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中国自主汽车研讨会 发展与挑战

中国自主汽车研讨会 发展与挑战

2010-07-16 12:11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编辑:范佳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徐秉金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们刚刚结束了自主汽车产品的技术成果汇报展的开幕式,现在我们坐在这里来探讨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自主发展的道路上,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如何向前再推进一步。大家都知道,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经过了五十多年的历史,从1953年7月15号长春第一汽车厂扩组奠基,到1951年出第一辆个解放品牌卡车,我们从无到有,这个时间算起来已经很长了,那么作为乘用车的小轿车来看,我们也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第一辆中国产的小轿车--东风牌小轿车是1958年一汽生产的。

毛主席在视察一汽的时候跟当时的厂长说了一句话,我们什么时候能坐上中国制造的小汽车。一汽听到毛主席这句话后,有了极大的鼓舞,当时利用全国的力量,从上海西安调了很多技术人员来攻关,在1958年的5月份出了第一辆车,我们建国九周年的时候,大家看电影可以看到我们第一辆敞篷车是这个时候造的,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五十年代就已经做了,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来搞这个成果汇报展,我们要回顾,要总结过去,因为过去我们走了一段路。大家都知道,五十年代什么状况,国民经济正处在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阶段,国家是一穷二白,再加上十年文化大革命。1987年国家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央把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纳入了计划,78年在8月份,当时这是我们国家搞汽车工业最早的,现在也是我们国家唯一的汽车处处长,当时我们在一起,国务院在北戴河搞小汽车发展战略,我们走过了一段路,那么现在咱们回过头来看,我们的汽车工业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通过1978年我们到现在,我们汽车工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从一汽二汽和上汽,包括长安,天津夏利是这么个格局,我们现在街上跑的车合资品牌汽车占大多数,我们从去年统计数字看,汽车年产量达到1360多万辆,今年上半年是以后达到800万辆,我们仔细分析,在1360多万辆汽车当中有多少知识产权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不到30%。这个问题说明什么,大部分我们街上跑的车,他的知识产权都是属于合资品牌,大企业,但是近年来我们搞了这么大规模,汽车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的自主产品,在发展过程当中,还跟国际大品牌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这次经过两年多的预想,就想搞这么一次展览会,叫成果汇报展,汇报展就是把我们现在知识产权属于我们自己的汽车,搭建一个平台,集中展示在这里。

我昨天到展览区看了一下,使我感到很兴奋,我们看到了我们自主汽车产品,会聚在一起的一个壮观的场景,有上汽,上汽当时是我们三大当中主要的合资企业,但是上汽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创新,或者研究开发做了很大的功夫,因此他的自主品牌已经摆到这里了。再一个使我兴奋的是他的产量已经达到将近六百万辆,而且是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包括沈阳金杯的中华牌小轿车,包括广东本田,现在研制开发的动力车,等等,还有包括长安,这些企业都把他们的产品拿来了,成果汇报展的初期,我们当时定位,我们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几个主要的企业,一个是奇瑞,一个是比亚迪,是能源汽车领域里面他是具有代表性的汽车,在自主品牌里面,比亚迪能源这块他是走在前面的,现在大家可能要问,怎么吉利没有来,吉利我们请他们来了,他们也答应了,而且也都办了手续,广告也做了,后来突然得到通知,他们不来了,我们再三争取,可能他们工作很忙,事情比较多,因为他们是收购了沃尔沃,那是国际大品牌了,给我一个感觉,是不是国际大品牌跟我们自主品牌为伍有点掉价,不来也没关系,所以我想通过研讨会来进一步探讨我们自主汽车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怎么做,大家共同献计献策,预祝这次研讨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我也感谢今天所有的企业参加这个展览会,感谢所有的媒体,感谢在座的朋友,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会长精彩的致辞,刚才徐会长对自主汽车发出了感慨,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徐部长曾经在国家的发改委,以及在原来的外经贸部,都长期从事汽车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因此他对这个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见证人,确实刚才他对我们的自主汽车发出了感慨,同时他也是我们本次成果展的发起人。经过了徐部长的号召,我们政府部门,以及汽车企业大家集聚起来,促成了我们今天的成果展,接下来就进入我们研讨会的主题演讲,首先我们请商务部的常晓村司长来做演讲。

