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

突破30%大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又提升了不少,只是在看似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依然逃不过”此消彼长“的潜规则,市场格局还远没到大局已定的时候。新势力们的销量下滑、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比亚迪的一家独大,本就瞬息万变的局势,随着主流合资大厂们的正式入局,变得更加紧张了。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1

2022年可以称为合资品牌的新能源元年,大家默契十足的推出了自家的纯电产品,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型,出自纯电平台的纯电车型。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它们的动作还真不是一般的慢,似乎合资品牌对新能源的思考和决策,都是神经大条般的后知后觉。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2

如果说新势力们代表着激进与奔放,那主流合资们就是保守与谨慎,相比摸着石头过河,边探索边发展,合资品牌更愿意追求更切实际的目标,或许这就是它们总是慢半拍的缘故。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3

实现全面电驱化,这是所有品牌的未来目标,只是关于新能源的思考,每个品牌都有着不同的态度、不同的策略,最近看到了东风日产新推出的Ariya,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符合当下的电动车核心素质是什么?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4

造型设计重不重要?重要,颜值必须要高,但它并不是当下的必需项。智能科技有没有用?有用,科技能带来新奇且便捷的用车体验,但它也算不上核心要素,至少现在还不是。那么我们所关心的电动车的核心到底在哪里呢?从目前的用车需求来看,当属电池安全和续航里程了。

电池安全是所有纯电车型的起点

人们总说好汉不提当年勇,过去的辉煌虽已过去,但过去的荣誉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作为日产电动化的重要车型,Ariya自然能够享受日产品牌多年的品牌资产。日产拥有75年的纯电技术沉淀以及超过25年的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Ariya自带技术荣耀光环。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5

另外,全球首款量产纯电车LEAF,也为日产积攒了不俗的安全口碑,累计超210亿公里 0重大安全事故。以上所说的信息,都是日产品牌在电动车安全方面的荣耀,这样的一个企业,全新推出的Ariya,标准和技术都只会比过往更高级。

随着电动车的持续热销,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自燃事故,有的车是静置状态下,有的车是在充电进行时,还有的车是在发生剧烈碰撞后,这些事故的原因有很多种,但电池的热管理失效占了大头。

为了防止电池短路、起火、爆炸,Ariya对电池进行了从内到外全方位的安全保护,运用了九重保护措施,这其中包含了电池电芯的监管和内部结构优化,也包含了全工况电池精准管理,也包含着底盘装甲防护的物理结构等,安全措施相当繁琐。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6

最为重要的是,Ariya电池从设计、研发到最终制造,都是按照日产高标准100%严格检测筛选;标配90kWh的大电池,但其155kW/kg的能量密度并不算特别出色,在安全和电池性能的相对选择中,安全优先级最高;电池内外的空间,同样经历了特殊规划,内部电芯间加装隔热膜,电池舱四周预留碰撞缓冲空间。

说实话,Ariya倾其所有地将技术堆砌到了电池安全领域,看上去有点“傻瓜式”的操作,却也是最保险最谨慎的一种选择,电池安全是所有纯电车型的根基,这个不可动摇。

无焦虑的续航要长更要真

关于新能源车型,因续航问题导致的焦虑症可谓是最为尖锐的槽点之一。只是在探讨如何解决电动车带来的续航焦虑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白,所谓的“焦虑”到底是个什么问题。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7

有过开电动车跑长途的朋友应该深有体会,所谓续航焦虑主要有三点因素,第一,电动车整体的续航里程确实太短,不够用带来的焦虑;第二,表显续航水分太大,续航不真带来的焦虑;第三,当续航降低至某一心理界限值后,思考充电问题带来的焦虑。目前面对这三种焦虑症,真是谁用谁知道,各有各的烦恼。

先说第三个,这个焦虑其实就是由于电动车充电难充电慢所导致的,充电桩难找、充电时间太长是目前绝大多数电动车都无法绕过的痛点,相信在未来某个时刻肯定能够解决或改善,所以现在暂时还不需苛责某款车。

至于其他的两个焦虑项,Ariya倒是做了很好的应对。全系配备了90kWh大容量的液态锂电池,它的长续航版本在CLTC工况下,已经达到了623km的续航里程,单就数据而言,能够超过600km的纯电车型,已经能够满足日常生活的多场景出行需求了。Ariya的这个数字,至少是解决了续航焦虑的一大部分。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8

那么就剩下表显续航水分大带来的焦虑了,其实这个问题一点也不夸张,从实际用车的角度来看,因为续航有水分,导致车主无法精准判断未来的行程,甚至需要临时改变原有的路线规划,每一次的出行都将多增加一道多余的步骤,这对用车生活越发简化的趋势来说,非常不合理,也非常不科学。

再看看Ariya是如何做的,它是通过全球用户210亿累计公里,基于各种路况、环境驾驶习惯下的大数据智能测算,结合对前段驾驶路程电量消耗比率,实时准确地计算剩余的续航里程。说直白点,运用大数据智能精准测算出来的剩余续航,能够挤掉多余的水分,表显数据足够真实。

电池安全和续航才是关键 来自于Ariya的真香预警-图9

纯电车型的发展势头很猛,但绝大多数消费者依旧处于养成新用车习惯的阶段,确保续航够长够真,才不会因续航焦虑,抹杀掉消费者猎奇尝鲜的念头。

写在最后:

赞扬激进派敢于大刀阔斧式的变革,同时也要欣赏传统品牌步步为营的谨慎。市场的包容性很强,大力支持拥有新奇思路的发展方向,但过往的历史规律却并未发生质的改变,一飞冲天的昙花一现,远不如厚积薄发走的长远。Ariya或许可以作为合资品牌的一个有力代表,现在,有了电池安全和续航的主干,剩下的枝枝叶叶还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完成。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