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时尚前沿 » 夏日保养DIY 爱车美美自己来[图]

夏日保养DIY 爱车美美自己来[图]

2005-09-29 11:33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源自:网上车市

炎炎夏日是开车出游的好天气,不少车主在出游前,都会顺便帮爱车清洁打理一番。在此我们建议了几个清洁保养爱车的小秘诀,只要掌握这些要点,即使是洗车新手也能轻松上手。 一般车主在出游前保养车子的方式,最好的做法就是去加油时顺便洗车,一次约10~30元,有时甚至加油满额,还可以获得免费洗车一次,虽然方便又便宜,但风险性也最高。因为前车的油渍、沙尘容易沾附在洗车机的毛巾上,间接可能会刮伤车子的漆面,质量较没有保障。或者选择路边洗车,一次5~10元不等,但这类的洗车通常也是「一布抵万布」在使用,擦拭前车时所附着在毛巾上的灰尘,还是有可能会间接刮伤漆面。

至于到汽车美容店洗车兼表面打蜡、整理内装的人也不少,收费大约在200~600元之间,或是花个1,500~2,000元作小美容,就可以替爱车洗车打蜡、外加漆面抛光处理与内装上蜡。虽然这些保养都是花钱就可以处理,但也因为结果好坏完全掌握在洗车人员的技术与使用产品的良窳上,自然质量也容易参差不齐。虽然许多人视自己做清洁保养是件苦差事,不过相较下质量却可以完全掌控,其实只要掌握几个重要的技巧,并选择质量良好的汽车美容产品,不用花多少时间,加上平时良好的用车习惯,就可让车子美美地上路。 1.一天洗车最佳时机 早上5点清晨时分与下午3到5点是最佳洗车时机,选择这两个时段洗车,可避免在艳阳高照下洗车,身体跟着做了一次三温暖,也能减缓阳光对漆面的损害。

2.下过雨后洗车最好 夏季多午后雷阵雨,加上空气多灰尘等悬浮物质,一旦雨停后,脏污的雨水残留在汽车漆面上,如果未及时处理,久了便容易出现漆面老化、产生皱纹、裂痕的问题,而且光泽度也会大不如前。因此建议不妨趁雨后放晴时,准备一桶干净的水、一块海绵和具有超强吸水性的拭车布,将残留在车体表面上的水渍及污垢冲洗并擦拭干净,只要10到15分钟,即可达到保护漆面的功效。当然,如果还想要让车子看起来更光鲜亮丽,也可将快速增艳蜡直接喷洒于外观上,便能重现漆面的光彩。

3. 洗车前先除尘 为避免沾附在车体表面的灰尘,在洗车时会刮伤漆面,建议洗车前先用鸡毛撢子将车体表面干的灰尘轻轻扫除,千万不可以使用拭净布直接擦拭车体,因为这样做会刮伤漆面,接着可用清水将粉尘泥沙由车顶向下冲,避免泥沙残留在车体。 4. 轮胎清洁需注意 轮胎由于长期饱受日晒雨淋,容易变质、老化,还有猫、狗等动物所遗留的排泄物因位属于酸性,也会侵蚀轮胎。因此为了避免轮胎磨损、老化,导致旅途中发生爆胎的危险,影响家人安全,可以使用轮胎钢圈清洁剂,对着轮胎和钢圈轻喷,将油垢及排泄物等彻底溶解,若是遇到较微小的细缝处,可利用软毛刷辅助刷洗,之后再以干净的棉布擦拭即可,就能保持有效延长轮胎的寿命。此外,为了让轮胎看起来增加光彩,也可以使用轮胎亮光蜡来保养轮胎。

5.泡泡洗车≠洗干净 许多车主常以为洗车就是泡沫愈多洗得愈干净,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洗车的目的在清洁灰尘及油膜,泡泡多并非重点,泡沫只是容易把脏污带走,重点是洗车精的成分是否能有效去除污垢与油渍,而且PH值应以中性为宜。此外,洗车时应先以清水冲洗外观表面,车门侧裙与轮弧的地方因为容易累积污垢,可先用毛刷刷除,避免洗车时海绵沾附污垢而不慎刷伤漆面。之后再以木浆海绵及汽车浓缩洗车精清洗漆面、钢圈、轮胎等处,最后再以大量清水冲洗干净。此外,在平时若发现车身上有干涸的鸟粪或动物排泄物,应该立即清洁,避免排泄物中的酸性侵蚀表面。

