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维修保养 » 美容打蜡不宜多 保养方法过时爱车变毁车

美容打蜡不宜多 保养方法过时爱车变毁车

2010-05-31 13: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岳志刚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我们常说,汽车技术日新月异,绝对不能用旧观念去评判一辆车的性能和安全性。用车、养车也一样,一些过时的驾驶、保养方法也要及时“更新”,不宜过度,否则爱车不当反变“毁车”。本周,我们请来东风本田广东恒通达特约销售服务店售后部经理丛军师傅,从小小的开车技巧说起,为大家的用车、养车指点迷津。文/图 邓莉

【驾驶篇】

一、汽车启动预热时间要多久?

[多此一举] 待水温表正常才行驶

[合理操作] 一分钟左右或发动机转速表降至怠速时即可

很多车主都知道,汽车启动时需要预热,但预热多久在车主心中有不同的标准。有车主认为预热时间越长越好,其实是多此一举。丛师傅指出:“有的车主等到水温表指针移动到正常位置,才敢启动车辆。这没有必要。”

首先要明确的是,汽车启动预热非常必要。因为刚启动的发动机温度低,各部位的润滑油还没到位,立即开车会产生机件干磨,损耗零部件。但丛师傅指出,预热时间不需过长。判断的标准是:水温表指针刚开始动,或者启动后发动机转速表回落至怠速状态就可以行驶,“或者等一分钟左右就行。”丛师傅表示,建议车主启动后前2公里先低速行驶,然后再正常提速即可。

二、遇红灯短时间停车该怎么停?

[争议观点] 挂N挡、D挡都差不多

[合理操作] 挂N挡,拉手刹或踩刹车

遇到红灯或临时短时间停车时,开自动挡车的您会如何停车?很多车主可能习惯挂着D挡,踩着刹车等上一段时间;也有部分车主会将挡位挂到N挡,然后拉上手刹或踩着刹车等待。这两种方法有什么不同?丛师傅指出,临时停车时,自动挡到底该用N挡还是D挡这个问题一直有些争论。他建议在这种短时间的临时停车,好的驾驶习惯是后者:即停车就换到N挡,并拉手刹。

对于自动挡的车来说,在短时间停车时,挡位挂在D挡即使不给油也会有怠速往前行驶的趋势,所以必须要踩着刹车,踩住刹车时车子就会自动提速,对刹车和变速箱的磨损相对较大,也会较为费油。因为变速箱输出的动力被刹车牵制住,长期这样就会导致加速时或刹车时车都会抖动,同时一直踩着刹车,脚也会比较累。当然,如果停车时间只有十几秒,则无需挂到N挡,只需踩住刹车即可。

三、空挡滑行法什么车都能用?

[危险操作] 自动挡玩空挡滑行会毁车

[合理操作] 安全情况下,手动挡空挡滑行可省油

空挡滑行一直是车友争执的焦点,甚至有车主认为无论手动挡还是自动挡,空挡滑行不仅不会损车,还会省油。对此,丛师傅并不建议车主将空挡滑行的“好处”放大。他指出,从经济性角度看,手动挡车善用空挡滑行的确省油,也不会损害车辆,但这种操作并不安全,并不建议车主经常操作。

“自动挡车是绝对不建议采用空挡滑行!”丛师傅指出,自动挡车和手动挡车的机械制造原理并不一样,由于自动挡变速箱是液压的,当滑行时发动机的转速和变速箱的转速不一样,容易造成温度过高,无论是哪种自动变速箱都不能在N挡上滑行,很容易损坏变速箱。

四、熄火停车的顺序该怎么做?

[过时观念] 无所谓操作顺序,停稳就行

[合理操作] 换P挡、拉手刹、松脚刹、熄火

熄火停车,“P挡、手刹、脚刹”,这三者顺序应该如何?其实很多车主停车时一气呵成,从来未考虑过不同的操作顺序对车的性能也会有影响。丛师傅表示,养成良好的停车手势,对车也是一个爱护的细节。他说,熄火停车时,必须在车子完全停住的情况下,才能从行车挡挂入P挡,然后拉上手刹,再松开脚刹,最后检查一下车窗等,再熄火。

师傅指出,一些车主将车停放在停车场时,由于地势平稳,有些车主还未等车停稳,就换P挡,同时松开脚刹,如果在车还未停稳的情况下强行从D挡换至P挡,车辆很容易发生打齿。有些马虎的车主甚至最后要熄火了才想起要拉手刹。

丛师傅表示,当车辆挂到P时,车辆自锁装置会自动启动,但波箱齿轮还有点向前或向后的余力,这时候如果松开刹车,也会对变速箱有所损害。

【保养篇】

一、机油无需追求高黏度

[过时观念] 机油黏度越高对车越好

[合理方法] 原厂规定的最低等级机油即可

有人认为,购买机油黏度越高越好,对车也越好,其实不然。丛师傅指出,一般中档车如果使用高黏度机油,反而是一种浪费。

黏度高的机油,由于油较稠,耐温性高,润滑效果也比低黏度的佳。但丛师傅指出,由于市区路况不好,堵塞严重,在市区里行驶,走走停停频率较高,使用高黏度机油,发挥不出多大的效用。再加上现在机油的低温适应性都已经很好,所以追求高黏度机油实际上是一种浪费。师傅指出,对于原本状况良好的车辆,机油使用根本无需多花脑筋,继续使用原本用得很顺的原厂或其他品牌、API级数和SAE黏度就可以了。

二、美容打蜡不宜过多

车用久了,漆面就会暗色,为了让车外表更“鲜亮”,为爱车打蜡成为很多车主最热衷的保养方法。丛师傅指出,打蜡能让车漆面看起来更亮更光,是因为打蜡其实就是在用蜡水清洁漆面后,再为爱车表面抛光后达到的效果。但打蜡抛光并不是为爱车漆面镀上一层保护膜,相反其实是将车辆漆面被氧化的光油层给磨去一些。打蜡频繁的车辆,这层光油层就会越来越薄。

“美不美观大多是车主的心理作用。”丛师傅建议,一年打蜡两次已足够,再多不建议超过4次,多了也无太多益处。

[过时观念] 打蜡次数无所谓

[合理方法] 一年2~4次即可

三、空调开吹风有异味

开汽车空调时,如果只开吹风,不开压缩机(即无冷风吹出)时,会闻到空调有异味吹出,随即认为空调系统可能出故障或者需要清洁了。实际上,这种情况无需大惊小怪。丛师傅指出,这股异味大多是由于关了压缩机引起。由于汽车空调在吹自然风时,空调蒸发器是干燥的,开空调后空调蒸发器产生冷凝水,这种湿润容易使空调蒸发器上的积垢发出一些异味。一般过五分钟左右,异味就会消失。如果异味依然存在,那就是滤芯脏了,最好更换一下。

[错误理解] 空调系统有故障

[师傅解惑] 压缩机的异味

四、汽车开锅

夏天气温高,汽车开锅也成汽车最常见的现象。一旦遇到汽车开锅,首先要把车靠边停下,注意,不要熄火,要先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几分钟,让水温自行降低一些,然后再熄火,等待发动机自然冷却。同时,在看见车头盖冒烟时,千万不要把冷水浇到发动机上,这样会给发动机带来很严重的伤害。在汽车开锅时,千万不要自行掀开发动机盖,否则热辣的蒸汽会灼伤你的皮肤。

[危险操作] 急忙熄火,打开发动机盖散热

[合理方法] 将车靠边停放,自然冷却。

(编辑 岳志刚)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