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

当前用户正在“重塑”对于产品力的定义。

一方面,新品牌正在替代“旧品牌”:新势力们正意图强势瓦解传统车企多年来构建的城池。另一方面,在高端豪华市场,产品的科技水准也被提至更高的权重。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1

所有之前看似格局稳固的市场,都面临着被更新的状态。

家用车领域自不必说,激烈的内卷正在对这一市场重新洗牌。此外,还有并非主流市场,但消费力绝对惊人的D级豪华车领域,其产品力定义也同样面临着重塑:

随着中期改款奥迪A8L以及先期到来创始人版本的进入市场,曾经态势稳固的D级豪华大型车领域也正在产生新的变数。

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何奥迪A8L能够让这一领域发生改变?以及能带来怎样的改变?

《“不卷”反而更有挑战性》

D级豪华车是一个特殊的市场。

首先,这个市场目前来看相当稳固。

实质上只有奥迪A8L、宝马7系、奔驰S级三台车参与竞争。尽管,其他豪华品牌也都力图能够在此分一杯羹,但长久以来的市场销量则直接说明了,一切都是“徒劳的”。

原因在于ABB三家在中国市场产品的布局深度、用户认知度乃至于对用户心理的拿捏,都是有着深厚的时间与品牌资产积淀。

其次,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走量区间,但销量却又直接决定了品牌调性。

从产品角度理解,D级作为旗舰,所有最新且高端的技术必然要在此首先应用。车型之间技术与产品体验的对比,也直接构成了用户对于品牌的感知。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2

所以在D级豪华车市场,“不卷”反而更有挑战性。

从销量数据看,目前同级别中奔驰S级处于领先身位,但通过本次中期改款的入市,目前奥迪A8L已经呈现出补足偏差并创造全新增量空间的势头。这就意味着,奥迪A8L要把当前的格局进行重塑。

由此带来的思考便是,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作为ABB三强中科技标签最为明确的品牌,奥迪在A8L上的解法就是把人性科技作为全新赋能点。这也是在同级中树立差异化的关键点。

当这一级别都在以豪华乃至奢华来标榜自己的产品,为何奥迪A8L要打出人性科技自然就成为一个关注点。

不妨先从这一级别的消费人群特征入手。

显然,这一部分消费者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高净值人群。当前成熟的高净值人群具有更加开阔的思路与视野。因而对产品也就有了新的期待。高端豪华必须有,但在此之上,科技水准才是真正决定他们是否购买的重要因素。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3

理由很简单,普通的高端豪华只是证明了购买力。而科技,尤其是真正让车具有感性吸引力的人性科技,才能真正体现购买者的品味和格调。

毕竟,这是一个科技强力赋能于产品的时代。

按照这样的逻辑梳理,会发现这部分消费者真正想要的是一台科技属性浓厚且产品力全面的高端豪华车。提到全面,其实每一个级别的语境之下,都有对于全面的理解。但只有到了D级豪华车领域,才是真正的全面。

毕竟,这是站在品牌金字塔顶端的全面。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4

那奥迪A8L又如何呈现?聚焦到真正的体验上,可以有三个维度来作为支撑:性能科技、智能科技、豪华科技。

作为D级豪华车,性能便是旗舰力的一种体现。中期改款的奥迪A8L提供2.0T、3.0T以及4.0T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

其中采用4.0T V8双涡轮发动机的60 TFSI quattro车型,最大功率460马力,可在4.4秒内完成零百加速。并且V8车型在动力方面最大的亮点,则是搭载闭缸系统(COD),能在温和驾驶模式下停用四个气缸来提供更好的节能表现。

在行驶方面,奥迪A8L标配可控阻尼的自适应悬架,由此兼顾性能驾驶与舒适驾乘的平衡。并且具备后轮转向角度最大为5度的动态全轮转向系统。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5

此外,智能稳姿系统通过主动调节底盘位置,能够在不同驾驶状况下保证旗舰级的驾驶体验。比如在舒适+模式下,当车速在80至130公里/小时之间,横向加速度0.49g的情况下,转弯感受将难以察觉。

作为主打人性科技的旗舰车型,奥迪A8L自然也要将其顶级尖端技术应用于此。在业内,奥迪品牌的科技标签,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灯光科技。本次奥迪A8L也成为奥迪首款打造前后全数字灯光科技的产品。

采用DMD(数字微镜原件)的数字矩阵式LED大灯,每个大灯含有约130万个微镜,能将灯光分散为微小的像素,从而保证最大的调解精度。并且还能根据不同用车场景生成动态照明效果。