6.重视玻璃清洁、维持行车视野 要维持行车安全,就必须随时注意前后左右的来车情况,因此车窗玻璃的清洁就显得相当重要。在清洁玻璃镜面时,可使用玻璃油膜去污剂喷洒在车窗玻璃之上,待泡沫停留约一分钟后,再以棉布擦拭干净,再以玻璃清洁剂清洁。此外,同时也须注意雨刷水的存量,适量使用浓缩雨刷精,以便开车时能随时对前挡玻璃进行清洁与保养。此外,也可以检查雨刷是否有更换的需要,市面上有许多强调长效型的雨刷,让车主可以轻松组装、同时具有绝佳的拨水效果及静音特性。

7. 柏油残胶洗完车再处理 如果车体不小心沾到柏油、贴纸残胶及难除的污渍,一般的洗车精是无法彻底清洗干净的,因此建议在洗车后,使用柏油残胶去除剂,对准需要处理的地方轻轻喷洒,再以棉布擦干即可。同时,洗完车后要擦拭车身外观时,应选择质地柔软、吸水力强的洗车吸水布来擦拭,切勿使用一般的抹布或旧毛巾,避免磨伤漆面。此外,海绵的吸水量虽然多,但却无法将水渍与污水中的脏垢擦掉,反而会留下水痕,因此也不适宜用来擦拭车体。 8. 车内保养有诀窍 车体外观干净了,车室内装当然也不能马虎。如果是要对付大颗粒的粉尘及污物,可以使用吸尘器来处理;若是较小的细缝,或是吸尘器无法深入的地方,则可使用软毛刷来清扫。至于地毯与座椅等具有纤维材质的内装组件,除了大致清扫灰尘外,亦可使用车内沙发地毯去污剂再作深层清洁与保养,就能将嵌在纤维深处的灰尘清除,同时回复与保护纤维的弹性功效。而皮革座椅因为最怕因日晒所造成的褪色、龟裂与老化,在清洁时可先以汽车浓缩洗车精稀释液沾湿洗车布作清洁擦拭,待完全干燥后,再以棉布涂抹双效皮革乳液擦拭一遍,阻隔阳光的曝晒,以达到彻底清洁、保护、抗紫外线及不易再次沾染灰尘的功效。此外,沙发或地毯式地垫可以利用沙发地毯去除剂,清除因长期进出车内外所累积的油垢、脏污。而台湾因为多雨潮湿,地毯容易发霉,不妨改用具防霉、抑菌的汽车踏垫,避免滋生霉菌。

9.仪表板清洁不可少 夏季日照强烈,仪表板及门饰板等容易因为长期接受紫外线的照射,而产生氧化变质、褪色和龟裂的情形。因此在清洁保养车子时,也不要忽略这个部分。建议可以先用汽车浓缩洗车精稀释液沾湿洗车布作清洁擦拭,待完全干燥后,再以棉布涂抹仪表板保养蜡擦拭一遍,以达到不易再次沾染灰尘、抗紫外线、保护与清洁的功效。 10.汽车也要隔离霜 清洁工作做得再好,最后的保护工夫也要周到。为车子上蜡就像是帮车体表面涂抹一层隔离霜一样,藉此隔绝环境脏污附着的机会,让车体漆面长保光滑晶亮。一般车主自行保养,可使用乳状或乳膏状的乳蜡来为车子上蜡,因为便于推送,不须费力就能轻松推匀上蜡,所以省时又轻松。而且利用好的汽车特级釉蜡,还具有保护、亮丽及清洁的效果,可深度润泽烤漆面,让上过蜡的漆面因滑顺而产生强力的拨水效果,不易残留水痕、污染、粉尘或油渍,同时还可以提高漆面光线的反射率,让车子常保亮眼如新。但必须注意的是,车子一定要完全清洗过后才可以上蜡,同时必须吸干车体上的水分或让其水分自然蒸发后,才能进行最后的上蜡步骤。

(编辑 任伟)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