常晓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今天非常荣幸的邀请参加本次论坛,我的老领导徐会长,多次邀请我参加本次会谈,在座的主办单位,沈会长,还有于会长也邀请我,更加高兴的是原来我们外经贸部的老的部长洪部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在这里我非常高兴,同时我们发改委、工信部、工商总局、商务部的同仁也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非常高兴,也表示感谢。我介绍的题目是上半年汽车流通政策效果显现,目前社会界,行业界,还有新闻界,对汽车流通政策,或者汽车销售政策的效益问题,产生了争论。有人讲中国汽车在10年要形成拐角,也有人说中国汽车可能会走下坡路,那么我的观点是,中国汽车还会在若干年内保持一种快速的、稳定的健康发展。汽车的消费政策没有递减,汽车的拐点目前还没有出现,我对中国汽车的发展表示一种谨慎的乐观态度。下面我想用一些情况来支撑我的观点。

首先谈上半年的情况,上半年总体来看我国的汽车工业,或者汽车市场保持一种快速的增长,汽车的政策不断的在释放,汽车的潜力也不断在释放,那么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目前都在稳步的向前推进,不断的发展,比如说汽车购置税的问题,比如说汽车下乡补贴问题,汽车以旧换新等一些政策都在不断的进行显现。那么在政策的刺激下,对市场起到了一种推波逐流的作用,今年又增长了48%,从数据来看有一些变化,但是变化并不明显,比如说今年的三月份我们汽车销量达到了历史的纪录,170万辆,随着之后有些回落,比如说4月份是156万辆,5月份141万辆,到了6月份是139万辆,尽管从3月份他的数量有一点变化,但有一点注意,4、5、6月份的平均销量,远高于09年最高12月份,也就是说往往峰值不是出现在4、5、6,而是出现在12月份,从目前来看汽车的消费没有形成拐点,今天的研讨会叫做自主汽车,那么我们再看看,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情况,那么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比都在不断的增加,目前上半年的自主品牌销售是318万辆,我这里指的是乘用车,占乘用车的比重将近一半,达到了47%。这个占比要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两个百分点。那么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一共销售了145万辆,占比32%,接近轿车总量的三分之一。尽管如此,还是比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这是自主品牌的情况。

那么下面我再介绍一下汽车的消费政策情况,先谈下乡政策。去年全国补贴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总数是568万辆,发放的财政补贴是87亿元。2010年上半年,政策效果稳中有升,全国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528万辆,补贴金额74亿人民币,半年的数字接近去年全年,如果半年同比那速度是翻番,这是汽车下乡。

下一步,我相信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不断增加,农民的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农民的社保,农民的道路、交通,农民的生活不断的变化,汽车在农村还大有天地,大有市场,所以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完善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政策措施,网络建设的问题,维修服务的问题,这些政策不断完善,给下乡政策都是很好的支撑。第二个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应当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有些异议或者有些不同看法,这项政策正在扎实推进,他的进程在不断的加快,目前全国承担这项工作的,汽车回收企业达到了480家,回收的网点超过了1800个,一站式的政府服务机构和窗口超过了400家,那么上半年截止,全国办理以旧换新是19万辆,发放财政补贴25亿元,拉动汽车消费两百多亿元。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正在快速的发展,如何看这种速度,如何看市场规模,不妨我们做一些比较,那么去年首次突破130万辆,1365万辆,增长了46,跃居全国的第一大消费市场,第二,我们国家的汽车零售额,特别是规模以上的汽车零售额已占到社会消费品总额的27%。什么概念,也就是说社会消费一人民币就有两毛七是汽车贡献出来的,中国跟西方市场的比较,结构上最大的问题,我们是三个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那么进出口要受制于国外市场,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出口受到了挫折,投资在金融危机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投资有个结构的问题,投资也有不断的升级的问题,所以说目前三大马车里面的最薄弱环节是消费。

