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深圳车市 » 长城炫丽自动档CVT无级变速实际详解

长城炫丽自动档CVT无级变速实际详解

2009-09-11 14:39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陈振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刚上市的炫丽自动档配备的是CVT无极变速器型号为VT2,是国际知名的比利时PUNCH原装进口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炫丽CVT与Mini Cooper车身上配备的CVT是同一款产品。Mini Cooper曾对VT2的表现做过对比测试,结果显示VT2比手动挡减少5%二氧化碳排放及油耗,且VT2在停止-启动还可以进一步减少油耗,具备进一步降低油耗的空间。不但动力提升了,另外还很省油,下面我们就慢慢的深入了解CVT的个人之处。

(一)、什么是CVT?

CVT即无级变速器,其英文全称是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简称CVT,直译过来就是连续可变传动,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档位,操作上类似自动变速器,但是速比的变化却不同于自动变速器的跳挡过程,而是连续的,动力传输持续而顺畅。

CVT不同于普通的自动档(AT),更不同于手动档(MT),也不同于AMT(AMT就是手动档加了一套电动换挡机构,实质上还是手动档)。CVT是“级”的自动变速器,它通常只在高档轿车上才配备。

(二)、CVT有什么优点?

1、省油

CVT每时每刻与发动机密切配合,达到最佳换档时机,手动(MT)也好,自动(AT)也好,它的换档是在一段转速范围内执行的,人工手动换挡是不可能比CVT及时的,而CVT换档是紧跟发动机转速的,因CVT是无极变速,没有明确具体的档位,根本不需要换档,这样就能使得发动机的功率在每一刻都能100%输出,以达到省油的目的。所以,在油耗方面,相对于AT、MT来说,CVT最省油,而且CVT最大的特点就是省油。

2、驾驶平顺性好,无“顿挫”

由于CVT的速比变化是连续不断的,所以汽车的加速或减速过程非常平缓,而且驾驶非常简单、安全,从而使用户获得全方位的“行驶乐趣”。

3、排放好

CVT的速比工作范围,能够使发动机以最佳工况工作,从而改善了燃烧过程,降低了废气的排放量。

CVT比AT排放减少10%左右,比MT排放减少5%,更环保。

(三)CVT是如何工作的?

1、构成:CVT包括主动轮组、从动轮组、金属带和液压泵等基本部件。

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的变速原理图

1-主动带轮

2-金属传动带

3-从动带轮

2、工作原理:

CVT传动系统里,传统的齿轮被一对滑轮和一只钢制皮带所取代,每个滑轮是由两个锥型盘组成的V形结构,引擎轴连接小滑轮,透过钢制皮带带动大滑轮。锥型盘可在液压的推力作用下收紧或张开,挤压钢片链条以此来调节V型槽的宽度。当锥型盘向内侧移动收紧时,钢片链条在锥盘的挤压下向圆心以外的方向(离心方向)运动,相反会向圆心以内运动。这样,钢片链条带动的圆盘直径增大,传动比也就发生了变化。

(四)MT、 AT、 AMT 、 CVT有何不同?

 1、MT:

手动变速器(MT:Manual Transmission)采用齿轮组,由于每档的齿轮组的齿数是固定的,所以各档的变速比是个定值(也就是所谓的“级”),所以说它是有级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是最常见的变速器。

MT的优缺点:

优点:随着路面的不断变化随时增减档,节约了燃油,增加了驾驶乐趣,维护成本低,不容易使人发困,驾驶技术含量高。

缺点:对于新手来说,操作烦琐,容易把过多的精力用在油、离配合及挂挡上容易熄火、分散注意力,有些新手还有低头看换档的习惯,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2、AT:

自动变速器(AT:Automatic Transmission)是利用车速和负荷(油门踏板的行程)进行双参数控制,档位根据上面的两个参数来自动升降。

AT与MT的相同点,就是二者都是有级式变速器,只不过AT能根据车速的快慢来自动实现档位的增减,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手动档“顿挫”的变档感觉。

AT的优缺点:

优点:AT不用离合器换档,档位少变化大,连接平稳,操作容易。

缺点:

A、一是对速度变化反应较慢,没有手动档灵敏,因此许多玩车人士喜欢开手动档车;

B、二是费油;

C、三是机构复杂,修理困难。

3、AMT:

AMT是英文Automated Mechanical transmission的缩写,学名是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就是手动变速箱加了一套电动换挡机构, 实质上还是手动变速箱。换个说法,AMT就是手动档加了个自动换档的机构,替你换,当你不想让他帮你换时,可以把他关了,用手换档。AMT是用芯片模拟人工换挡的过程,达到换挡不需要踩离合的目的。另外,AMT换挡“顿挫”感明显,远不如AT平滑,与CVT相比,差距就更大了。

4、CVT:无级变速器

它和MT、 AT、 AMT都不同,   CVT,即无级变速器,顾名   思义就是在一定传动比范围内能线性的调节传动比,相   当于有无数个档位。它对变速器本身的各主要关键部件要求极为严格,加工精度要求极高。

与有级式的区别在于,它的变速比不是间断的点,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动力传输平滑而顺畅,没有传统自动变速器换档的顿挫感,也消除了手动变速器频繁换档的烦琐。CVT主要靠主、从动轮和金属带来实现速比的无级变化。

CVT和普通自动变速器的最大区别是:它省去了复杂而又笨重的齿轮组合变速传动,而只用了两组带轮进行变速传动。通过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进行变速。由于CVT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大大提高了整车的燃油经济性,改善了驾驶员的操纵方便性和乘员的乘坐舒适性。

CVT:相对于AT的优点:

显著提升驾驶性能和舒适度,无“顿挫”;更节油及减少尾气排放,完全适合欧V标准;强大的软件控制功能,如:自动调节对寿命影响的补偿,满足OBDII(诊断测试模式标准),多种驾驶策略:冷启动后的加热,爬坡/下坡识别等;多种驾驶模式设定,如手动、运动、经济、雪地驾驶模式等,设定简单;属紧凑型变速器,扭矩质量比高;适应于混合动力系统。

(五)、特别提示:

普通人经常把自动档变速器和无级变速器(CVT)两个概念混为一谈,实际上这两种变速器结构及工作原理完全不同。CVT体积小,但技术要求极高,各关键部件精度非常高,靠两组变速轮盘,来实现速比的无级变化。

CVT最大的特点是省油,CVT摒弃了传统自动变速器浪费能源的液力传动装置,而采用了新技术来提高燃料使用率。CVT的燃料使用率比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都高,能够比传统的自动档车省油10%到15%。

详情可咨询:33002601、23985795

(编辑 陈振)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