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上汽与通用联手 知识产权共享创新合作模式

上汽与通用联手 知识产权共享创新合作模式

2010-08-24 11:20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曹旭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荣威 750 左前45度

“牵手、携手、联手”,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这样形容他们与通用汽车的合作关系,而对这种关系的变化,实际上也是中国汽车企业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模式变化的一条轨迹。从早前的“拿技术换市场”,到如今核心技术的合作开发,上汽和通用在中外企业的合作将为今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开启一条全新的路径。

合作成果3年内面世

上周,上汽和通用汽车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这将帮助上汽和通用汽车的全球车型进一步降低油耗和碳排量,提升产品竞争实力。据介绍,上汽和通用汽车将联合开发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1升至1.5升的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新一代动力总成相较传统动力总成,在提供充足动力,满足驾驶乐趣的同时,有望降低20%以上油耗和20%以上碳排量,满足消费者对环保节能汽车的需求。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间,通用已经在中国投资了10亿多美元,研发并生产了10款发动机、2款混合动力系统和一款变速器。通用汽车副董事长Tom Stephens表示:“未来5年,我们还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2款高效能发动机,同时还将推出更多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最重要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基地。”而对于此次合作,胡茂元表示,此次合作研发的成果将在3年内正式推出,通用全球的产品和上汽的产品都可以使用。

荣威 750 左正侧

打破传统合作模式

在此次合作中,最受人关注的一点就是,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共同研发,知识产权也将共享。“知识产权共享,过去我们的合资企业没有做到,但现在做到了。”对此,胡茂元表示,“知识产权共享意味着,一方面我们将一起面对汽车界所面临的世界性问题,就是如何利用我们的技术达到节能减排。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合作提高本土化的开发能力,跟世界上的先进的开发力量进行合作,可以迅速提高我们的开发能力。此外,过去我们没有知识产权,将会受到对方的制约,这次我们打开了这方面的限制。”有专家表示,应该说是通用前两年的危机突显了中国市场的地位,而中国市场在基础研发上的技术和管理生产中的低成本优势,也是通用汽车所不擅长的。而正是这些,使得通用与中国市场的合作日益加强。此前,双方已经开始合作开发亚洲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签约合作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中还是第一家。长期以来,国内汽车企业与国外企业在合作中,只要是涉及关键零部件技术的方面,一直都是空白,即使很多企业宣称在国内已经实现了100%的国产化,但是在核心技术上的国产化也是外资独资所有。
而此次合作,将会改变这一现状。胡茂元强调,今后,上汽还是会走坚持合资合作和自主研发并举的道路。

别克 英朗GT 1.8T

强化“后发优势”

实际上,此次上汽和通用合作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在国内市场并不陌生。上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大众汽车已经将其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引入国内市场,但是向来对核心技术“严防死守”的大众,并没有在此方面与国内的任何车企进行合作。与大众已经上市的技术相比,将在3年后才能面世的上汽和通用的合作成果,又会有何优势呢?对此,胡茂元表示:“与大众相比,我们要想办法做‘后发优势’。”实际上,在这些新产品上市之前,上海通用已经投放了1.6T发动机产品,并且这些产品还入围了国家节能产品目录。同时,在产销量上,上海通用也屡创新纪录。而且,在新能源车型上,胡茂元表示:“今年,上汽的一些混合动力车型将会上市,而目前在世博会的示范运行,效果也比我们预计的好。明年,强混和电动车型也都会陆续面世。”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汽集团全年产销超过200万辆,而今年这一目标将达到300万辆。

(编辑 曹旭)

分享到:
关注荣威750的用户还关注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