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

近期,人们在谈论的“新质生产力”不但是社会热点话题,更是国家新的战略,就是要以创新方式来摆脱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

落脚到企业身上,就得用创新科技来提升竞争力,进而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借助这一两会“热词”,权威媒体澎湃新闻也走访了几家代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高端制造企业,其中就有代表车企国家队的上汽集团,并刊登了《上海样本|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上汽集团抢占智能新能源车制高点》一文。

文中强调,作为上汽集团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智己汽车已然成为上汽集团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典范。

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图1

另外,3月1日,智己汽车继完成首轮融资,以及9大金融机构的50亿元银团贷款签约后,再获超80亿元B轮股权融资,再度引发广泛关注。

我们都知道,资本一向青睐创新型企业,智己汽车再获巨额融资,说明了资本对智己汽车的看好,也进一步体现了智己汽车在创新方面有着自身独到的优势。

不过,智己汽车凭何能成为上汽集团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典范?在创新方面有哪些独到优势?接下来,我们就对澎湃新闻的这篇刊文进一步解读,聊聊智己汽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01

多项首创或独创技术加码,智己不断上演“中国速度”

成立才3年时间,智己汽车取得的成绩已是有目共睹。

目前,智己已推出三款中大型纯电产品,涵盖多个细分市场;去年全年,智己汽车的交付量达3.83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LS6已是爆款。这款车上市后销量持续攀升,月销已近万台,并多月蝉联中大型纯电SUV销冠。今年1月,LS6更在上海地区实现了对特斯拉Model Y销量的超越。

LS6的成功就在于它身上的技术足够先进。

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图2

真800V平台不用多说,这是当下实打实的技术天花板之一。有了这个技术的加持,智己LS6不但具备“闪充”功能,极速还能破300km/h,与同级车型拉开了不止一个代差,实力堪比百万级豪车。

不只是LS6,L7、LS7也都具备相当强的技术实力,都集成了大量行业首创技术甚至独创技术。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就表示,“作为上汽集团高端智能化电动品牌,智己汽车代表着上汽集团整车智能化研发的最高技术水准。”

拿智驾来说,智己全系产品已具备高速高架NOA、城市NOA能力,且相关功能的推进速度也相当快速。

以高速NOA功能为例,该功能在2023年4月正式上线,到了12月就已经实现全国贯通,仅用8个月。

另外城市NOA在今年1月23日正式开启推送,6月将推出无图城市NOA,年内将实现通勤模式百城齐开。

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图3

再比如智能座舱方面,智己独创的“一键AI代驾”,得到年轻用户青睐,一键AI代驾2.0已经上线,另外记忆泊车、立体停车库泊车等高阶智驾功能也将陆续落地。

不但如此,智己去年车机系统OTA多达13次,其中整车大规模软件OTA升级就多达8次,属软件迭代次数最多的车企之一。

看得出来,智己不断上演“中国速度”,能在超短的时间取得出色的成绩,关键就在于智己的产品具备众多创新技术,能为用户带来新的体验,让他们买了智己的汽车后觉得很值。

02

全新黑科技加持,智己L6要成下一个爆款

不久前,智己全新车型L6首秀日内瓦车展,凭借极致设计、创新科技,再度引发行业关注,被海外媒体评价为“特斯拉 Model 3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这款车之所以备受好评,就在于它搭载众多全新黑科技,用智己汽车副CTO项娇的话来说,“LS6是黑科技成就爆款的典型。L6将是其后又一次技术阶跃,运用了更多创新武器。”

言外之意,L6的实力很强,很可能成为智己下一个爆款。

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图4

根据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智己L6身上的黑科技确实不少,除了将搭载固态电池,直接让续航进入千公里时代,彻底打消续航焦虑外,智能技术更是卖点。

首先,智己L6的车机系统IMOS将搭载全新一代旗舰芯片,将为座舱带来颠覆式体验,届时一定能深受用户青睐。

其次,L6还将搭载智己自研的VMC数字底盘,实现对传统汽车控制的迁跃性突破,相当于为汽车植入了“小脑”,实现了车辆在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上驾控能力的融合。

这些全新黑科技的加持,势必会让智己L6带来颠覆性的体验升级,进而成为2024车市的抢手货。

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图5

值得一提的是,智己L6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秀,实则是智己汽车面向海外跨出的第一步。

其实智己出海并不意外,毕竟目前上汽已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铺设了超2000个渠道网点,在海外的营销服务体系方面具备了条件及优势,可快速进军全球市场。

按照规划,包括目前上市的三款智己车型,都将进军全球市场,今年L7、LS7就将率先登陆墨西哥、中东、南美、东南亚等市场,明年LS6、L6也将跟进。

03

集团全链创新体系,智己已经抢跑新赛道

除了通过创新技术赋能产品,增强产品竞争力外,打造出爆款车型外,其实在产品诞生的过程中,智己也在用科技创新助力效率的提升,加速新质生产力的进程。

就拿车辆造型创意设计来说,过去的评审、修改需要2个月,现在用上AI技术后,时间缩短到了2周。

再比如生产上,智能制造执行系统、柔性生产等技术应用后,生产开动率提升1%,产量增加6000台/年,内部缺陷率下降30%,其单车制造成本也降低了5%之多。

从产品技术到生产技术的创新及应用,可以说是智己背靠上汽集团大厂自带的优势,因为创新技术研发应用,已经为其构建起了一套完整的核心技术能力。

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图6

在这次80亿融资背后,除了有着银团的参与外,还有着不少科技公司的身影,比如宁德时代、Momenta、清陶能源等。其实这些科技公司跟上汽就有着相当紧密的关系。

另外,随着汽车从传统机械产品转变为高科技产品,上汽集团的优势还在于具备自身创新的生态体系。

比如供应链层面,上汽集团就拥有华域汽车、联创电子、延锋、纳铁福等全球著名供应商,掌握了从三电系统、底盘系统到内外饰系统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

这些优势必然都将赋能智己汽车,推动智己汽车在创新技术领域,能够始终走在行业前端,助力智己持续向市场输出具备更多前瞻性技术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奥迪宣布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实际上,本次合作中,奥迪就是需要借助智己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技术来开发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新质生产力赛道上智己汽车已抢跑-图7

说到底,智己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的优势,已经让很多海外一线车企感到了压力,原本中国市场换技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以智己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已经有能力反向赋能海外品牌,助推行业变革。

可以预见的是,依托上汽集团全链创新体系,作为上汽集团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智己汽车已经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赛道上抢跑。

尤其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落地,以及出海大门被打开,智己势必将在技术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