所以说国家把社会消费,把居民的最终消费,作为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而汽车消费占消费总额的四分之一,因此汽车消费是居民消费的一个重点,消费又是三个马车的重点,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去年我们人均GDP首次超过了330美金。再看汽车以旧换新报废的比较,西方国家每年汽车报废量约是汽车保有量的5%到8%,这里面比例最多的是德国,比较低的是美国占5%,一年只有5%的报废量,在美国可以达到一千万辆,在中国,不但在中国,比如在日本一年可以达到400万辆,而按照发改委的预测,一年汽车的报废量应该是二百多万辆,但是实际上目前中国市场实际报废量只有四五十万辆,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报废量是微不足道的。

还有汽车以旧换新,不仅是拉动汽车消费市场,还对于节能减排,对于节约资源,对于增加就业,都起到了最大的推动作用,这里有一个国家环保部的研究数据,也就是说目前污染空气的主要污染源,是可吸颗粒物,可吸颗粒物目前是什么比较,第一位是扬尘,占了30%,第二是工业排放占到了29%,而机动车的排放占到了23.3%,汽车尾气的排放已经占到污染源的第三位,超过了20%,将近四分之一,还有按照国家环保部的统计,目前我们国家在汽车保有量当中有1800多万辆黄标车,占汽车保有量总数超过了四分之一,28%,但是同志们请注意,他的污染物排放占到了汽车总排放的75%以上,也就是说他的黄标车数量占四分之一以上,但他的排放占到了四分之三以上,所以说黄标车的淘汰报废,是一个义不容辞的重大任务,目前每辆黄标车他的油耗比绿标车高出30%,报废的老汽车平均比新汽车多耗油10%,他的污染源占到了四分之三他的耗油增加了30%,所以说可见汽车报废,汽车以旧换新不仅仅是一个拉动汽车消费的问题,促进汽车发展的问题,更主要他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就业都起到巨大的推都作用。汽车既是技术型产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链很长,带动上游和下游的作用非常大,也为社会提供一个广泛的就业机会,这里有一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目前汽车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了三百万人,如果加上上游和下游的相关产业,预计这项产业他会超过3000万人,也就是说他占到全国城镇就业人口总数的10%以上,如果全国有3亿人就业,那么汽车上下游要带动三千万人,可以说汽车的以旧换新,他不仅是应对我们金融危机的一个重大的消费举措,他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随着我们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随着报废量的不断扩大,汽车以旧换新,必将在汽车消费当中,在建设两型社会当中,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刚才我谈的是第二个问题,汽车以旧换新,再谈第三,汽车二手车市场。有人做过研究,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一般是新车消费量的1至3.5倍。在发达国家,在美国他的汽车旧车交易量是新车的三倍,可以看出,在美国他的新车交易只有一千多万辆,但他的旧车交易量是超过了4千多万,而且一半以上的旧车是通过置换销售的。再看日本,日本目前的汽车保有量是7千万辆,但是日本每年汽车二手车的交易量突破了八百万辆,他有50%是通过拍卖交易的,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品牌置换交易的,再看中国去年交易刚刚突破四百万辆,而且90%是直接交易的,那么通过品牌商交易不到十分之一,通过拍卖不足百分之一,那么经营方式比较单一,所以品牌汽车的经营,拍卖等先进模式,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作为国家有必要加快培育二手车的市场,加快促进二手车的流通,主要包括产权登记,比如说增值税的方式问题,比如说二手车市场的改造问题,市场监管问题,等等这都需要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若干部门研究和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第四,关于汽车返回,我们有这样一个出发点,我们希望把这些汽车的消费政策和刺激政策逐步的变成一些长远的政策,和一些法律法规规章,使汽车的消费走上法制的轨道,比如说国家有汽车品牌政策,有汽车贸易政策,目前国家在抓紧修订出台包括报废机动车的回收办法,包括报废汽车的标准,包括汽车品牌的管理办法,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修订,有的已经列入国务院的立法重点,我想在不久的时间会陆续出台。汽车报废他涉及到回收的问题,拆解的问题,资源的利用问题,零部件的再利用问题。还有汽车报废,什么样的标准,过去是按出厂期,或者按公里数,这都不科学,有的专家建议,更多的靠技术标准,气体排放,耗油,这些指标作为今后汽车的报废标准来讲更加科学。谢谢各位。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的李刚处长来做主题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的汽车产业面临的形式和任务。

