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

说起纯电动汽车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车型?是引领了技术与设计新思路的特斯拉?还是自主品牌销冠比亚迪?而相比之下那些我们熟悉的传统汽车品牌,电动化时代下是不是让人感到有些没落了?事实上,有一些传统车企确实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但有一些车企,其实一直在为电动化默默地努力着,就比如在中国市场叱咤风云已经近50年的日产汽车。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一款名叫聆风的车?这可是由日产生产的全球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可以说日产汽车是全球最早布局纯电动车的品牌之一。说到这,有的小伙伴可能会问,那目前日产汽车在电动化方面有啥新动作呢?

这不,日产汽车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简称CIIE)上。在这届展会上,日产汽车带来了众多未来技术、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和产品。在这些新技术中划重点来看,当属已经国产上市的ARIYA艾睿雅等电动化车型和全固态电池等未来电动化技术最引人关注。可谓是一个通过极致的产品力引爆CIIE,另一个则通过科技惊艳全场。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Ta们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吧!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

ARIYA艾睿雅—诞生于全新的CMF-EV平台 “神奇的飞毯”之上

ARIYA艾睿雅这辆车一经亮相,凭借惊艳的外型设计,成为了纯电SUV界的明星车型。当然,这辆日产汽车全新的纯电SUV,也并不是徒有其表,技术也非常过硬。新车诞生于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专为纯电动汽车设计的CMF-EV平台。说到这,相信有的小伙伴又要发问了?电动化平台太多了,日产这个平台有什么新鲜的?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2

为何称CMF-EV平台为“神奇的飞毯”?

我这就带大家好好盘一盘,首先说名字,这个全新的平台被日产亲切地称为 “神奇的飞毯”。坐飞毯虽然是神话故事,但小伙伴可以自行脑补下,那种舒适自由飞翔的感觉。

为了能实现神奇飞毯般的感觉,这个平台采用了纯平、更纤薄的电池舱,使得电池底板填充率上限提升了16%。同时采用长轴距短前后悬设计,并将高度集成化的主要部件安排在前舱,使得平台中部形成一个平整的“飞毯”,最大程度为车内留出宽敞的空间。这样一来,在ARIYA艾睿雅的车内是否有一种令人既舒适又兴奋的“坐飞毯”的感觉了呢? 

除此之外,这个神奇的CMF-EV“飞毯”平台带来的模块化空间结构,可灵活适配兼容各种车型,为设计师提供广泛的创意机会,在保证安全以及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可以“变出”很多车型,重新定义驾驶员与乘客的体验。

CMF-EV平台还有什么亮点?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3

极致安全就要周全

纯电动车因为动力源的问题,安全一定是最重要的!那么CMF-EV平台对安全的理解是什么呢?动力电池是脆弱的,并且是纯电动车整车价值最高的大件。CMF-EV平台搭载了纯平纤薄的电池舱,薄+轻对纯电车来说当然是极好的,但是越薄,其实越需要全面的防护。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4

为了保护动力电池,日产汽车的工程师们首先强化了“保护笼”的结构,1.5Gpa金刚罩防护,采用一体式铝制电池方舱,电池底部全覆盖保护+底盘装甲+车身侧梁强化。硬的同时要“以柔克刚”,CMF-EV平台创新空间布局,增加了缓冲空间,最大程度保护电池不受伤害。除了动力电池,高压线等附属高压部件的保护也很关键,设计了集成后置保护,最大程度的保护“飞毯”核心区域,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5

智能电子电气化架构 能带来什么?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6

一个全新的电动化平台是否真正的智能,电子电气化架构也是一个判定标准。CMF-EV平台搭载了日产汽车最新升级的电子电器化架构,拥有多达48项人机交互功能,几乎能覆盖全场景出行需求,带来顺畅的人机交互体验。OTA小伙伴们不陌生吧?CMF-EV平台60秒即可升级完毕,还是在开车的时候,够速度吧!

纯电也能实现50:50前后配重?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7

除空间、安全、智能系统之外,CMF-EV平台在操控性方面又有什么绝活呢?关键字为50:50!这个概念其实此前欧洲某主打操控性的车企一直宣传的最大卖点之一,但进入电动化时代,其纯电车型已经做不到前后配重50:50了。而日产汽车做到了,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操控犹如跑车一样随心所欲,同时拥有趋于完美的驾乘舒适感。

50:50车身前后配重+雪狐电四驱 不稳都不行!

