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从BJ212到角斗士的传奇故事

从BJ212到角斗士的传奇故事

2005-12-12 16:54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源自:网上车市 一辆线条方方正正,没有任何多余的与驾驶性能无关的附件,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只考虑坚固实用、加工简单、成本低廉的车辆。在中国,北京 212自有自己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人们喜欢它,是喜欢对那些难忘的岁月的回忆,是因为一种难以割舍的怀旧情。 汽车,按照人类对它的基本要求或者说是车的灵魂,就是能够载着人们到尽可能多的地方去,不论是沙漠、海滩 、山地、泥泞、雪原,还能够为人类不挑剔地承担各样的劳作,不论是代步、搬运、牵引。 舒适、豪华、名贵、美观是车辆的外表,却不是车辆的本质。现代工业和设计用最简洁的方式赋予北京 212 车以灵魂,艺术家用最简洁的语言、线条、造型赋予作品以生命,两者完全相通。

诞生:北京“212“的诞生过程就像一部传奇故事。 在解放初期,我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我军的战术指挥车除去战争期间缴获的美式吉普外,一直依靠前苏联 “老大哥“提供的嘎斯69来装备部队。 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我军战术指挥车一下子失去了供应来源。于是,中央军委发出指示:一定要尽快开发出部队装备用车,以满足国防建设的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呈报李富春副总理,建议以研制成功“东方红“轿车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为基地,生产轻型越野车。1961年元月,国防科委批准了上述建议,确定生产车型型号为210(也是今天角斗士的鼻祖)。 该车在外部结构上明显受 MB/GPW的影响:只是水箱护罩格栅改为横条,引擎盖改为弧型线条;车辆底盘和车身布置和MB/GPW类似,在车门处也只有一个缺口。引擎已改为仿“伏尔加”的直列4缸.51.5KW的发动机(492Q)。驱动桥的结构和“东方红”轿车相同,使用左右两部分半桥在中间拼合。方向机.变速器.分动器结构和GAZ-69相似。在此后的两年中,北京汽车制造厂组织精兵强将,全力开发试制新中国的第一代轻型越野车。到 1963年4月,先后试制出300多辆BJ210轻型越野车,后经部队使用和试验后得到一致好评。1964年,在全国新产品展览会上获得一等奖。 之后,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部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部队首长和高级将领观看并试坐了 BJ210后提出一些意见: BJ210只有两个门,上下车不方便,而且车身偏小,不符合军用指挥的实战要求。当时担任我军副总参谋长的张爱萍上将指示,在BJ210的基础上,设计一种车身稍大、四门、双排座、宽畅舒适的军用指挥车,其性能指标不能低于嘎斯69。

仅隔半年时间, BJ211和BJ212两个样车便诞生了。在试制BJ212时,正好赶上开全国人代会,各大军区的司令员都来京开会。会议期间,他们对BJ210、BJ211和BJ212进行综合评定,最终大家一致认为BJ212各项性能比较突出。于是,罗瑞卿总参谋长拍板定案,决定选用BJ212。1966年初,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和国家科委的代表和专家对BJ212进行了全面鉴定。结果认为,BJ212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甚至超过了苏联嘎斯69的水平。 1965年BJ-212系列越野车正式定型,分为两种型号BJ-212和BJ-212A型。BJ-212型为五座乘用车。双侧车门的布置和形状;车子后座后紧接与车身后侧壁同高的货台;行李箱布置在货台下,于车后开门;主油箱布置于行李箱下,附油箱布置于驾驶员座位下,通过驾驶员座位旁的转换开关切换供油;这些特点和GAZ-69相似。BJ-212A后座顺车身侧壁布置两排折叠座椅,定员8人,和GAZ-69M相似。 在车重基本相同的情况下, BJ-212比GAZ-69在发动机功率方面有长足的增加,从55马力增加到75马力。所以,车辆的机动性.通过性.最大车速均有提高。和当时世界各国军队普遍装备的吉普车相比,,BJ-212比起华约的GAZ-69还要先进一些。从此,开创了我国自行生产汽车的新局面,北京212登上了历史舞台,北京212在全国全面开花,行驶在我国的城市、乡村、公路、矿山,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 经历: 定型后的 BJ-212,从“文化大革命”初期开始大规模生产。1966年8月后,毛泽东在北京多次接见“红卫兵”。其中1966年11月10日第7次和11月26日第8次是乘BJ-212沿东西长安街和西郊机场的跑道行驶,“检阅”汇集在街旁的百余万“红卫兵”。 BJ-212广泛地装备解放军部队,主要用于指挥员的乘用车,也有一些用于武器运载平台和其它用途。BJ-212在设计时就是“轻型侦查车”,在战场上的主要任务是侦查。车的轴距限制在2。3米,使车辆最小转弯半径小,能迅速地掉头和转向,躲避敌方攻击;前桥前突和尾部较短,使车辆具有较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加上在必要的时侯可以四轮驱动,车辆就能克服战场上的各种障碍:城市街道上的瓦砾堆;公路上的弹坑;冰雪和泥泞的道路;浩瀚的沙漠;陡峭的山峦。

