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纯电、右手安全,沃尔沃EX90能否突围而出?

又一家车企宣布终止内燃机研发制造了,这次是沃尔沃。

继今年9月,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揭示了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新时代后,全新纯电旗舰SUV也将就此逐步揭晓。

日前,沃尔沃EX90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完成全球首秀,新车预计在 2023 年秋季海外开启预订,随后于 2024 年开启交付。

左手纯电右手安全沃尔沃EX90能否突围而出-图1

据介绍,沃尔沃EX90基于全新原生纯电平台—— SPA2 平台打造,搭载双电机,并提供两种不同的动力调校。其中低功率版电机最大功率 407 马力,最大扭矩 770 牛·米;高功率版电机最大功率 503 马力、最大扭矩 910 牛·米。在续航方面,新车搭载 111kWh 的大容量电池,将提供 467 公里和 600 公里两种续航版本车型

EX90对于沃尔沃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标志其电气化布局展开了全新篇章,也是沃尔沃树立纯电时代安全新标杆和实现“零碰撞”愿景的关键车型。

左手纯电右手安全沃尔沃EX90能否突围而出-图2

新车采用业界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搭载了诸多创新安全功能,比如激光雷达系统,由Luminar研发,将由5个车身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协同工作。

研究表明,通过大量运用这样的技术,预计重大伤亡事故将减少 20%,避免车辆碰撞的比例整体最多可以提升 9%。

沃尔沃表示,沃尔沃EX90上的激光雷达综合性能在当前市场同类产品中位居前列,能够感知远至前方 120 米处静止的黑色轮胎或是250 米处的行人,大大提高了沃尔沃的安全性能。即便是在夜晚的高速公路,都能够准确感知一定范围内前方的物体。250米的探测距离意味着哪怕以时速高达12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也有长达7.5秒的时间来采取行动避免碰撞。

除此之外,沃尔沃EX90上还搭载了NVIDIA DRIVE Orin芯片,计算能力高达254 TOPS(每秒万亿次操作),采用业界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通过中央计算平台和整车SOA软件架构,可以使下一代车型上的功能实现充分融合且快速迭代,并通过自主学习和整车级OTA在线升级。

这套“双保险”成为沃尔沃自动驾驶的最大底气,沃尔沃EX90是沃尔沃首款面向消费者的搭载安全冗余车控系统的车型。可以在自动驾驶失效时接管车辆,主动采取降低风险的措施,为自动驾驶时代的汽车安全筑起最后一道“防火墙”。

事实上,沃尔沃是少数有完整的自主研发 ADAS 能力的汽车厂商,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 Zenseact 能提供全栈的自动驾驶软件,从感知的融合、决策到控制;也是早进行自动驾驶开发的车企之一, 2012 年,沃尔沃汽车推出历史首辆自动驾驶概念车,已有长达 10 年的智能驾驶算法经验。 

目前,沃尔沃汽车无人监管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将首先在美国加州上路并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在全球推出。

同时基于出色的智能硬件,沃尔沃EX90打造了更多交互功能的智能座舱,设计上沿袭了一贯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风格,配备 14.5 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不同场景采用不同页面,避免信息过载,同时率先在行业内搭载了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尽可能避免因为驾驶员分心而导致的安全事故。

左手纯电右手安全沃尔沃EX90能否突围而出-图3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EX90亮相前一天,沃尔沃宣布将与吉利控股的合资公司——Aurobay33%股份剥离给吉利控股,目的是为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公告指出,此次撤资是沃尔沃向全电动汽车制造商转型的又一重要步骤,使沃尔沃汽车成为第一家完全退出内燃机开发和制造的汽车制造商。

在电气化转型方面,沃尔沃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早在 2017年就率先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并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按照规划,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而到2030年沃尔沃将正式成为100%的纯电豪华车企;到2040年,沃尔沃汽车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左手纯电右手安全沃尔沃EX90能否突围而出-图4

自2021年以来,沃尔沃就开始加速电气化转型成果的落地,率先在传统豪华品牌中实现了全系产品的电气化,可提供轻混、插混和纯电在内的多种动力选择。

经过一年多的布局,初显成效。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沃尔沃RECHARGE系列车型销量占比占到其全球总销量的25.1%;纯电车型销量占比约7.4%,较去年同期增长87%;今年9月,沃尔沃全球纯电车型销量占总体销量的12%,远超去年同期的3.5%。沃尔沃预计,2022年底,其纯电产品的销量份额将提升至双位数。

沃尔沃电气化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同样亮眼,随着S90、S60、XC60插电混动车型以及XC40纯电车型的推出,今年1-10月,沃尔沃纯电车型的销量同比上涨229.8%。

一直以来,沃尔沃以“安全”和“环保”立足于传统豪华市场,此次EX90的全球首秀,可以看到即使进入电气化时代,沃尔沃依然本色不变,不管是纯电还是智能,其实任何新技术都服务于沃尔沃这一终极目标。

新的篇章已经开启了,故事如何发展?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