既然说到了操控性,就不得不提ARIYA艾睿雅搭载的日产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我很喜欢雪狐电四驱这个名号。雪狐可是雪地上的高手!这套四驱系统基于日产跑车数据而开发,是日产目前最先进的全轮控制技术。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可同时为四轮提供瞬时扭矩,可实现毫秒级的响应与前后轮100:0-0:100智能扭矩分配,提供平衡且可预期的动力输出。此外,车道追踪和精准转向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激烈操控的时候,给你又稳又准的自信!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8

e-4ORCE雪狐电四驱通过一系列精确的电机和制动输入,使得车辆在强大的性能和操控之间取得了完美的平衡。同时,e-4ORCE能够将车辆制动时姿态保持至最佳,优化前后制动平衡,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稳定、平稳的驾驶体验。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9

总体来看,日产汽车全新的CMF-EV平台足够安全、先进、灵活,搭载的高性能电机与超薄电池旨在整合和优化100%电动动力系统的全部特定元素。ARIYA艾睿雅是这个平台的首款新车,而到2030年,将有超过15款纯电车型基于CMF-EV平台生产,计划年产能将超过150万台。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0

不得不承认在纯电动汽车时代下,不少新势力品牌确实占有一些优势,从零开始、产品线单一、无需转型,朝气蓬勃的态势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但它们的短板同样明显,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技术沉淀,这一点靠“弯道超车”很难逾越。其实早在1947年,日产就发布了第一款电动车—TAMA,续航里程96.3公里,最高时速35.2km/h,用现在的技术和眼光来看TAMA确实有些落后,但不要忘记,它诞生在75年前。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1

1996年,日产推出了全球第一辆搭载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车—Prairie Joy;2010年,日产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纯电动车—LEAF聆风,截止截至目前,日产聆风全球售出了超60万台的傲人销量。可以看出,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传统汽车品牌,日产并没有被时代淹没,反而在不断的深耕新技术和未来移动出行方案。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2

有了深厚的底蕴和经验积累,同时配合上先进的技术,说ARIYA艾睿雅是一款彰显了日产汽车综合实力的车型并不为过,也足以证明日产这家传统造车品牌并没有驻足原地而是继续引领着新时代的发展。但对于日产汽车而言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么?当然不是。对于电动汽车而言,电池是关机键技术,日产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力。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全固态电池(ASSB)。

全固态电池到底好在哪?

纯电动汽车的续航以及充电便利性永远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两个方面,锂电性能强,但相比之下有一定的安全风险。磷酸铁锂虽然耐用,稳定性好,但性能是短板,冬季续航一言难尽……如何破?日产汽车研究的全固态电池(ASSB)最大的亮点就是同时解决了这两项焦虑。全固态电池(ASSB)的能量密度接近传统锂离子电池的两倍,拥有出色的充、放电性能,将进一步缩短充电时间。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3

全固态电池相比锂电池的优势是?

简言之,全固态电池(ASSB)相比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行驶里程更长、重量更轻、快充性能更好。惊人的效能也注定了全固态电池将成为电动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对于量产来说还存在不少难点和瓶颈,日产汽车是如何解决的呢?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4

首先是技术层面,日产汽车传承了日产锂电池开发和生产方面的经验,为了确保固态与固态间的离子传导性能,电芯材料、电芯设计、生产工艺等都需要逐一确认,这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成本高不高?

在材料方面,日产汽车正在考虑使用无钴或者少钴材料,减少稀有金属的使用率,进而降低成本实现量产。可选的材料非常丰富,这也是全固态电池的优势之一。

另外生产工艺方面,全固态电池对于精度要求非常高,保证精度的同时还要保证生产速度,这可能是生产面临的最大挑战。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5

最后安全性也是纯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一点,由于固态电解质在电池反应中较液态电解质副反应少,化学性质更稳定,因此被认为是解决动力电池安全性问题的方案之一。

电动化时代传统车企落后了日产汽车亮相进博会 用技术回答质疑-图16

总结来说,日产发布的全固态电池不仅能让纯电动车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更短的充电时间,同时还解决了固态电池成本过高的难题。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项足以改变行业的先进技术,对日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日产汽车计划到2028财年,面向全球市场推出搭载独创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

结 语:

不得不说今年CIIE日产汽车展台上确实给大家带来了诸多惊喜, ARIYA艾睿雅凭借先进的CMF-EV平台以及惊艳的设计让大家重新认识日产这家传统造车品牌在新时代下的全新面貌,而全固态电池(ASSB)又让大家看到日产深厚的技术底蕴和经验。日产汽车75年来不断追求未来新动力、环保理念的不懈努力,同样值得称赞。

去年日产汽车发布了“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旨在赋能未来移动出行,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日产汽车计划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ARIYA艾睿雅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期待日产汽车继续带给我们持续更新的技术与更加惊艳的纯电新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