BJ-212从70年代初开始逐步为地方领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使用。按照当时规定,只有县团级以上的单位才能配备,这给BJ-212增添了特殊身价的色彩。作为70和80年代中国最常见的“官车”,拥有者都不遗余力地装饰车辆,力图使车辆符合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比如:加装沙发布---毛毯---人造革的夹层车棚;金丝绒座套;气压水瓶和杯架;车内嵌塑料内膛;装烟灰盒和纱窗帘等等。成为当时城市街头的一道风景线。 除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大批生产 BJ-212系列吉普车外,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全国数以千计的汽车厂都在生产以BJ212车为原准车的各种乘用车。使用BJ-212底盘,加上手工敲制的车壳,取了各种牌号充斥全国各条公路。产量极少,技术落后,成本居高不下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痼疾。但是这种现象却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吉普车结构简单容易制造。 北京牌吉普车的驾驶感觉究竟怎么样?用不着专门评论,全国持“ C”照的驾驶员们,绝大多数都是用该车为教练车的。众多学车新手在车上折腾,操作极其粗暴绝对不可避免。经得起这样折腾的车辆,结构一定非常“皮实”。开过该车的人们对它褒贬不一,不过举出无可置疑的优点,相信不论持褒或贬意见的人都会认同。 1.可维修性好。该车结构坚固、简练,容易维修。各种配件在全国最偏僻的县城甚至于小镇上都有可能购得。对于热爱野外驾驶,经常到人迹稀少的荒漠和大山中远足的驾驶者来说,这个特点十分重要。高档越野车虽然各方面性能卓越,但如在十分偏僻的地方出现故障,就远不及他从容了。 2.在道路情况极差的情况下,该车虽然不及高档越野车速度快,但通过性能绝不逊于高档车。由于能够比较直接地反映路面的状况,加之结构坚固较高档车来更少担心毁车,驾驶者更能体会四驱越野的乐趣。 3.该车的售价应该是目前世界各国生产的4驱越野车中最便宜的了。对一些酷爱户外运动的年轻车迷们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好开始。

北汽角斗士 1983年,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组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BJC),未参加合资的部分仍然为北京汽车制造厂(BAM)。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当时的主要产品是切诺基系列吉普车和在BJ-212基础上改造的BJ-2020系列吉普车。2001年重组后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以212越野车为基本原型,不断改进,最大限度地延续了212越野车的生命。2002年,投资1亿元,研发出中档越野车——陆霸。期间累计投资近2亿元在顺义建立了占地面积40余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1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 2005年北京汽车制造厂在军车的技术平台上,延续中国军车铁血刚毅的血统,遵循立体生活形态的设计原则,完全重新组合了北汽几十年最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开发出第二代四驱越野车“角斗士”。 越野车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我们固执地认为:要与大自然的热爱相结合,才能使驾驶的乐趣和对汽车的爱好上升到至高的精神享受。而北汽角斗士这应运而生的天之骄子,加上一颗热爱自由的心,使这一运动型行为充满文化意味。车和心灵由此紧密相连,不可分离。 社会还在发展,四通八达的高等级公路向边远地区不断延伸,速度使空间日益缩小。然而,在这个蓝色的星球上,只要旷野还没有彻底的城市化,只要高山还耸立,江水还在奔流,风还在刮,雨雪还在飘落,北汽角斗士就还会在有路和没路的地方向四面八方攀越。(编辑 周凯)

(编辑 网上车市)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