本上每次启动都是冷启动,而在此冷运转情况之下,ECU所计算出的喷油量要明显大于往常,以期获得更浓的混合气帮助燃烧,但过量的燃油就会被喷到气缸壁上,也就出现了“湿壁现象”。另外,如果寒冷地区市内的短途行驶,较为频繁地启动停止发动机,情况将会加剧。这正是机油在短期内迅速增多的主因。

说到燃油稀释无需谈虎色变

其实对于内燃机来说,燃油稀释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历史问题,可以说任何内燃机都会存在这个现象,不仅仅只是CR-V这种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有,电喷发动机甚至柴油发动机也都普遍存在燃油稀释问题。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4

在正常情况下,少量燃油进入到了机油内后,随着机油温度的升高,燃油很快就会挥发出来,这时挥发过后的燃油经过PCV阀,并通过进气歧管进入燃烧室,然后进行再次燃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机油量并不会有多大影响。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5

如果说燃油稀释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的话,那它的出现是不是对车辆就毫无影响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了。其实在汽车发展的100多年历史中,有过很多机构对燃油稀释进行过研究与实验,结果表明,严重的燃油稀释会导致机油大量增多,这时机油的润滑和性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并存在发动机磨损的风险。而如何界定严重与否呢?当燃油稀释超过15%(机油中燃油含量占比)时,即为情况严重,此时需立即更换机油,并根据车身情况进行检查;而当燃油稀释在15%以内时,机油的储存和稳定性能基本上是没有影响的。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6

那么再来看看CR-V事件,其中的原因我们已经了解了:湿壁、低温、频繁的短途等,不过尽管找到了起因,但CR-V确实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即便是受到了严寒的外界因素的影响。不过任何时候也不能以个别情况做出全面评价,所以我们对燃油稀释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无需谈虎色变。

CR-V事件为何会迅速发酵?

这次CR-V机油液位升高事件从车主集体维权开始爆发,整个事件的影响广泛且迅速,出现如此情况的原因,首先是人们对“燃油稀释”的认知盲区,然后就是来自于心理上的恐慌假象的不平衡感,当然,这里面还有目的不单纯的人在推波助澜。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7

其实抛开车主维权的方式不谈,大家的行为却是可以理解的,当车辆出现从未见过的“非正常情况”时,人们所担忧的就是车辆的质量问题,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在这一点上,任何人都无可厚非。

东风本田是如何应对的?

汽车厂商大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注重营销宣传却对技术研发投入较少,另一种就是重点在于技术开发而看轻广告宣传,东风本田就是后者的代表,在我看来,它经常示人的就是一个寡言少语的技术宅男形象。不过对于这次CR-V机油液位升高事件,东风本田的反应倒是特别迅速,在第一时间内对问题车辆进行了技术方面的测试与实验,并在第一时间内召开发布会,向人们展示了调查结果,只可惜在事件开始的爆发期内,人们的指责与疑问成为了主导,并不会对它的高效率侧目。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8

显而易见得是,专业性的技术解读并不能完全安抚车主的愤怒,出现了问题并不可怕,快速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才是王道,东风本田深知这个道理,在发布技术原因的不久,就推出了相关车辆的解决方案,对于机油增多超过上限30mm的极端车辆,免费更换机油机滤,并对ECU进行升级,另外,针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发动机包修期延长至6年或20万公里,可以说东风本田在处理这起突发事件上,所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还是能够让人满意的。

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影响甚广 CR-V究竟发生了什么-图9

总结:其实在了解了什么是“燃油稀释”,并知道了CR-V出现问题的原因过后,就能够发现,CR-V机油液位升高事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而东风本田所表现出的态度其实也很明确,积极解决所发生的问题,包括对于问题车辆的应急处理,解决当下问题;而延长包修期可以打消人们的恐慌;再者积极配合质检部门调查,准备启动召回方案,并在此期间停售CR-V 1.5T车型。任何一个车企都不可能保证旗下的产品永远不会出现问题,而当问题出现时,在国家法例法规的范围内,能够积极并及时地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车企本就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本田CR-V
本田CR-V 网友评分 : 4.61
参考价 : 18.5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22L
网友评分: 4.5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