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设计副总裁托马斯 做有温度的设计

提到沃尔沃,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对其印象是产品的安全性能突出,其在安全方面的技术积累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不过这种形象鲜明却是有副作用的,因为这样一来很多人会忽略了其实沃尔沃除了安全,其他方面也做得很不错,比如设计、体验感等。在2017上海车展媒体日上,沃尔沃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先生身着休闲装向媒体展示了V90 CC的设计理念,让这个源自北欧的品牌在设计上的独特之处被公众所关注。

随后一猫汽车走进了福特展台的专访间,与托马斯先生聊起了这些看上去简约,却越看越耐看,越看越有味道的设计。托马斯先生引领我们走进了一个有温度、更人性化的设计世界,让人觉得与他交谈似乎身处宜家家居的样板间,到底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我们一起来领略。

沃尔沃设计副总裁托马斯 做有温度的设计-图1

一猫汽车网:你所理解的“北欧豪华”设计是什么样的?作为一个德国人,北欧的豪华和德国的豪华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托马斯:我刚刚进入沃尔沃的前几个月,在过渡期当中是非常惊异于两种设计风格之间的不同的。德系的设计风格比较实用主义,北欧有和德系相同的地方,比如说基础的结构和比例都是相通的,但是对于北欧设计,它在使用纯粹、简洁线条和设计哲学的同时,也增加了装饰性的、具有美学的元素,这是北欧设计和德系很大的不同。比如在我们的车里有一些水晶的设计元素和细节,我们采用的B&W高保真音响,就是增强座舱美学和体验的设计,而且天然材质的使用也让我们的车更加有温度、更加人性化,这是北欧设计的特点。德系和北欧设计风格的不同,不仅仅体现在车上。北欧设计的简洁风格和讲求美学的设计理念,在北欧的一些家具设计上也有体验,所以大家越来越喜欢北欧设计风格。

一猫汽车网:瑞典的设计通常比较高冷,给人一定的距离感,那怎么体现车和人之间有温度的交流?

托马斯:其实瑞典的外观设计可能是比较简单的,是极简主义的设计,但是为什么会有温度的感觉?就是采用天然材质的设计。汽车里的天然材质会给用户带来清静、温暖的感觉,也综合了极简外观带来的感觉。这样既可以维持简洁利落的设计风格,又可以保持温暖的感觉,和德系的设计是不一样的。

一猫汽车网:有些先锋设计的作品比较容易过时,新的沃尔沃设计怎么避免?

托马斯:引领潮流总是有风险的,但是如果你永远打安全牌,用比较经典的元素不去引领或者追随潮流,虽然产品可能会非常安全,但是会有一点沉闷。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平衡安全创新、引领潮流和到底是不是一时冲动的设计。我们有18个月也就是一年半的时间去设计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重新看和回顾,到底是不是一时冲动的设计元素,或者哪些设计元素是可以保留的,这样通过平衡的设计流程,我们才可以推出一些大胆创新、潮流的设计元素,同时又能够让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

一猫汽车网:沃尔沃所说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具体指的是什么?在此次上市的V90 Cross Country上,这些风格具体是怎样体现的?

托马斯:我们的北欧设计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大量使用木材等天然材质。刚才问到德国设计和北欧设计风格的区别,这里有一个典型例子可以说明,德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厨具品牌,它的设计非常简洁,有高科技的感觉,但是它有一点冷冰冰、不近人情的感觉,所以你会发现他们做厨具展的时候,放厨具的桌子和椅子会用北欧设计风格的木质桌椅,希望给冷冰冰的厨具带来更多温暖,所以北欧设计所能带来的,的确是非常有人性化和有温度的设计风格。

一猫汽车网:所谓北欧豪华,气质非常独特,但是会不会因为这个显得比较小众?尤其在中国市场,可能像德系豪华,大家已经广为接受了,那么如何在这样的情况坚持北欧的设计,怎么做到的?

