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酒驾入刑/合资自主发力 不平静的2011年

酒驾入刑/合资自主发力 不平静的2011年

2011-12-30 07:34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邓玺 编辑:赵永健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理念  理念S1 1.5 AT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汽车市场依旧是跌宕起伏充满故事,无论是乘用车销量放缓、日系车产销低迷、豪华品牌抢滩一线城市和4S店售前向售后转变,还是全年86款新车发布、合资自主车发力以及新能源车依旧非主流,都成为本年度的看点。其中酒驾入刑与汽车用品轮胎召回,均是首次立法与实施。通过下文的详实报道,与您一起回顾影响2011年汽车市场的那些事。

1、2011年国内销量同比增长仅2%  车辆出口最高增幅70%以上

据汽车工业协会销量统计数据,今年1-11月,汽车产销1672.83万辆和1681.56万辆,同比增长2.00%和2.56%。2011年全年预计增长率为2%,与上一年度32.4%的增幅相比下滑明显。而造成销量下滑的原因,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构成,首先在2011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对自主品牌的销售产生的一定影响,虽然今年实施了节能车购车补贴,但随着新标准的实行,同样令自主品牌不少车型无法继续享受这一新政。与此同时,以北京为首的城市出台限购政策、用车成本的大幅提升都抑制了汽车消费。

2011年1-1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奇瑞、重庆长安、一汽丰田和比亚迪,其中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依然维持快速增长,而自主品牌普遍增速放缓。不过,自主品牌企业出口日渐好转,奇瑞、江淮、长城等企业增幅较大,以奇瑞为例,今年1-11月累计出口达到149462辆,同比增长79.7%。

2、日系企业受地震影响 今年整体产销低迷

3月11日北京时间下午3时46分,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里氏8级以上地震,受地震影响日本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汽车公司的22家工厂也全部停工,进而波及中国市场及其合资厂,虽然大部分国产日系轿车的零配件都有很高的国产化率,但是其中一些关键部件仍需要进口。

今年进入乘用车前五名的仅有一家日系企业,除了产品竞争力原因之外,受3月的日本地震影响较大,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影响整车销售,其中像新凯美瑞、新马自达3等不少日系新车上市日期也被迫推迟,除了合资企业外进口车的影响也比较大,如斯巴鲁、讴歌、英菲尼迪等。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日本八大汽车生产商11月全球产量有5家同比下降,本田汽车跌幅最大,同比下降达30.1%。但日产、大发和富士重工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富士重工同比增幅最大达21.1%。日本车企刚从地震中逐渐恢复,又陷入泰国洪水以及日元持续走强等困境,直接导致了日本车企全年产量的下滑。

3、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4S抢滩一线城市 北京地区新增20家店

理念  理念S1 1.5 AT

去年底,北京市实行了汽车限购新政,全年预计销售乘用车新车大约会在40万辆左右,今年1-10月份,全北京卖了约31万辆轿车,与我们去年的的估计相差不多,比去年大幅减少,为数不少的4S店经营变得确实十分艰难。但与之相对的是,北京市内却又陆续新建了二十几家4S店。其中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竞相在北京开新店,11月29日北京第八家宝马授权4S店华德宝正式开业,仅隔一天由亚之杰集团投资兴建的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京顺路四元桥内的全球第十座奔驰旗舰店——梅赛德斯-奔驰(北京)中心开业。

由此不难看出,豪华车市场依旧看重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即使在这样直接的限购政策下。而自主品牌在北京等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已经开始转向2、3线市场,实际上这几年奇瑞、吉利、长城等品牌一直致力于这样的市场开拓,比如山东、四川等地一直是自主品牌车型的主要市场。

4、4S店服务从售前向售后转移

理念  理念S1 1.5 AT

汽车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并且2011年整体销量表现比较一般,为争取销量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在这样的优惠价格下,经销商卖车的利润是少之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售后为经销商看重。竞争的加剧导致汽车市场销售的价格越来越透明,经销商的利润也就越来越薄,4S店的利润最早销售占到70%~80%,现在逐渐萎缩至10%~15%。

另外,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4S店客户的保有量也迅速增加,随之衍生的维修保养、金融保险,以及二手车置换等方面的业务,成为4S店盈利的重点。汽车4S店盈利的重点由销售转向服务,是汽车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也是汽车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

5、汽车召回数量少于2010年 轮胎首次召回

理念  理念S1 1.5 AT

在即将过去2011年,共有12大品牌20款车型实施召回,但相比2010年超过百万辆的召回,2011年要少了许多,这也侧面说明了各大厂商对于产品质量标准进一步提升,当然也有丰田召回的警示作用。另外,顶级豪华依旧有召回,玛莎拉蒂在9月份召回总裁及GT跑车,由此看见百万级的豪车并不一定不会出问题。另外,轮胎作为曾经的不在保修之列的配件首次实施召回。

2011年央视3•15晚会上锦湖轮胎被揭露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生产的严重问题,3月21日下午17时,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通过央视《消费主张》栏目,面对镜头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 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从以往的汽车保修规定来看,轮胎是不保修的,这目前是行业潜规则,而这次轮胎产品的召回可以说是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为汽车的三包政策出台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