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

如今,世界各地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电气化转型,不少“新势力”品牌的崛起让传统车企也看到了这其中的商机。2021年11月中旬,一个名叫阿维塔的品牌横空出世,Ta的来头可不小,这是一家由长安汽车、华为以及宁德时代共同创立的汽车品牌,首款产品阿维塔11也随着品牌一同亮相。那么这款由国内“三巨头”联合打造的产品实际表现如何呢?今天的《电动豪华180》就带大家来一探究竟。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

本期《电动豪华180》评测车型: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售价为36.99万元,属于在售3款车型中的中配车型。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7分(此项满分为10分)

得分分析:有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加持,品牌影响力够高。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如果论资排辈的话,阿维塔在国内一众汽车品牌当中算是个低年级的新生,不过站在Ta背后的三位“大佬”——长安汽车、华为还有宁德时代身份都十分显赫,这三家分别在整车研发、智能解决方案还有智慧生态领域占据着明显优势,说白了就是各自取长补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来打造出更完美的产品,实现1+1+1>3的效果。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三方共同打造出的全新智能电动车平台分别取了自家的首字母,组成“CHN”的名字,这也是中国在联合国注册的国家代码,纯纯中国制造。在价格方面,首款产品阿维塔11目前在售车型有3款,售价区间为34.99-40.99万元,对比市场当中其它中国品牌的高端中大型SUV产品,阿维塔11的定价算是中规中矩的水平。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豪华定位(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价格区间、竞品比较(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6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10分(此项满分为15分)

得分分析:搭载较多的创新设计,还有不少“黑科技”配置。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尽管背靠着传统汽车品牌,可阿维塔11却并没有因此在设计上展现的过于保守,反而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整台车的设计由品牌位于慕尼黑的全球设计中心操刀,设计理念以“未来感”为核心,除了协调的车身比例和丰富的线条塑造之外,细节方面的设计也体现出了设计师高超的技艺。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7整体设计理念创新(3分=中等)

在设计方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三个地方,首先是前挡风前方的矩阵式LED屏幕,它可以在解锁或锁车的时候投射出相应的内容,仪式感一下子就上来了;其次是带智能感应功能的车门,不仅能够一键开启/关闭,而且侧向雷达探头还能通过探测与旁边车辆的距离自动调整开启角度;最后是流体型后舷窗,这一点的设计与我们常见的轿跑SUV有些许的不同,垂直造型的尾窗让整车从后方看上去层次感更强,充分展现了它的与众不同。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8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9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性及细节设计(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0是否应用首发科技(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1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2分(此项满分为30分)

得分分析:外观设计坊间褒贬不一,内饰科技氛围够强。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其实在刚刚发布的时候,坊间对于阿维塔11的设计呈现出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主要还是因为这款车的造型实在是太过于个性了。不过俗话说得好,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审美的理解都各不相同,没必要分出个高低。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2

但是从车身比例这个层面来说,阿维塔11绝对可以和不少世界级豪华品牌车型相媲美。这款车的宽高比是1.23,这么说大家可能没什么概念,兰博基尼Urus的宽高比数据也是1.23,阿斯顿·马丁的宽高比数据是1.189,放一张对比图大家应该就能有直观了解了。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3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4造型整体设计(4分=良好)

我们本次测试的这台阿维塔11采用的是官方主打的雾绿配色,漆面质感很好,而且细细观察也没有发现明显的颗粒和凹凸感,多层次的线条在光影的映衬下能够营造出不同的视觉效果。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5外观质感(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6第一视线外用料(3分=中等)

来到车内,阿维塔11的整体风格可以说是非常具有科技感的,酷似太空飞行器的座舱,而青灰色的主题搭配还能让人感受到一丝平淡安逸的居家感,这种明显的反差更突出了它个性的一面。在材料的使用上,阿维塔11采用了大面积的Nappa皮质包裹,并且在常接触的部位采用了抗菌率99.9%的材质抑制微生物生长,这对于家里有孩子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是很有吸引力的配置。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7内饰整体设计(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8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19内饰细节设计与材质(4分=良好)

在内饰做工方面,有长安汽车做背书的阿维塔11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这种工艺水准完全不输世界一流豪华汽车品牌。各饰板之间的接缝均匀,并且金属材质的倒角也足够圆滑,为数不多的按键和旋钮也是经过精心设计打磨的,因此在这方面可以得到一个较高的分数。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0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1内饰整体做工(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2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18分(此项满分为25分)

