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佛山车市 » 动力 VS 油耗 冤家易结也易解

动力 VS 油耗 冤家易结也易解

2009-06-30 23:41 来源:网上车市佛山站  编辑:杨凤娟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在传统汽车消费观念里,动力与油耗似乎一直是一对“冤家”,动力足够强劲的,油耗绝对低不了;油耗低,排量小嘛,动力又不够充沛。但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发动机等汽车硬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动力和油耗这两个“老冤家”似乎有着“和解”的趋势,这在紧凑型车这一细分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

紧凑型车目前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在提供都市行车和居家出游所需要的充足动力的同时,油耗却逐渐降低。这既是技术发展的结果,更是迎合消费的需求。当然,不同车型在动力与油耗之间还是有着高下之分的,那么在东风标致207、上海大众Polo劲取和雪佛兰新乐风这三款风头正劲的车型之中,谁能在破解动力与油耗这道传统命题时拔得头筹呢?

动力PK

我们都以三款车型中1.6L排量的手动版进行比较,先看三款车的动力性能表现优劣如何:

三款车采用的都是5档手动变速箱。207在5750转时能达到78千瓦的最大功率,Polo的最大功率则为77千瓦/5000,而乐风的最大功率和207一样,同样是78千瓦,不过它的转速必须达到6000转,才能达到这一功率。但从三款车的最大功率来看,207和乐风略占优势,而207更能实现低转速下的高输出,在提速性能上又胜乐风一筹。

从最大扭矩来看,Polo以155/3800的最大扭矩在三者中最为突出,但三者总体相差不大。扭矩主要体现的一辆车提速和爬坡的能力,这对于都市行车并非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传统观念是车越重越安全,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因为车身自重控制着车辆重心,同时重量也意味着钢板更厚更结实。但大家对一个事实也都心知肚明,那就是越重的车油耗越高、起步越慢。

随着科技的发展,原来应用在航空领域的新材料已经开始逐步应用在汽车工业中。这方面东风标致可谓领先一步,207上使用了轻质铝合金,不但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还将车身总重量控制在1110公斤,起步、加速都能“轻装上阵”,这也为它的低油耗奠定了基础。相比之下,Polo和乐风的总重都是1155公斤,相当于207上每时每刻都坐着一位90斤重的美女,虽说每天的油耗差距不大,但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销。

油耗PK

油价在人们猜测、忐忑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还是紧跟“国际潮流”上涨了。经济危机后,油价虽然有过跌宕起伏,但总体上扬的趋势未曾改变过。油价的上涨让汽车燃油经济性显得更加重要。那么在这三款车型中,谁又能在油耗大战中抢得先机呢?

从刚结束的东风标致节油“狮子王”争霸挑战赛的比赛成绩来看,东风标致207时尚、动感的外表下原来还有着一颗务实的“心”,1.6L手动档,冠军成绩是百公里油耗4.2L,这样的数据无疑很具吸引力。虽然不能要求每人都有冠军的驾驶技巧,但一般城市路况条件下,207 1.6L手动档的实际油耗大约在5~6L之间,这样的油耗在同级别车中也是颇具竞争力的。

1.6L手动档Polo官方公布的理论油耗为5.5L,但结合路况等具体信息来看,日常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应该在7L左右。

乐风凭借敦实的外观,超出同级车的大空间,一时颇为引人关注,但其高油耗也让它颇受争议。从一众车主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甚至有人跑出了过10的百公里油耗,这和车主个人的驾驶习惯固然有关系,但乐风的偏高油耗在车主心中似乎已经形成“共识”。综合来看,乐风1.6手动档的百公里油耗正常范围在8~9L之间,还在能接受的范围,但在三款车型中,有些偏高。

综合来看,三款车在总体动力性能上旗鼓相当,差别不大。无论是从最大功率还是最大扭矩,在这一级别细分市场,三款车的动力表现都能充分满足都市行车要求。而在油耗上,207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加之同级别中最长的1.5万公里的保养间隔,经济性可谓出类拔萃。Polo的油耗表现中规中距,而乐风则“高居榜首”。通过这三款具有代表性的主流紧凑车型,我们看到提高动力输出的同时降低油耗已经成为了汽车厂家技术研发和完善的长久课题,或许将来的某一天,动力和油耗这对“冤家”能够彻底“抛弃前嫌”,“和谐共处”呢。

(编辑 杨凤娟)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