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奇瑞、长安汽车参与低速纯电动汽车定标

奇瑞、长安汽车参与低速纯电动汽车定标

2010-08-02 15: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编辑:曹旭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长安 奔奔MINI

奇瑞S11

“我们已经成立了低速电动汽车标准起草小组,奇瑞与长安汽车是参与单位。”在7月中旬的“第十六届中国电动车辆学术年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的一句话让台下不少听众的耳朵竖了起来。

陈教授同时兼任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电动车分会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由他透露的消息,在业界看来很“可靠”。

长安 奔奔MINI

长安奔奔mini纯电动

“低速电动车标准一出,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产品是不是就名正言顺地开卖了?”陈全世教授话音刚落,一些“山寨”电动车企业的代表们就开始在台下窃窃私语起来。

按照这些企业的逻辑,以前没有低速电动车的标准,他们这些没有汽车生产资质的小企业生产的电动车无法获得主管部门的认可,也无法像汽车那样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以后有了标准,很可能意味着只要达到标准,这些企业的产品就可以获得主管部门认可并建立正规销售渠道,不用像现在这样偷偷摸摸地小范围销售。

不过汽车行业多年存在的生产准入审批制度与准入门槛并不是那么容易就推倒的。“生产低速电动车的前提是生产企业是有正规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让长安、奇瑞参与标准拟定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国家不会在低速电动车上放开准入的口子。”陈全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低速电动车归类之争

没有人能说清楚目前国内有多少家没有汽车生产资质但雄心勃勃的生产电动车的企业,这些企业在业界被戏称为“山寨电动车”企业。

长安 奔奔MINI

长安杰勋

在“山寨电动车”发展环境相对宽松的山东地区,就有大大小小几十家山寨电动车企业。“不会低于百十家,少数几家销量好的每年能卖几千辆,每年卖几十辆、几百辆的也很多。”山东一家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也有意进军电动车领域,因此对省内电动车企业做了一番摸底。

在汽车零部件配套基础良好、电动自行车与三轮车企业密集的江浙地区,山寨电动车企业的数量更多。在东北、河南、江西等更多地区,山寨电动车企业也正呈“星火燎原”之势。

在低速电动车的归类上,山寨电动车企业的心态却有些矛盾。一方面,这些企业希望获得正规资格,这样其产品可以全国上牌,甚至进入地方政府采购。获得正规生产资质对于打消消费者疑虑、拓展销路非常有帮助。

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又不希望主管部门用整车企业那套严格生产准入限制与技术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很少有山寨电动车企业能达到这样的标准。

在不少汽车生产企业看来,即便加上低速两个字,也应该归入汽车类,遵循汽车行业的管理方式。“就算是低速,总归也是要上路的。既然上路,就应该像汽车、摩托车那样进行上牌管理。不然,出了事故撞了人怎么追究责任?没有明确归类,这些车就随便跑,机动车车道也跑,非机动车车道也占,引发城市交通管理的难题。电动自行车与电动三轮车的发展,已经引发这些问题。如果再让低速电动车随便跑,问题更严重。”一位不愿具名的自主品牌车企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表示。

一些对自己技术与前途很有自信的企业,也认为不应该放宽准入限制。在北京车展前夕正式展示其电动车技术的深圳陆地方舟电动车公司刘础瑞就认为,电动车企业只要技术产品做得好,生产资质不是问题,将来可以通过与正规车企合资甚至收购一些发展不好的小车企来获得。“如果放开口子,大量没有技术含量的企业蜂拥而上,对于电动车这个新兴产业没有什么好处。”

但也有大量的“山寨电动车”企业认为,那些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大汽车企业,对于电动车并没有认真投入,现在真正认真做电动车研发的反而是那些“门外汉”们。从培育电动车产业角度看,应该给这些企业机会。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院士就认为,新进入者没有传统汽车企业的包袱,积极性更高,目前国内电动车领域最活跃、最认真的也是这些没有什么传统汽车造车经验的企业。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应该转变思路,不应该限制这些企业的发展。

曾撰文 《低速短程微型纯电动车是市场推进的突破口》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上述电动车学术年会上更是公开呼吁,应该打破汽车行业的“准生证”限制,鼓励发展低速、短程、微型电动汽车,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低速小型电动车适合中国国情和农村消费理念,大厂不屑做,但小企业积极性很高。政策应该鼓励小企业,不能帮大厂搞垄断。”杨裕生表示。

标准如何拟定

随着我国电动车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相关技术标准也在加紧拟定。备受关注、传闻将于今年出台的《纯电动车乘用车技术条件》,更多的是一个向传统汽车靠拢的标准。要求电动车最低时速不低于75公里、续航里程不低于160公里,同时还要满足相应的碰撞安全法规等。

由于多位举足轻重的专家呼吁我国应发展低速小型电动车,低速电动车的标准也提上日程。值得注意的是,呼吁放开门槛限制的专家们,多是和传统汽车企业关系并不紧密的专家。这些专家所提倡的低速电动车标准,往往以欧盟、日美等发达国家作为参照。

欧盟、日本等对低速电动四轮车进行单独管理,这类车的牌照区别于传统汽车,车主可享受购车补贴、免年检、过路等费用的优惠政策。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为低速车型专门划分了行驶道路。欧盟相关标准规定,低速电动车不必参加NCAP碰撞测试,不必安装气囊,但需要满足对轮胎、喇叭、后视镜、安全带、灯具等部件的要求。

这些观点,让山寨电动车企业们很受鼓舞。在他们看来,国内标准如果也这样拟定,他们这些汽车行业的“门外汉”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参与到电动车浪潮中来。但现实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还是牢牢掌握在大汽车企业手中。

身为全国汽车标准化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委员、负责牵头拟定《低速电动车标准》的陈全世教授认为,从目前政府主管部门态度看,生产低速电动车企业的前提必须拥有整车生产资格,国家对于整车生产的准入限制不会轻易放开。

“今年年初,主管部门召集车企讨论成立低速电动车标准起草小组的事情,会议上争论很激烈。有些车企代表明确表示反对发展低速电动汽车,认为很难监管,很可能会出现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行业出现的监管难题,让城市道路交通、车辆管理部门感到头疼。”陈全世介绍。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正委托相关研究单位进行调研,调研报告完成后,标准起草小组的单位成员长安、奇瑞将和汽车标准委电动车专业委员会一起起草低速电动车标准。

“标准起草根本就没有中小企业参与的份,又怎么可能考虑我们的利益?估计又要被整车厂家牵着鼻子走了。”上述山东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听说标准起草单位都是正规汽车企业后,感到失望。

不过,陈全世表示,也存在变数。“现在一切基调都没定,等调查报告完成后才会启动标准起草工作,各种可能性都会有。”

(编辑 曹旭)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