李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很高兴受主办单位的邀请,就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发展与挑战这个问题谈一些看法,我想基本来说这个看法是属于我个人的,不代表单位。大家都知道,当前世界上能源问题和温室效应问题,是非常的热门,而且使整个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汽车是一个耗能的产品,同时也是一个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产品,因此世界各国对汽车格外的重视,他的能耗问题和温室排放的问题,现在从动态来看,发达国家从两个方面,开始加大力度来解决这些问题,第一方面是从针对汽车制造企业来说,加大标准,大家可能有的已经注意到,欧盟过几年就要实施的欧6排放标准。但同时他恰恰把二氧化碳这个问题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上来推进,实际上二氧化碳的问题,也是个节能问题,将这一类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去解决。

制定出包括在13年左右达到120克,到2020年左右达到95克很严格的标准,同时也制订了一些评价体系,和一些惩罚制度,而且这个惩罚制度可以说是非常的严厉,有些不进步的汽车企业,将要掐死的态势,从第二方面来说,针对消费者,现在发达国家采取的对策就是调整他的税制,大家都知道针对汽车方面,从政策环节,有方方面面的税,最近新的动向就是发达国家将这些税做了重大的调整,基本来说已经调整到油耗作为计税的体系上来。这样来说对制造企业,和对消费者左右开弓,将极大的促进汽车的技术进步,所以这个压力,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对汽车产业来说回顾我们的技术进步的历程也确实是这些压力带来的,可以再回顾一下从六十年代开始国际上的汽车标准体系重点是安全,到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我们的标准体系重点是在有害气体排放,进入到本世纪开始在节能这个领域里面讲作为一个重点,所以我想在今天谈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着一个形势就是国际上的一些动向,将推进整个国际发达国家汽车的技术进步,那么马上就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们怎么办,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可以说我们没有别的可选的路,从政府方面来说,我们也必须要在标准和我们的税制方面进行调整,肯定要对产业起到一定的压力作用,这样我们的产业才能够加大他的动力,去促进更加节能,所以我想这个方面就是首先从标准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和正在制订的一系列的有关的能耗的标准,那么下一步还有更加进一步的计划,从税制方面来说,目前国家的税制,还很难对节能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所以说税改的必要性,我认为是非常大的,而且时间也不能够再拖了,也是刻不容缓的问题。

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我们怎么做,我想要说起也比较简单,就是推进我们的节能技术,在这两个方面并行,所谓节能汽车,我们考虑达到下一阶段能耗标准,排放水平能够达到当前国际最先进的,比如北京实施的排放标准,具体的说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汽车的能耗标准是二阶段,具体实现的路径,也是有很多的,包括先进的变速箱,包括低组轮胎,包括各类的混合动力技术,包括怠速停车这方面的技术等等,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对我们汽车的节能能够起到非常直接的作用。新能源汽车重点来说应该是有两个很重要的标志,第一个标志就是他的动力转型,第二个就是部分或全部使用新能源。所以这样来说,我们现在的电力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包括燃料电池汽车,从这两个方面去做工作,去努力,去完成或者去应对这个挑战。那么怎么去实现这方面的工作,我想也应该说是一个,也是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的一条路,就是自主创新,这条路是这样的,我们感觉到真正到改革开放,或者是我们引进的轿车的产品以后,中国的汽车人,才真正的认识汽车,什么是汽车,原来确实我们对汽车的认识还是非常肤浅的。可以说是经过了八十年代末期到九十年代,这段时间中国汽车人主要的工作是在学习怎么去造汽车,真正的到本世纪开始以后,我们可以说再把造汽车这项工作有了初步的掌握,要说很深谈不上,有逐步的掌握,应该说才真正有资格去讨论怎么去设计汽车,所以在创新这个问题上,由于以前有很多人在谈。

