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

中国汽车想要变强,绝对不是一个品牌能够完成的事。

此前比亚迪在汽车市场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品牌碾压合资的代表。标志性的事件是宋PLUS DM-i喜人的销量走势,碾压大众、本田等插电混动产品。

今年以来,奇瑞多年深耕技术的后劲也展现出来,销量扶摇直上。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9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145,380辆,同比增长92.1%。

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图1

瑞虎8、瑞虎7是目前奇瑞销量增长主要的拉动力,而不容忽视的是,奇瑞在旗下高端品牌星途上的混动尝试。目前,星途首款混动产品追风ET-i已经上市,并得到了消费市场的初步认可。

正如奇瑞如今所展现出的后发优势一样,追风ET-i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01

技术过硬,追风ET-i的底气

为什么给出如此判断?

首先,中国品牌已经打破了“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的行业魔咒。

2022年开年,星途正式发布了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这是继比亚迪DM-i混动后的又一款对本田丰田混动技术产生威胁的技术。

从技术上来说,星途ET-i采用的混联技术和大电池的思路,和比亚迪DM-i基本一致。而它们两者之间不同的是,星途ET-i的结构更为复杂,具备3擎3挡9模11速的技术特点。这一技术的优势在于,星途ET-i的发电机在急加速情况下,也可以作为电动机来使用,发动机+双电机同时工作,进一步增加动力性能,这就是“双轴驱动技术”。

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图2

反映在追风ET-i上便可看出,追风ET-i的动力性能要明显好于比亚迪宋PLUS DM-i。追风ET-i的最大扭矩为510N.m,而宋PLUS DM-i的最大扭矩则为316N.m;追风ET-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8s,而宋PLUS DM-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则为8.5s。

当然,在家庭用车、日常用车的场景中,宋PLUS DM-i的动力足够满足用户所需。不过,当用户对动力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时,显然追风ET-i所适用的场景更加丰富一些,既满足日常驾驶所需,又能带来驾驭快感。

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图3

消费市场的爆款逻辑说来非常简单,只要满足用户所需,那么产品的增量后劲便非常大。比亚迪的混动技术前期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爬升期,才得到市场的认可,而星途追风ET-i晚于宋PLUS DM-i上市,它所需要的是时间的催化。

02

中国消费者站队自主品牌

其次,以星途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多年深耕产业、苦练技术,如今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消费者认知的转变。

自中国开始发展乘用车市场以来,合资品牌一直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旗下产品深入中国第一代消费者的生活,对80后甚至90后产生巨大影响。

在技术领先、市场领先的前提下,多年来,自主品牌的产品备受压制,只能走低价路线来换取市场。而如今,在见证自主品牌一步步蜕变之后,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被扭转,不再以合资品牌为标杆,转而支持国产品牌的发展。

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图4

奇瑞是自主品牌中突破合资防线的代表,也是自主品牌摆脱合资阴影的缩影。2019年4月16日,肩负奇瑞品牌向上的战略重任,星途品牌正式成立,在快速铺陈了燃油车产品后,追风ET-i作为首款混动产品也迅速上市。

追风ET-i的到来赶上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前有比亚迪宋PLUS DM-i铺路,中国消费者已经对混动产品有了基本的认知。此时追风ET-i的上市,有充分的市场基础,更有利于打开消费市场。

所谓“地利”,指的是追风ET-i作为中国品牌旗下产品,它从前期市场调研,到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再到销售售后,都是根据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而来。中国品牌对本土市场理解更深,自然占据地利优势。

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图5

所谓“人和”,即中国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一方面,奇瑞团队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混动选择,让消费者看到除宋PLUS DM-i之外的优秀的中国混动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认可星途ET-i的混动技术,愿意站队追风ET-i,用金钱为中国品牌的突破发展助力。这是追风ET-i与消费者之间的双向奔赴。

03

时代催生的对手

最后,需要承认的是,一个好的竞争对手能更好地促进追风ET-i的成长。

比亚迪宋PLUS DM-i已然在混动市场打了一个漂亮的冲锋战,打开了混动车在消费端的认知度。不过中国的混动车市场绝不是一个品牌能够支撑的市场,它的发展空间巨大,并且目前还在不断扩张中。追风ET-i的出现,无疑是对自主混动阵营的巩固。

据乘联会9月销量数据,9月份混动车型的销量为15.43万辆,同比增长170.7%,纯电动车型9月销量为45.65万辆,同比增长64.8%。这意味着,虽然纯电动车型依靠政策优势占据着大量的市场份额,但混动产品厚积薄发的市场优势正在促使它的市场份额快速攀升。

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图6

中银证券预计,2022年混动市场空间达230万辆,2025年达607万辆,2021-2025年CAGR为52%。

混动大时代的序幕正在掀开,等待星途追风ET-i和比亚迪宋PLUS DM-i的将是一场时代的变革。

正如当初的丰田和本田一样,在“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的时代底色下,它们先后探索出一种更能体现燃油经济性的动力模式——混动。双方是竞争对手,也相互成就,奠定了日系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不和宋PLUS DM-i比高下追风ET-i要把蛋糕做大-图7

如今汽车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中国品牌手上,星途和比亚迪分别祭出追风ET-i和宋PLUS DM-i,它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相互磨砺、互相竞争、互相成就,共同将属于中国的混动市场蛋糕做大,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新能源时代的电动出行体验。

网新观点

追风ET-i和宋PLUS DM-i是一对很好的对手,也是绝佳拍档。它们共同诞生在自主品牌向上的时代,享受着新能源时代的红利,更承担着中国消费者殷切的期待。

在技术上,无论是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还是比亚迪DM-i,都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在产品上,追风ET-i与宋PLUS DM-i也各领风骚。

在可预期的未来,追风ET-i将和宋PLUS DM-i一样,将快速成长为碾压合资混动产品的存在,成为中国制造的骄傲。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