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三菱在华“回收”进口车销售权 幕后原因解读

三菱在华“回收”进口车销售权 幕后原因解读

2008-10-28 06:50 来源:网上车市网站 作者:赵永健 编辑:范佳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近日,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菱汽车)与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菱商事)就在华设立经营三菱进口车业务的新公司事宜达成协议。新公司由三菱汽车与三菱商事各出资50%组建,在取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后,计划于2009年4月1日开始营业。新公司的建立意味着从2005年起,由三菱商事代理的进口车经营权开始三菱被回收。这是继三菱汽车入主东南汽车后,又正式开始介入进口车销售业务。这从一方面可以看出三菱对于中国市场的看重,另一方面则反映了三菱商事对于进口车业务的经营不力。

一、三菱商事在华进口车销量低迷引三菱不满

作为三菱进口车代理商-三菱商事自2005年起,全面掌控着进口车的销售权,销售的车型有格蓝迪、帕杰罗、欧蓝德等车型。主要为越野车和商务车型,越野车在去年市场需求相当火热,但欧蓝德车型并未因此获得良好的销量,与本田CRV等车型有着相当的差距。这样的表现自然难以让生产商-三菱汽车满意,尤其是看到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厂商的车型销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做出调整在所难免。

1、营销能力欠佳-08年销量目标难完成

三菱汽车2006年度销售了4,124辆,2007年度销售了11537辆,2008年9月为止销售数量为6910台,虽然呈持续稳步增长趋势。但要是看到其他在国内销售的日系厂商业绩,三菱就感不到喜悦了。与此同时,三菱商事2008年的销量目标为2万辆,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目标难以完成已经调整至1.6-1.8万台。虽然,今年汽车市场整体低迷,但这也不能成为三菱商事完不成目标的理由,毕竟这个年销量甚至只相当于个别厂商一个月的销量。因此,三菱商事的营销能力有理由被三菱所质疑,它们迫切希望自己加入进来,最终也付诸于行动。

2、经销商销售网络拓展不力

除了销量目标不能完成之外,三菱商事对于经销商网络的拓展也不利,这也直接影响了相关车型的销售,毕竟终端销售店直接影响着产品的销量。以北京市场为例,目前只有5家三菱进口车销售商,这对于一个主打中级市场的三菱来说,显然有些少。同时,由于当初北奔戴克分家的问题直接影响了三菱的经销商,三菱商事未对此做出及时调整,也最终影响了欧蓝德这一主力车型销量。可以说,三菱商事对于销售网络拓展的不力,是三菱汽车入主进口业务原因之一。

二、三菱汽车急于扭转中国市场低迷状况-国产、进口业务双管齐下

三菱汽车是比较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公司,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相比,三菱的发展就不那么顺利了。先后经历与北汽分手、入股东南汽车,迄今亏损严重,持股20%的长丰汽车同样身处困境。面对这样问题,三菱汽车急于走出困境,因此选择了全方位的调整,在继入股东南汽车、将引进多款进口车之后,开始对销售渠道的梳理与控制。而正是这两方面的调整不难看出三菱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与决心,同时也坚定了三菱入主进口车业务的决心。

1、入主东南、增加资本投入-显示三菱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2006年三菱汽车公司正式向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出资,取得该公司25%的股份。自1995年成立以来,东南与三菱开始合作,只不过是通过技术分转让的形式,从台湾中华汽车公司分别引进了三菱得利卡、富利卡、菱帅等车型,但随着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三菱也不再满足于这款方式,正式出资东南汽车,双方的合作关系也翻开了新的篇章。三菱还向东南汽车派遣了日方副总经理负责生产及产品质量管理工作。同时计划向经营策划、销售与市场、采购部门派遣日方专家。因此,不难看出三菱加速进入东南汽车的想法,以期待挽回这几年丧失的“青春”。除了资本投入之外,新车型也加速引入国内。

2、新车型加速引入-三菱希望亲历亲为销售

10月23日,三菱新车-君阁正式在东南三菱下线,由此翻开了三菱中国市场新车投放的新篇章。除了这款国产车型之外,在进口车方面动作更大,三菱汽车于2008年10月开始,将相继向中国市场投放3款独具三菱魅力的新车型,即LANCER EVOLUTION(蓝瑟 翼豪陆神)、LANCER EX (蓝瑟EX) 以及在美国生产的ECLIPSE(伊柯丽斯),以此推动销售增长。而这在三菱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是前所未有的,未来据三菱汽车表示,每年都将有一款全新车型引入中国市场销售。

可以说,多款新车型的引入可以看出三菱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也希望自己能亲历亲为参与到新车的销售中,因此在入股东南汽车之外,与三菱商事共同成立销售公司掌控进口车业务成为又一重大调整。

(编辑 范佳)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