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

皓影上市CR-V火了一把

前些天皓影的上市,作为广汽本田新的重要战略车型,声浪一时无二,但奇怪的是,东风本田的CR-V,也跟着火了一把,这是为何?

究其原因,东风本田CR-V,作为国内中型SUV市场的标杆,总在“被”对比。营销层面,CR-V标杆的热度和口碑是现成的;消费者层面,皓影上市了,当然要知道它跟这个级别典型车型CR-V有何异同;而车子本身,皓影跟CR-V的同胞兄弟身份,自然也让它们的话题性变得很特别。这些,都导致皓影的出现,CR-V也“被”蹭出了热度。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1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2

上市15年一直被挑战!

CR-V一直是东风本田的销量担当,而中型SUV这些年则是SUV市场的风向标。以2019年前10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前12名有9席都是中型SUV。广汽本田发力中型SUV,推出皓影自然也是冲着这个细分市场而来。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3

2004年5月,东风本田正式在国内生产CR-V车型。此时的CR-V,已经是一款成功且传奇的车型。至2005年3月底,东风本田CR-V销量总数已达15,374辆,而当时,CR-V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200万台。

CR-V的快速火爆,直接引领东风本田2005到2007年连续三年增幅超100%;2008年更是产销超过164,000辆,同比增幅达到29%。经过市场的历练,包括引领了SUV加价现象(当年加价几万才能提车),CR-V也为东风本田带来了强大的市场口碑。为其后的产品上线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思域、XR-V、杰德、UR-V……几乎后来的每一款产品都成为了爆款,东风本田也顺利登上国内汽车生产商前十的榜单。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4

CR-V成就了东风本田,自身也成为一款现象级的产品,同时还让中国市场掀起了SUV热潮并持续至今。这期间,每一款中型SUV的发布之初,几乎都盯着CR-V,什么“CR-V终结者”,“直面CR-V”,“CR-V劲敌”等等说话,层出不穷。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5

而CR-V,只是用稳定的表现给予回应。即使蝉联冠军好多年之后,被途观拉下冠军,但其销量一直坚挺,基本保持在合资SUV的前三,并于今年突破180万销量,明年则将突破200万辆。 

终于不用单兵作战

跟之前CR-V面对的所有中型SUV不一样,皓影的推出,让CR-V终于有了兄弟车型。国内双车战略玩得“最溜”的就属大众、本田以及丰田。既可以减少开发成本,还能提升产品覆盖度,从而提高销量。目前,帕萨特与迈腾成为中高级车市场“德系双雄”,而朗逸与宝来也常年位居紧凑型轿车销量的前列,SUV市场更是如此,看看途观和探岳,XR-V和缤智,都共同发力,在SUV销量前列各占一个席位。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6

CR-V上市15年来,之所以能够一直稳居销量榜前列,甚至霸占过好多年冠军,产品实力是最主要原因,但都是CR-V自己单兵作战。如今皓影的加入,CR-V终于有了兄弟车型。

以本田对双车战略的独特理解,无论是XR-V/缤智,还是UR-V/冠道,在市场上的实操都已经非常娴熟,CR-V和皓影,完全可以发挥得更好。再者,中型SUV的市场规模比缤智、XR-V所处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要大得多,CR-V的实力已经毋庸置疑,长达15年的畅销,加上超过180万车主的口碑,如今,跟皓影组成一对产品CP,加上在各自企业中的重要性,叠加效应更上一层楼。CR-V跟皓影两兄弟,1+1大于2。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7

兄弟间的攻与守

CR-V跟皓影两兄弟,产品本身实力极为接近,但明显CR-V占据了市场先机,知名度上有很大优势,而皓影则在个性和时尚上,做了不少文章。两兄弟之间,有竞争,看起来CR-V像是守擂,而皓影则像攻擂,但实际上,两者竞争背后的目标,都是本田系在同一市场占领更多的SUV市场份额!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8

CR-V跟皓影比:

(1)CR-V拥有接近200万辆的国内销量,保有量大,就跟满大街都用华为一样,后期保养维修就更为简单,配件选择更多价格也更便宜;

(2)品质好和性价比高,这两者已经接受长达十五年的认证;

(3)保值率高,CR-V是二手车市场畅销的硬通货,而且还有一个不知是好是坏的数据做辅证——CR-V常年是偷车贼最爱之一,流通转手快且受欢迎;

(4)车友群极为庞大,改装件也多,喜欢改装,喜欢跟车友们多交流,那CR-V有太多现成资源。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9

皓影跟CR-V比:

(1)根据中国市场进行了造型微调,更突出个性时尚,皓影车身更加修长(高度略低10mm,长度长49mm),尤其是独特的皓影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全黑外观搭配车身熏黑套件、19寸全熏黑轮辋,极为独特;

(2)本田首次搭载的第二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本田在中国首次搭载的无线充电功能,以及广汽本田首次搭载的脚踢式电动尾门等。没办法,这是后发的优势。

(3)皓影比CR-V,轴距长了1mm,这个…

特供VS全球 互补新境界

从2004年第二代CR-V进入中国市场至今,CR-V在中国车市走过了15个春秋。十五年传承经典,十五载锐意图新,CR-V作为一款经典车型、全球车型,强大的实力和超强品牌口碑,让CR-V不仅在全球,更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皓影,则可以说是广汽本田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特供中国市场的车型,更时尚更个性。尤其是以皓影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来说,就是一种针对部分特定人群进行的新尝试。

CR-V和皓影,都有扎实的产品实力做背书,但又在细节和定位上进行差异化互补,表面上竞争,实则两者竞争背后的目标是一同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已经有XR-V和缤智的成功先例)。东风本田会让CR-V像以往一样,淡定地面对皓影挑战,却又稳坐钓鱼台,让销量继续坚挺;而广汽本田则会让皓影,从个性和时尚的更细分市场,从最肥沃的中型SUV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就像大众途观和探岳所做的一样。

CR-V皓影CP来袭消费者喜了本田乐了-图10

后记:快速读懂CR-V大事件

1995年,得益于当时本田与路虎共同研发SUV的宝贵经验,脱胎于六代思域平台,CR-V诞生。

1998年,CR-V正式登陆美国市场仅过一年,一举击败RAV4成为美国城市SUV的销冠,年度总销量突破10万大关。

2004年,CR-V进入中国市场,迅速成为东风本田,乃至本田在国内的王牌车型

2005年,CR-V全球突破200万辆销量(仅用10年),为本田立下汗马功劳。

2018年,CR-V在国内累计总销量突破180万辆,预计2020年将突破200万辆。

2020年,CR-V的传奇在继续…

本田CR-V
本田CR-V 网友评分 : 4.61
参考价 : 18.5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22L
网友评分: 4.5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