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品牌500强评选日益受到汽车业界重视

品牌500强评选日益受到汽车业界重视

2008-06-17 12:26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李玉霞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6月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0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该实验室是一家国际化、专业性的品牌研究机构,从2004年开始,连续5年对中国品牌进行监测、评估。在榜单中,共有24个汽车品牌入选,品牌总价值达2196.58亿元。

  

         汽车品牌整体排名提升

  与去年相比,在入榜品牌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汽车品牌的价值增加了248.52亿元。其中,价值增长最多的品牌集中在前5名和后5名。从整体看,汽车行业在榜单上的排名有较大提升。最后一名哈飞汽车,从去年的第456名上升到今年的第397名,品牌价值也由8.76亿元上升到14.46亿元。
今年,一汽进入排行榜前10名,品牌价值上升了160.36亿元。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作为十大媒体人对一汽进行点评时说:“一汽排在这个位置是恰如其分的,该品牌具有这样的实力,并且有潜力使位置更加靠前。不仅一汽有这个潜力,其他汽车品牌的位置也将前移。希望中国汽车品牌不仅进入中国500强,还应加快速度成为世界名牌,进入世界500强。”

  数量上虽然与去年相同,但是入榜品牌发生了一些变化。红旗和夏利两个品牌退出榜单,海格客车和跃进成为新进入者。世界经理人集团首席执行官丁海森告诉记者:“红旗的品牌价值已经开始下滑, 因此我们将红旗合并到了一汽品牌价值中。中国正上演着本世纪最惨烈的产业战争,中国汽车企业的品牌意识在逐渐增强,参与评选的热情逐年升温。”

  车企认同评选结果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今年第一次参与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评选。海格客车以61.3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车企前10名。谈到为什么参与这项评选,该公司品牌部部长王新亮说:“我们以前只知道这个评选,但一直不知道参选的途径。今年我们收到主办方发来的一封邮件,说经过他们的监测,我们的品牌已经具有申报的资格和能力。通过一些途径,我们了解到他们对全球品牌价值的评估和以前对国内品牌价值的评估,都是比较客观,也能够反映一个品牌在行业内地位,我们决定参选。还有一点,就是他们的评选不收费,可以保证最终结果的公平、客观。”

  在商用车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福田汽车,以221.57亿元的品牌价值,在车企中排名第3。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彬认为,这个结果与该公司的实力和地位吻合。他说:“我们每年都想对自己的品牌进行梳理。作为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不管你是否主动参与,世界品牌实验室都会关注你的成长。在这个评选之前,也有一些机构作过类似的评估。我们认为世界品牌实验室的评估,比较规范、公平、客观。评价结果也反映了企业的综合实力。”

  中国需要这样的评选

  品牌建设对中国企业非常重要,我国历届领导人都曾十分关注打造中国知名品牌这一重要问题。
一些学者和企业人士认为,对品牌价值进行评选,可以促进企业有效进行品牌建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薛旭认为:“中国需要这样一个评价体系,也需要建立一个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标杆。这个评选对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起到鞭策作用,让企业了解自己的品牌价值,通过对比,找到差距和不足,并完善自己。”

  对企业品牌价值进行评价在国外已有成熟的体系,在中国近几年才出现。张彬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两个追求:一是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或服务,一是提升品牌价值。在提升品牌价值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有一个标准。这种针对品牌价值的评选,可以使大家把关注点放在品牌价值的提升方面,对企业发展、品牌建立有积极意义。”

  虽然品牌意识在增强,但是丁海森表示:“目前,我国本土汽车品牌还在低层次水平上徘徊,还主要以‘价格’和‘民族情怀’为品牌诉求。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有如此多的汽车公司,有如此多的汽车品牌,有如此多的外国竞争者,有如此激烈的竞争场面,有如此复杂的竞争关系,中国汽车公司正在面临这些挑战。”由此可见,塑造品牌对中国车企来说有着更为现实的需求
 

 

(编辑 李玉霞)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