在尾灯上,奥迪A8L标配数字OLED尾灯,用户不仅可以选择尾灯效果,还能与驾驶辅助系统进行写作,实现近距离显示功能:当车辆处于静止时,其他车辆从后方靠近至两米范围内,尾灯所有OLED区域都将被点亮。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6

此外,本次奥迪A8L还有40余个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和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前部版为标配。用户还可选择“驻车”、“旅行”“城市”三款辅助系统作为选装套件。其中“城市”套件可以在受到侧面碰撞时,将遇险一侧车身瞬间抬高几厘米,以保证车内人员安全。

至于豪华科技方面,奥迪A8L的打造思路是在细节处构建旗舰级的体验。这主要体现在前后排座椅按摩、香氛系统、后排可精准控制的LED阅读灯、同级最优的声学降噪设计以及同级领先的声学玻璃等方面。

通过对于产品力的梳理,我们发现,以人性科技作为锚点进行全面产品力的打造,是奥迪A8L面对当下形式下主动出击的方式。也由此加快了这一市场整体格局重塑的速率。

《这个市场,需要一种新稳态》

以产品力进行格局重塑的最终目的是重塑格局。

从品牌的角度而言,通过人性科技这一产品打造理念,不光是为奥迪A8L在同级别中带来了全新亮点,同样也将开启D级豪华市场新一轮的产品定义。换言之,以科技所带来的全面,也符合当前豪华品牌年轻化的发展进程。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7

如果曾经单纯追逐物性端对豪华与奢华的感知,那么如今由科技感所带来的智能体验,就成为了定义豪华的新潮流。这既是Old Money与新贵的区别,也是D级豪华市场真正所需要的差异化。

需要注意的是,奥迪A8L并没有因为注重人性科技的体验,而放弃对于这一级别中奢华感的打造。在奥迪A8L创始人版上面,我们依旧可以看到这一老牌豪华品牌对于奢华的理解。当然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将由此去动摇这一市场中迈巴赫S级曾经稳固的身位。

曾经“一家独大”的迈巴赫S级也将迎来新的挑战。

而从行业角度观察,也可以发现,以奥迪A8L所带来的产品定义转型,也说明时代已经从对于物性端的极致体验,转变为以感性与人性建立新极致体验的新时期。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8

那么D级豪华市场需要这样的变化吗?显然需要。

原因在于,当前稳固的市场,未来会逐步面临同价位上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影响。因为当前消费者本身就处于新旧消费观念转变的阶段。对于D级豪华市场这一容易打出“极致牌”的领域,就更需要对未来的趋势做出预判,并由此建立起不可替代性。

毕竟再豪华,也要对发展的潮流保持时刻敏感。

由此,我们还可以洞察到,重塑格局本身并不是一蹴而就,而一种带着态度的转变姿态。通过这种转变,也势必会让当前这种已经趋于稳定的业态发生变化,进而创建出一种新稳态:品牌之间曾经的销量偏差进一步缩减,品牌调性也将被科技感的加持而升级。

这是奥迪A8L书写的全新故事-图9

因此,奥迪以A8L为基点,通过建立D级豪华车市场的新稳态,也让其在整个豪华品牌体系中,具备了由多维价值所赋予的全新话语权。进而也让品牌形象得以再次提升,让奥迪变成一个更好的奥迪。

而这,也直接造就了D级豪华车市场乃至整个豪华品牌市场的重塑格局。

【总结】:

格局重塑是当前奥迪A8L所肩负的任务,其考量的是品牌的技术优势和对于市场的前置化理解。重塑格局,则是奥迪A8L对于这一市场发展所要达成的影响。

作为旗舰,奥迪A8L是不做销售承压的走量车。其真正意义在于,要为未来品牌在高端豪华之路上建立全新信标。如今,人性科技已经成为了奥迪A8L锐化产品与品牌价值的关键抓手。在D级豪华领域,这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的主调。未来的高端豪华早已突破了物性上的“奢”,而是要借助技术的力量,在人性化与感性化上继续深耕,让车与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而这也恰恰是奥迪A8L的优势。

所以我们相信,奥迪正在通过奥迪A8L书写中国市场D级豪华车领域的全新故事。

大家都在看:谈生意开什么车好
网友还看了
宝马X7 宝马X7 103.9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S8 奥迪S8 207.6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S级 奔驰S级 94.72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