托马斯:您说我们这种北欧豪华会不会限制受众,我的担心正好相反,因为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世界上有这样的一种趋势。你可以看到四五年前沃尔沃还是在说服市场北欧豪华设计理念,以前市场对北欧豪华的认可没有现在这么高。但是在过去这几年,整个奢侈品的趋势从原来比较高调的设计转向比较低调、沉稳的风格,所以整个时尚行业或者整个世界的审美趋势,都能帮助大家更加理解北欧这样一种低调但又非常内敛、豪华的气质,这是整个市场的趋势。所以我反而更加担心这样一种趋势会被其他的品牌模仿,现在很多品牌已经用到了“北欧豪华”的概念。其实我们希望面向的就是理解、欣赏我们这种品牌调性的客户。

沃尔沃设计副总裁托马斯 做有温度的设计-图2

托马斯•英格拉特在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沃尔沃V90 CC的设计

一猫汽车网:对当前汽车界的设计有什么看法?

托马斯:我个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汽车行业受到了很多新技术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影响,所以这对整个汽车行业的设计趋势也带来了一些推动,可以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或者说现在,汽车行业的整体设计趋势都越来越注重突破和大胆的创新,这和十年前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十年前大家会固守成规,设计出来的车型也比较沉闷,因为大家对创新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和包容。但是像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造型或者说形态被人们所认可,所以说到汽车设计风格的时候,它是一个复数,有各种各样的存在,也被市场所接受,每个品牌都可以有自己的品牌特色,没有人会以明确的对和错来定义哪个品牌的设计,没有像十年前那么教条了。

还有一个特点是比较会进行创新,可能三年前你这个车型是成功的,但是很快会被时代淘汰,所以没有办法用原来的那套去吃老本或者一招鲜玩遍很长时间,现在我们必须要进行大胆的创新,原来可预期的汽车设计的发展轨迹现在变得更加不可预期,但是更令人兴奋的是大家都在欢迎不可预测性和未来的挑战。十年前我们想要做一些突破,大家可能会非常的担忧,比如说我们想做触屏,当时大家说汽车怎么可以做触屏?但是后来有些品牌做了以后,其实沃尔沃也做了,这就变成了一个被接受的新事物,所以汽车的设计也在随着社会发展的潮流在做一些变化,现在变得非常的生动和鲜活。

一猫汽车网:接着刚才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在旗下各个车型的设计上,更多采用家族化的设计,甚至套娃,我想问一下对于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托马斯:这个问题也很有意思,我们在哥德堡也很关注这点,因为我们在哥德堡发布的全新CMA平台上推出的第一台车就是XC40,这就是新的40.1战略。在那个发布会上我特别提出,沃尔沃不会做套娃式的设计,因为全新的XC40发布之后,大家会发现它绝对不是XC90的缩小版,我们不会这么做。对我们来说,作为沃尔沃旗下的车型,它肯定有一些家族特征,正如家人一样,每个人都有相似之处也有各自特点,不能照搬套用,所以这对设计师也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你既要保证这个车有家族式的特征,有品牌的特征,但是每款车又都要有自己的特性。不像以前那样,以前大家根据预算来决定购买车型的尺寸,预算多就会选择更大的车型,预算少就选择较小车型,但是现在不是这样,选车的时候会注重个性化需求,不会根据预算来决定购买车型的尺寸。如果你喜欢XC40,即使预算更充足,也会选择购买。所以我自己不会担心沃尔沃产品的未来,因为每一款车型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

一猫汽车网:沃尔沃在设计的时候,是会更加注重设计与品牌之间的关联,还是说更加考虑市场消费者审美的需求?也就是说,会更加迎合审美需求还是更加注重自己设计与品牌之间的关联?

托马斯:我认为品牌的特性和市场的需求两者并不是冲突、矛盾的,并不是说我们只能二者选其一,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围绕目标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设计。沃尔沃最著名的就是我们“以人为尊”的设计理念。对我们来说,在设计的过程中,人是被放在第一位的,我们的一些安全性设计,包括为客户提供人性化的价值理念,都是我们核心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工作。所以对我来说,沃尔沃本身所具有的北欧设计元素,“以人为尊”的人性化理念,与目标市场、目标消费者的需求是非常一致的,所以说我们离市场并不遥远,不需要二者选其一,这对我们来说也不是矛盾的。

一猫汽车网: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比较特别,很多的豪华品牌会针对中国的消费者做一些产品改变,那么沃尔沃会加入什么消费者喜欢的元素或者中国特色的元素来迎合消费者的口味?