现在我们如果还是认为我们不具备条件,那又是一个错误,现在对我们来说前期的工作做了大量的铺垫,我们的制造基础各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学习,我们可以说是小学、中学、大学各方面都已经学了,现在该毕业了,毕业之后该实践了,现在我认为确实在创新这个问题上,这是一方面,对于我们来说是应该的,另一方面来说,面对国际的这种新的技术的压力,可以说是现在国际上一些跨国公司都面临着换代,因为他们大概是在12年到13年,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汽车的动力水平,动力组成全要下课,全要换成新的,这点是现在各大公司都在做生产准备,有的已经到了准备的末期了。你现在认为已经很先进的,到那时候他们都要下课,这些动力水平都要换新的,原来我们习惯引进东西,这个时候你引进不来了,所以也是逼迫我们没有什么路子可选,只有自主创新。我想在自主创新的问题上,可以说也是喊了很多,大会小会,这词我听的已经长茧子了,但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我们喊得不够,我们觉得我们喊得并不是不够,而是我们确实是做得不够,我们很多具体方面,脚踏实地真正去做这方面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我的看法就是在创新方面,他应该存在三个创新过程,一般来说,第一个环节叫原理创新,他的主要的完成单位应该是大专院校,基础研究单位等等,他们是主要完成原理,第二个环节叫产品创新,他们善于把原理创新的东西,聚集到一块,能够变成一个产品。

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发动机也好,变速箱也好,第三个环节更多的是专业的科研机构,叫产业化创新,是由汽车制造企业,他们要承担把产品变成商品的重任,所以他必须要在低成本、大批量、品质均一等等各个领域完成这项工作,而且这三个环节来说,我观察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他们多年就有机的运行下去,按照市场的规律,市场体系来运作,在各自的领域里面不断的深化,不断的完成任务,按照市场规律进行传递,价值规律进行传递,传递完以后他再继续做新的,再继续传递,非常有规律的一种传承,我感觉到我们中国在这方面体系上确实是差距很大,所以导致我们大量的创新成果,从原理创新根本到不了产业化创新这个过程就断了,所以我觉得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第一建立起市场体系,按照市场规律建立起体系来,这样才能够各自把自己的价值能够最大体现出来。第二项工作就是要培育,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中间环节,产品创新的环节,把这个环节大量培育起来,原来我们企业拿不到产品创新的成果。只有到国外去引进,下一步我们把这个体系建立起来,对我们汽车产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如果再有一些幻想去引进,已经是不现实的了,所以在这点上,趁这个机会跟大家谈一下我的观点,今天时间有限,我的演讲就到这。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刚司长,刚才李刚司长最开始在节能减排这个角度讲,讲到希望我们汽车企业一方面要创新技术,要尽力通过技术创新来节能,同时也提出要用税收的办法调整节能减排政策的执行,第二方面,李刚司长又在创新方面给大家讲了讲通过理论的创新,通过产品的创新,通过产业化的创新,使得我们的汽车产业,能够走到世界的前面,我觉得从我个人来说深受启发,我对创新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再一次感谢李刚司长的演讲。接下来有请工信部装备司的钱明华处长演讲。

钱明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自主汽车研讨会,这是展示我们国家五十多年来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今天是一汽诞生的日子,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可以说从空白走到了现在的产销量世界第一,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我们艰苦创业,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能够满足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这个成绩应该是世界瞩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主品牌应该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也可以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刚才几位领导已经在讲话中,已经表示了憧憬,去年我国自主品牌制造成效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去年我们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可以说我们国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在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战略,作为一个战略提出来,包括可能还有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这都是国家的战略,突出了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们国内的汽车企业抓住了机遇,刚才常司长就介绍了,像汽车下乡,这也是我们国家的优势产品,农村市场我们国家的自主品牌汽车可以说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在这样一个形式下我们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或者是挑战。

在今年的5月份有三个政策,围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一个就是对节能汽车给予补贴,我们突出技术进步采取的政策,在新能源领域五个层次,鼓励个人购买电动汽车的工作已经启动,上个月7月6号在深圳率先启动。第三个政策就是公共领域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去年启动的情况是13个城市,今年达到25个城市,这个政策是相当成熟的政策,我们汽车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突出技术进步,更加突出自主创新,加大资源整合,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和品牌,真正的在国际竞争中占有更高的位置。从工信部来讲,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指示,也在抓紧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政策,通过政策制订更加明确技术路线,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措施,引导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工信部在这个过程中,在标准规划政策以及管理方面,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者说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相关部门一起为我国自主技术汽车的发展作出努力,今天我非常高兴跟大家见面,向大家简单介绍这么一些情况,希望大家对汽车工业的发展,特别是自主技术,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能够把这个国家的战略真正的落实好,落实到位,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