得分分析:虽为运动型定位,但依旧配备了丰富的舒适性配置。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环拥式的座舱设计对于豪华感的营造是很有帮助的,T字形的中控台中藏着许多小细节设计,特别是中控台上方中间区域的Vortex情感涡流造型创意十足,64色的氛围灯支持多种点亮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氛围感。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3车内豪华氛围(4分=良好)

阿维塔11标配2+3座椅布局,而我们这台测试车辆选装了后排的两个独立座椅,虽然损失了一些实用性,但却有着很好的体验感受。前后排座椅均采用一体式设计,看上去非常运动,座椅内部的填充物偏硬,对于身体各个部位的支撑做的不错,而且坐垫长度也能够对大腿起到很好的承托性。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4

在功能性方面,前后排座椅均配备了加热、通风以及按摩功能,后排座椅的靠背支持电动调节,前后的总调节角度达到40度。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5前排座椅舒适性(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6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7后排座椅舒适性(4分=良好)

阿维塔11的音响系统由14个扬声器组成,虽然不像许多车型一样与大牌音响品牌合作,但是这款车的音响明显是经过精心调校的,音质水平也很出色。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8音响系统(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29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0全车储物空间(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1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19分(此项满分为30分)

得分分析:智能硬件在同级当中不落下风,有些功能需要后期OTA升级。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在科技配置上,阿维塔11车内共有3+1块屏幕,3代表了仪表盘、副驾驶屏幕以及中控屏,1则是流媒体后视镜。其中仪表盘和副驾驶屏幕的尺寸均为10.25英寸,中控屏尺寸为15.6英寸,内置的Harmony OS操作系统由华为提供,这套系统我们之前在不少车型中都有着较为深入的体验,操作逻辑与我们常用的智能平板电脑类似,能让你很快上手。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2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3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4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5亮点科技配置(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6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7仪表、中控屏幕形式与功能(4分=良好)

智能化是Harmony OS的拿手好戏,除了具备车联网、OTA升级、Wi-Fi热点功能之外,还搭载了更加新颖的面部识别、快捷手势操作、手机互联以及多种情景模式,更加完善了用户体验感受。在体验过程当中,系统的顺滑程度和便捷性优化做的很好,内置的华为应用商店也能随时下载热门应用。不过,个人认为在语音控制层面阿维塔11还可以再优化一些,语句的识别率不高而且反应比较慢,与市场上主流的智能语音控制还有一些差距。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8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39智能车联网(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0语音控制(2分=及格)

阿维塔11提供卡片和蓝牙两种类似的车钥匙,前者相比传统车钥匙更方便携带,不占用太多地方;而后者则可以将钥匙指令存在智能手机上,使用起来也会更方便,当然用户也可以通过专属的应用软件对车窗、充电、灯光以及空调系统进行远程控制。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1钥匙、手机远程控制(3分=中等)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阿维塔11具备L2级的驾驶辅助能力,像是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车道居中保持、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等都是全系标配,而且在34个智驾传感器和400TOPS的算力加持下,车辆还具备高速/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和APA代客泊车功能。但是在我们这次的测试中,车辆还没有开放更高阶的系统,所以具体的体验感受还要等到未来OTA升级之后再为大家分享。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2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3智能自动辅助驾驶(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4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14分(此项满分为20分)

得分分析:配备90.38kWh电池组,支持750V高压充电。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阿维塔11分为长续航和超长续航两种版本车型,电池能量分别为90.38kWh和116.79kWh,电池密度分别为180Wh/km和190Wh/kg。两种三元锂电池组均由宁德时代提供,电池组质保为八年或16万公里。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5动力电池形式(4分=良好)

动力电池电量(4分=良好)

在充电方面,阿维塔11支持750V高压充电,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40kW,从0充至80%电量需要15分钟。长续航版车型在快充条件下仅需10分钟便可获得200km的续航里程。虽然阿维塔目前并没有像特斯拉或者蔚来那样大面积的普及自有充电桩,但是以目前大部分城市的基础建设来看,日常找个地方充电还是比较方便的,通过中控屏内部的导航系统也可以一键搜寻附近的闲置充电桩。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6快充充电时间(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7充电便利性(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8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6分(此项满分为35分)