托马斯:对于沃尔沃来说,这并不是要不要考虑加入中国特色设计元素的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在这么做了。在过去三年里,我们一直在努力理解、学习中国的市场,但这不是说品味上的不同,或者要在设计上做一些改变,而是我们要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并把消费者的需求体现到产品设计里。最有说服力的例证就是今天展台上的S90L长轴距豪华轿车,因为我们会慢慢发现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不仅要关注驾驶座的设计,还要关注整个后排座舱空间的体验,所以全新S90有四座版以及三座荣誉版,这是对中国市场做出特别设计的体现。

一猫汽车网:沃尔沃给消费者的感觉是安全,那么在未来沃尔沃所有的车型产品中,在设计层面中是否会把安全性作为第一考虑的要素?还有,刚刚和消费者见面的S90长轴距豪华轿车,如果说它最大的安全亮点,只说一个的话是什么?在未来沃尔沃会不会推出一些针对中国国情而设计的一些安全方面的车型,比如说交通、家庭,刚刚放开二胎,车内可能需要多个儿童座椅,是否有这样的考虑?

托马斯:安全永远都会是沃尔沃最核心的一个关注点,但是随着历史的演变,我们对安全的定义也是有所变化的。比如说在很久以前,安全主要是说如果出现事故,这个车的配置或者安全的功能怎么来保护你在事故当中不受伤害。但是从前几年开始包括到现在,我们关注的就是如何预防事故的出现,就是尽可能不发生任何事故,所以安全的定义本身在变化。那么在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我们要利用自动驾驶来保证旅程是安全可信赖的,所以安全是在不断演变的。
 
  如果要在S90里选一个最大的安全亮点的话,我会选自动刹车功能。为什么?我认识一个驾驶员,他经常会走神,他说他20岁的时候,刚拿到驾驶证六个月,就追尾了,所以对他来说,有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包括像自动刹车、自动检测前车距离的功能以后,就能避免发生类似的事故,所以对于沃尔沃来说或者全新S90来说,新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个司机在开车的时候都免不了有走神的状况,不可能无时无刻都盯着前面,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功能。当然沃尔沃的气囊也一直是高品质的,虽然自己很庆幸从没有遇到气囊弹出来的严重事故。

还有一个问题是对中国市场做一些特殊的安全性设置,刚才举了例子,中国放开二胎以后沃尔沃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其实对沃尔沃来说,对于中国市场的调整可能是反过来的,因为北欧这些国家平均每个家庭都会有两个甚至以上的孩子,我自己就有三个孩子,所以对他们来说车上放几个安全座椅不是什么挑战,现在随着中国放开二胎政策,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第二个孩子,要放第二个安全座椅,我们的90系列已经准备好了,后排左右两边都可以放儿童安全座椅,所以对于中国市场的变化,我们早已作好准备。

一猫汽车网:我问一个私人的问题,我们看到大多数高层穿的是西装,但是托马斯先生今天穿得比较随性,那么在平时是怎么选择服装的?
 
  托马斯:今天我穿成这样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刚刚在发布会上展示的V90 CC本身是户外、运动的风格,所以我才穿着这个衣服去介绍V90 CC,和它的风格匹配,也比较符合V90 CC所代表的生活方式。我本人喜欢舒服的着装,因为我喜欢户外运动和一些户外的装备,所以我穿着运动服也觉得非常舒服。在瑞典的公司文化里,像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哪怕你穿着运动服来公司上班,大家也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放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平常的话,我自己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风格,让我穿西装、打领带也完全没有问题,穿运动装也可以,我觉得人活着的时候不能太教条,要更多去表达自我的个性。

相关阅读
沃尔沃S90
沃尔沃S90 网友评分 : 4.82
参考价 : 37.29-53.99万

网友对沃尔沃S90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7
级别 : 大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06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沃尔沃S90还看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