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2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3

除了安全以外,沃尔沃汽车还有健康、环保这两个明显的标签。在可持续发展这条道路上,沃尔沃一直是行业的引领者,目前已实现全车系都提供新能源车型,且沃尔沃正在加速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目前国内在售的纯电车型有XC40、C40两款SUV,预计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将推出旗下第三代电动汽车产品,而下一代车型是什么样的,我们或许能从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上找到一些答案。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4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已于2022 CES电子展首发亮相,它基于沃尔沃全新纯电平台打造,而这次则是国内的首次亮相。作为一款概念车,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展示了沃尔沃最新的设计理念,以及一些功能畅想,未来量产车型将成为其旗舰SUV XC90的继任者。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更简约,机械式大灯是亮点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依旧就有浓烈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外观设计线条简洁,以平直的型面为主基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是款SUV,但厢体却较为扁平,对降低风阻有较大作用。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5

因为是纯电车,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去掉了中网设计,但车头依旧通过类似盾牌的设计,来营造出立体感。中间的沃尔沃的车标由灯带代替,平面化的造型很简洁。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6

沃尔沃的雷神之锤大灯,在Concept Recharge之上也呈现出新形态——“眨眼”,灯组内的日行灯和远近光灯可以机械移动,打开大灯后,两排日行灯分别向上向下移动,露出背后的大灯模组,如此一来,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前大灯都是纯粹的雷神之锤状态。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7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的车尾同样是简洁的风格,其中的维京之斧造型为简约的L型,另外后备箱深凹的造型或将预示着新款沃尔沃SUV,将一改过去圆润的车尾,转用更具有运动感的造型。

配置电动门,座舱休闲风格明显

因为基于纯电平台打造,加上四轮四角、无传统“三大件”侵占等特性,让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可以最大化的创造车内空间,就如同一个“大平层”。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8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采用对开门的设计,没有设置门把手,传统门把手处为触摸区域,且内含灯带,通过触摸滑动来激发自动开门功能。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9

车门内侧也与传统家用车不同,悬浮式舱包打开后内置储物槽,上方配有电动开门按键,在特斯拉上开始普及的电动开门按键设计,或将在新款沃尔沃纯电车型上首次出现。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0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的座舱传递出一个理念,就是休闲化。一是乘坐的舒适形式,因为是概念车,所以Concept Recharge座椅的造型更具设计感,后排为双座设计,座椅可电动升高后“变身”儿童座椅,升高时下方的脚托也将随之升高,此功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乘坐视野。此外,后排座椅还可向座舱内旋转一定角度,方便后座乘客交流互动。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1

二是氛围舒适感,一直沃尔沃车型的内饰向来具有明显的北欧家具风格,并且用料环保。Concept Recharge的座舱以白色为主色调,使用名为Nordico的新型内饰材料,由来自瑞典和芬兰的松树脂、红酒瓶塞和PET材料制成,具备轻量化和降低碳排放的特点。对称式的中控台已经具备量产车的模样,全新的方向盘相比现款更为简约漂亮,座舱的前后还有氛围灯进行点缀,头枕上的音响对于音效的提升也很有帮助。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2

三是为宠物打造了专属空间。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的后备箱是专门为狗狗设计的专属空间,打开底部折叠盖板后有一张弹出式的宠物折垫床,左侧地板还配有专属的狗盆。出乎意料的是,尾厢左侧上还设有网球发射器,增加趣味性。

车机具有开放互联体验,车顶配置激光雷达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依旧延续竖型中控屏幕的造型,15英寸的面积也足够显示丰富的信息,系统层面仍旧搭载原生安卓系统,且UI设计也同谷歌手机系统近似,十分清爽。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3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拥有开放生态,可以兼容高德、华为、科大讯飞、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合作伙伴的应用与服务,全面兼容华为应用市场、天猫精灵、腾讯爱趣听、B站、高德地图、华为智能助手等手机应用生态,从而实现接近手机的使用体验。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4

不仅车机是开放的,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的整车系统也将是开放的,沃尔沃的下一代平台基于中央集成式的电气架构和中央计算平台打造,无需为每个功能和系统配备专用的电子控制单元,全部交由车辆的大脑统一进行控制调度。而作为整辆车的中枢,VolvoCars.OS将是一个开放平台,开发者、软件商都能参与进来。如此一来,可迅速提高开发周期的灵活性和速度,实现全栈自研,包括从代码到整个车辆。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5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的科技氛围上,除了将具备丰富的车机内容和高效的整车OTA,还对一些高新技术有所畅想。沃尔沃汽车已经宣布与全球顶级游戏公司Epic Games展开合作,将照片级可视化技术引入下一代全新纯电旗舰车型,有望通过先进的可视化技术为数字座舱提供逼真的视觉效果,进而实现侧窗景物投影、天窗手势游戏等功能,不过作为概念畅想,还未在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之上进行展示。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国内亮相指明下一代纯电车方向-图16

作为最早搭载辅助驾驶的汽车品牌,在辅助驾驶硬件如此“内卷”的今天,激光雷达也终于在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之上出现。官方透露,未来的下一代旗舰车型,将搭载Luminar第三代Iris激光雷达,可提供业内最长有效感知距离——250米。此外,还拥有8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6个超声波传感器,再配合自动驾驶最强计算平台NVIDIA DRIVE Orin 芯片,组合出行业领先的辅助驾驶架构。

总结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量产版未来将成为 XC90的继任者,指出沃尔沃新一代纯电车的方向。可以发现几个变化,一是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继续简约化,尤其灯光方面,并且造型更为扁平;二是车机系统未来将迎来大革新,在内容交互上追赶第一梯队;三是辅助驾驶硬件达到行业前沿水平,巩固沃尔沃在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而作为纯电车,官方也透露在续航方面,未来十年间,沃尔沃产品搭载的电池能量密度预计将突破1000 Wh/L(700Wh/kg)的里程碑,并实现1000公里的实际续航里程。下一代的沃尔沃纯电车能有怎么样的表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