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1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演讲中讲了一个精妙的故事:

读大学时,乔布斯最感兴趣的是一门“字体设计”的课程,他了解了不同字母组合之间的间距变化,以及使排版很出色的原因。十年后,将这些东西全部设计进了Mac,漂亮的印刷体第一次出现在电脑上。

乔布斯直言:“这种美丽、历史感、艺术上的微妙之处,是科学无法捕捉的,也是我着迷的地方。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1

为了持续保持内心的纯粹、专注、敏感,乔布斯曾长期居住在只有一盏灯、一床被子的公寓中。这样的画面被永久地记录了下来,昏暗的灯光之下,乔布斯静静打坐,与简质的空间融为一体,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侘寂美学。

乔布斯很早便有意识地将自己置身于艺术与技术的交汇处,才成就了苹果产品的经典表达。如今一家处于电气化转型中的汽车公司,也致力于祭出融合“侘寂美学”与现代科技的产品。这家公司便是东风日产,而承载侘寂美学的首款产品——ARIYA于9月27日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产品,售价在27.28万-34.28万之间。

01

纯电时代,技术依然“以人为本”

推出成熟的产品是传统车企造车的底线,更是东风日产造车的原则。

日产是探索汽车电驱的先驱。早在1947年,日产的第一辆电动汽车TAMA问世,最高时速达65公里,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性能更是当时日本国内电动汽车的最高水平。

TAMA的到来震惊了整个汽车圈,它解决了电动汽车时速和续航里程的技术难题,让电动汽车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2010年,聆风的问世让日产的纯电动技术再一次惊艳了世界。聆风用了8年时间创下超30万的销售记录,截止到2020年9月份,聆风在全球总计销售了50万辆,总计行驶里程超过了100亿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大体量的销量下,聆风从未发生过一起电池起火事故。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2

站在日产丰富的电动车研发经验之上,安全是ARIYA的基本功。ARIYA为保障行驶安全做了三重准备,包括1500MPa超高强钢性车身、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和日产超安全电池架构。

在安全的底色之上,东风日产ARIYA试图突出科技与人文交融的产品理念。当前新能源市场的产品,为达到颠覆性的体验而执着地追求性能,疯狂地堆砌智能科技模块。而ARIYA却极力展现智能科技时代下的从容。前沿科技最终都被应用在提升驾乘体验之上,极尽所能地让用户感知到舒适与放松。

当车主拿着钥匙靠近ARIYA时,车内呼吸式氛围灯启动,并根据白天和夜晚自动调整亮度;车辆解锁后,Face ID通过人脸识别,贴心恢复车主驾驶习惯;车主熄火后打开车门的同时,方向盘、座椅自动移动,创造最大空间方便车主下车。

车内没有实体的按钮,却也并非一个大屏应付一切。轻触木纹轻隐触控面板和隐藏式电动中央储物盒便彰显了ARIYA设计的温度。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3

科技与人文交融的产品理念也被融合到驾控体验之上。新车提供两驱版和四驱版两种动力版本。前者搭载最大功率178kW的单电机,最高时速160km/h;后者双电机综合功率可达320kW。续航方面,该车配备有63kWh和87kWh两种容量的三元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分别为480km和610km。

续航里程和动力参数并不是ARIYA想强调的重点,它的目的在于满足用户日常续航需求的同时,带来全新的纯电动驾驶体验。

何为全新的纯电驾驶体验?很多人在第一次接触电动车时都会有眩晕的感受,这是因为电机可以瞬间释放最大扭矩。如果不加以调试,自然会给用户带来不适的体验。

应用于ARIYA上的e-4ORCE雪狐电四驱技术汇集了日产GT-R、途乐四驱系统的开发经验,以及传承Formula E的调校经验,通过灵活控制前后电机,显著改善了转向、转弯和制动性能,有效推升了驾驶极限和安全性。

为了形象地向用户诠释e-4ORCE雪狐电四驱技术的稳定性,东风日产专门拍摄了一个小短片。在日式流水餐桌上,一辆鞋盒大小的小车正在高速前进。它精准无误地将日式汤面送到客人面前,起步、加速、刹车一气呵成,整个过程非常平稳,碗内的汤汁一滴也没有洒出。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4

通常来说,运动的物体在突然刹停时都会向前俯冲,导致车辆的晃动,而这辆搭载着汤面的小车却运行得非常平稳,展现了e-4ORCE雪狐电四驱技术平稳的底盘控制和精准转向功能。

搭载e-4ORCE雪狐电四驱技术的ARIYA可以实现1/10000秒的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可以减少行车过程中的俯仰与俯冲感,降低可能会产生的眩晕感。

可以发现,过度到电动化时代,东风日产也继续传承“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品牌理念,让技术服务于人,服务于用车生活。

02

侘寂美学是ARIYA最大的机会

东风日产用一个非常禅意的词点明了ARIYA的精髓——侘寂。

侘寂可以被形容为空灵与虚无,通过自然、朴素、简单的手法来营造产品,给人留下最大限度的审美想象和可以独立思考的空间。

ARIYA正是这样一种存在。

新车以一种别样的手法入场新能源市场,冒着“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质疑,却也不失为立定了一个新的格调。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5

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进入红海市场了吗?事实并非如此。至少ARIYA所在的价格区间内,还尚未有爆款产品出现。大众ID系列,丰田的bZ4X、本田的e:N系列均还在市场开拓阶段;自主品牌目前将主要的精力放在高端纯电动产品的打造上;新势力企业的产品价格尚未完全下放到这一市场中。

市场为ARIYA预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而产品本身所展现出的“侘寂”风格也为其未来的市场表现预留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侘寂美学是当今时代的主流审美。采用侘寂美学的苹果和宜家,均在全球市场拥有超大体量的用户。数据显示,苹果在全球拥有超过10亿的活跃用户,而宜家在全球43个国家拥有180家连锁商店,2021年的营收达到3128亿。

为什么用户对于侘寂风趋之若鹜?这是因为侘寂填补了繁华都市下,人捍卫自我空间的原始需求。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6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可以作为典型的例子,来诠释人对侘寂之风的需求。新能源发展十余年来,消费者见证了太多关于雷人的产品和设计:将大屏简单搬运到车上而不考虑美学与功能需求;千篇一律的外观设计不断挑战消费者的审美底线;智能化应用重噱头而轻实用……

ARIYA的设计,将产品削减到本质,但不剥离它的韵,保留了汽车最原始的生命力,让现代科技有了容身之处。

这踩点了汽车消费者渴望回归驾驶本质,拥有一个舒适的个人空间的需求。

网新观点

当所有人都在谈未来,谈梦想的时候,ARIYA却在谈回归。回归人的需求,回归汽车本身。

ARIYA所想表达的是,即便进入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汽车既然作为一个出行产品而存在,便不能丢失的是与人链接的部分。并且,它还能将未来科技与人文温度完美融合。

为电动化、智能化时代而狂欢的人们终将认识到,东风日产ARIYA所倡导的本质,才是该被持久热爱的。

为什么说侘寂美学是东风日产ARIYA的王牌-图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