得分分析:全系采用双电机驱动,这是一台可以4秒内破百的SUV。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在动力系统方面,阿维塔11全系采用双电机四轮驱动,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的综合输出功率为425kW(578马力),总扭矩为650N·m,这种充足的动力储备对于这款重量超过2.2吨的“大家伙”来说完全是绰绰有余的。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49电机性能(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0驱动形式(4分=良好)

悬架系统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五连杆式的组合,50:50的前后配重比能够让这款车在操控方面有更好的表现。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阿维塔11的零百加速时间为3.98秒,100km/h-0的刹车距离小于35米,要知道这可是一款中大型SUV,能做到这种参数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了。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1底盘悬架(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2百公里加速时间(4分=良好)

对于动力如此强劲的阿维塔11来说,加速感受必然是最先要体验的,作为3秒俱乐部的一员,你可以去肆意感受这款车带给你的澎湃动力,那种突如其来的肾上腺素飙升是一般燃油车难以达到的,更何况这还是一台30多万的SUV。虽然有人说现在不少电动车动力都做的太过剩,但我还是秉承那句话:我可以不用,但我得有。

阿维塔11提供运动、舒适、经济以及自定义四种驾驶模式,前三种模式下车辆会展现出很不一样的性格,个人认为如果是城市通勤的话,舒适模式就完全足够用了,既满足了动力需求而且还兼顾一定的经济性。自定义模式下驾驶员可以对加速模式、动能回收力度以及转向助力等功能进行更加个性化的调节,以适应不同人群的驾驶习惯。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3

在驾驶质感方面,阿维塔11属于偏向运动化的调校,在行驶过程中路感是比较清晰的,而且较硬的悬架能够在弯道中提供很好的侧向支撑,遇到一些沟沟坎坎的时候悬架的回弹足够干脆,宽度达到265的车胎也能在激烈驾驶时提供很好的抓地力。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4能量回收制动调节(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5驾驶感受(4分=良好)

作为一款配备了无框车门的中大型SUV,阿维塔11在隔音方面做得相当出色,全新开发的RNC主动路噪消减技术主要是通过发射反向声波来抵消噪音,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设置在底盘等位置的震动传感器和车内麦克风来采集噪音数据,并根据算法发出抗噪声波,所以即便是在高速行驶噪音水平也是非常低的。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6动态驾乘舒适性(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7

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该项目的得分为:8分(此项满分为15分)

得分分析:百公里耗电量18.03kWh,CLTC工况续航555km。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从阿维塔官方给出的电耗水平来看,这款车的百公里耗电量在18.03kWh/100km,这几天的测试当中电耗数据基本在22-23kWh/100km,算是可以承受的误差范围,但是冬天温度较低确实会对续航里程产生一些影响。搭载90.38kWh电池组的车型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55km,而搭载116.79kWh电池组的车型CLTC工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80km。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8百公里耗电量(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59工况纯电续航里程(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60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61可再生环保材料应用(2分=及格)

最后我们来看看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电动豪华评分体系的总分是多少: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62

“电动豪华180”豪华指数评分体系满分为180分,根据最终得分分为:不够豪华(90分以下)、入门豪华(90-109分)、足够豪华(110-129分)、非常豪华(130-159分)、顶级豪华(160-180分)。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63

总结:最终2022款 阿维塔11 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在豪车事“电动豪华180”豪华评分体系的总得分为:124分,属于足够豪华的标准。

纵观我们往期的《电动豪华180》内容,能够获得120分以上的车型并不算多,而阿维塔11这次获得的124分更是超过了不少进口品牌车型,这样出色的表现与其强大的产品力是分不开的,可以说“三巨头”这次的强强联合起到了很好的化学反应。目前30万以上的国产纯电SUV领域车型还处于未饱和的状态,正是抢占市场的好时机,希望年轻的阿维塔能够在未来通过这些优秀的产品来夯实品牌的基础。

《电动豪华180》评测阿维塔11 三巨头的背景有多重要-图64

豪车事CEO兼总编辑-王堃点评:

对于阿维塔这个品牌来说,顶着CHN的称号,理应做出优秀的产品。好在首款车型11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但设计非常有特点,在豪华质感营造方面也是比较出色的。然而这个品牌当前最大的短板还是在于知名度较低,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让消费者了解它、喜欢它。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