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转子精灵低调复出-试驾马自达RX-8

转子精灵低调复出-试驾马自达RX-8

2005-12-20 11:31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天津日报-车天下

中国市场大环境的不成熟让性格品牌马自达一直不敢太个性,但是马自达在极力收敛的同时还是忍不住要弄出来些怪声响,告诉人们它含恨隐忍的苦。尽管热销的马自达6 在我们的眼中,已经足够出位了,但是以转子发动机为核心的RX-8 的到来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 在召回事件顺利结束之后,RX-8几乎可以用悄无声息来形容。没有广告、没有宣传,全国仅仅在京沪穗杭四个城市有现车销售,看得出这是故意的低调。也许由于转子发动机的维修保养费用过于昂贵,一汽马自达方面没有指望靠这部车赚大钱;也许在厂方看来RX-8 来到中国的象征意义和对马自达品牌形象的塑造要远远比实际的销售数字重要,但是这不能成为阻碍我们与RX-8 亲近的理由。 于是——北京金港汽车公园,我们与RX-8 零距离。

金港总是很热闹,许多媒体和汽车厂商都在这里搞活动。所以进了门之后,不断地有新车型与我们擦肩。但是那些“庸脂俗粉”根本提不起我的兴趣。直至来到RX-8 的近前,我才兴奋起来。 这是一辆银色的RX-8 ,一副小跑派头,外观上和上一代的RX-7 保留了一定的传承,但显然RX-8 更中庸却也更具现代感。RX-8 的车身长度与保时捷911 卡雷拉相当,其前脸具有典型新派马自达产品的特点,就像MX-5 ,鲨鱼嘴形的进气格栅,两边的翼子板高高隆起,面积不大却很精致的前灯组,以及隐藏在前轮拱内的转向灯,营造出一副十分讨巧的面部轮廓。发动机罩靠近前风挡的根部,有一处非常明显的盾形凹陷,这个形状影射了发动机的三角转子,同时这样的设计也令RX-8 的车头立体感很强。RX-8 的车尾感觉很短,看得出设计得很用心,无论是新颖的尾灯,还是秀气的后备厢盖,与整车造型非常协调。我最喜欢的还是RX-8 的18 英寸运动轮圈,它比马自达6 带倾角的扇叶轮毂漂亮太多了,也从外在昭示了RX-8 与众不同的内在功力。

真没想到,RX-8 这样的跑车, 居然不是Coupe ,它有四个车门!起初我还不清楚,当我拉开驾驶室门的时候,忽然注意到B 柱的内侧中央居然还有一个把手,而且一拉,窄小的后门居然向相反的方向对开了,这就使得乘客进入到后座比一般的双门跑车要方便许多,尽管后排空间依然狭小,但至少不再繁琐地推折前座椅了。这种设计看似把B 柱省略,其实关闭后门从车内观察,便会发现,B 柱并没有消失,为了保证车身刚度,它作为加固部件隐藏在后车门的内部。在发生侧面撞击时,它会同RX-8 在车顶和车底部增设的横梁一起,为乘客提供与常规车型完全相同的车身被动安全保护。由于缺少了B 柱,前排座的安全带只能固定在后门的上部,上下车时有点碍事。不过,由于RX-8 在关闭车门时,必须遵循先后再前的关门顺序,而打开车门则恰恰相反,所以不会影响前排成员使用安全带。

坐进驾驶室,发现RX-8 的内饰除了座椅和方向盘采用了红黑相间的运动风格之外,其他部分与新马自达6 如出一辙。圆筒形的360 度空调出风口,黑色钢琴漆的中控台表面,圆形的空调及音响控制按钮,狭长的红色液晶信息显示屏,一切都那么熟悉。RX-8 的仪表盘比马自达6 要醒目,三个叠合在一起的金属饰边的圆桶型仪表,最高刻度达到10000 转/ 分的发动机转速计居中,速度为液晶显示,一目了然。RX-8 采用6 前速手动挡变速箱,变速杆的顶端是钛金属质地的三角转子标记,与前文提到的发动机罩上面的标记相同,独具匠心。变速杆旁边的手刹也很有个性,参考了刀柄的设计思路。RX-8 的安全配置除了前排双气囊之外,安全气帘和侧部气囊也都一应俱全。

RX-8 搭载了一台RENESIS 双转子发动机,它由两个排气量为654 毫升的转子装置组成,从尺寸到重量都明显小于其他任何一款往复式发动机。这样一来,RX-8 就可以实现发动机重心前中置布局,从而获得优异的操控性。与传统发动机靠活塞在气缸中往复直线运动做功不同,转子发动机采用三角转子在壳体中的旋转运动做功,取消了无用的直线运动,直接将燃烧膨胀了转化为驱动扭矩,从而尺寸更小,重量更轻,振动和噪音更低。另外,转子发动机的工作过程分为进气、压缩、燃烧和排气四个步骤,三角转子自转一周,发动机点火做功三次,动力输出轴的转速是转子自转速度的三倍,优于往复式发动机的活塞与曲轴1:1 的运动关系,从而获得更大的功率输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排气量仅仅1.3 升的转子发动机,其最大功率竟然可以达到170 千瓦。RX-8 采用前置后驱的驱动方式,因此在车子的地板上就出现了一个容纳传动轴的隆起。RX-8 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这个隆起以变速器的高度向后一直延伸到后座椅,成了后座椅之间的扶手和储物箱。

说了这么多,是到了该体验拥有转子发动机的RX-8 驾驶感觉的时候了。RX-8 的离合器踏板比较硬,我推入一档,松开手刹,在给油的一刹那,左脚迅速抬起离合,RX-8 猛地蹿了出去。我看了一下发动机转速表,发现指针攀升的速度很快,瞬间便划过6000 转/ 分。联想起转子发动机动力输出轴的转速是转子自转速度的三倍的公里,我决定见好就收。随着右脚由浅入深踩踏刹车踏板,四轮的大号刹车盘让RX-8 很快便稳稳停住。 在驾驶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台转子发动机强劲的动力输出,而伴随着其高速运转而不绝于耳的美妙声音,明显区别于传统的往复式活塞发动机,另类而迷人。其次,曾有朋友对我说,驾驶RX-8 ,在换挡抬离合时一定要轻柔,否则就算是高速挡也有熄火的尴尬。在我实际驾驶过程中,熄火倒是没有,但在与更高挡位结合的瞬间,会感觉到一个明显的前冲。此外,RX-8 硬朗的悬挂使路感过于清晰,虽然这是运动车的特性之一,但是遇上颠簸路面,舒适性就显得差了一点,如果能调校得再适中一点就更完美了。

拥有马自达独门绝技——转子发动机的RX-8 ,其实就是马自达公司精神的缩影。马自达的固执与坚持,使得RX-8 成为最具个性的汽车之一。尽管RX-8 是一款性能优异的车,但其高昂的后期维修保养费却成为它在中国落脚的羁绊,难道RX-8 命里注定只能成为中国“马迷”心中的乌托邦? (编辑:韩威)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