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

近期有媒体将特斯拉Model 3和智己L7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进行对比,印象中头部玩家特斯拉Model 3的驾驶辅助功能,是处于行业前沿,不过在视频中,反而是智己L7大获好评,无论是车辆控制的细腻度,还是对危险的预判,智己L7思维逻辑都更像“人”。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1

关于智己L7,我的印象是它的产品力表现领先同级。采用的水滴曲线设计、3100mm行政级轴距、39英寸可升降巨幅场景屏,极好地诠释了新时代中大型豪华轿车的前卫属性。并且凭借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打造的大师级底盘、四轮转向全驱系统、更偏后驱的性能特性,以及3.87秒百公里加速,还打破了纯电车漂移距离最长吉尼斯世界纪录,电动驾控新王者的形象令人深刻。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2

但智己L7又不止于此,在最近新世界智能原点发布会上,智己汽车从智能驾驶、场景智能化、社交能力、持续进化能力、多元共创五个维度,展现了L7驾控之外的另一面,而作为第一维度的智驾正是我们此次所关注的。

智能驾驶辅助的本质,是让驾驶者更轻松

L2+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目标是让驾驶者更轻松、惬意,但并非所有车型,都具备优秀的功能品质,不同的车型使用体验有别。特斯拉Model 3是智能驾驶辅助的领军者,具备强大的算力和扎实的变道能力,处于行业前沿。而智己L7的IM AD所采用的人工智能超级算法,不仅源自L4级自动驾驶的算法平台,更是由阿里云可提供高性能计算、低延迟网络、云存储解决方案,还能赋予IM AD快速迭代进化能力,因此同样带来了绝佳的高阶智驾体验。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3

优秀的智能驾驶辅助,应采用直观的操作系统。在操作方式上,两车驾驶辅助系统的启动方式均很简便,连拨右侧拨杆两次即可激活系统,车距、巡航速度的控制方式上,Model 3以滚轮操作,智己L7以左右拨片操作,都直观明了。同时两车SR模拟界面内容丰富,尤其对车道线曲直、车辆类型识别准确,均处于行业顶尖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智己L7通过后续OTA升级,未来还可解锁以大屏沉浸体验为基础的空中领航,以及首创的人车置信沟通功能——信任增强。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4

其实智能驾驶辅助的基础使用场景,主要包括跟车、车道居中、变道三大方面,不过一旦出现突兀的减速、提速,将严重影响行车品质,特别是摇摆不定的变道和居中,更令人紧张、惶恐。因此优秀的智能驾驶辅助,车辆在操作上应当足够细腻。

这部分,智己L7和特斯拉Model 3的表现都足够优秀,在跟车场景中,两车跟随前车起步、刹车、停止的动作足够轻柔,但又不拖沓,保证通行效率。不过面对其他车辆并入前方,需要更换跟车目标时,Model 3的刹车动作会比较明显,但是智己L7的预判性更好,刹车动作较为轻柔。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5

遭遇较慢的前车,是巡航中最常见的场景,两车均支持打灯变道的功能,打灯、变换车道、提速超越,这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倘若旁边车道后面有车,系统也会根据对方的速度、距离,自动择机变道,给予驾驶者满满的安全感与辅助品质感,甚至能在弯道中也能完成变道动作,而这样的变道水平是极少数车型才能做到的。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6

面对弯道,依旧能将车辆稳稳保持在车道中间,是基础智能驾驶辅助中较为高阶水平,一般车型仅能通过小曲率弯道,碰上稍大曲率的匝道、弯道,驾驶者只能紧急接管。不过,智己L7和Model 3都是“过弯能手”,除了操控感出色之外,它们弯道居中能力也很强,两车的视觉信号对大曲率弯道的识别十分精确,即便是S弯也能顺利通过。智己L7还通过数据驱动,专门挖掘出全国范围的弯道、匝道数据,对车道线曲率进行精准检测。此外,两车都能预判过弯横向加速度,智能调节车速,保证车辆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在条件允许下,以60km/h通过大曲率弯道,也是表现稳定。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7

在现阶段,消费者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要求,已经不再是“有”,而是“优”。智己L7和特斯拉Model 3在跟车、车道居中、变道三大方面的表现十分优秀,足以辅助驾驶者轻松驾驶。

优秀的辅助驾驶,应有人的思维与体感去应对危险

巡航驾驶是一个既定动作,在没有变量的情况下能保证绝对安全,但在实际道路中,具有许多变量——其他车辆。相比地广人稀的国外,汽车保有量巨大、道路经常性拥堵的国内,路况相对复杂,加塞、占道行驶等行为屡见不鲜。而这些不友好、不规范行为,就会对正常巡航车辆形成危险,增加人工接管率,是智能驾驶辅助体验的痛点。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8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9

在两车对危险的应对能力上,差距显露。首先,两车的硬件水平有一定差距,智己L7的摄像头、雷达、定位单元上的数量领先于Model 3,基础和高阶功能包所提供的功能更是多样,远超Model 3。其次,智己L7的IM AD借助以数据驱动为技术路线的人工智能超级算法,针对这些中国特色的路况,实现“更像人”的智能驾驶体验,更懂场景、更有智商。而“老外”Model 3在中国的复杂路况中,则显得“傻头傻脑”。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10

加塞想必是不少驾驶者深恶痛绝的行为,也是智能驾驶辅助的最高频痛点。面对这种突发式入侵,需要足够早、足够准确、足够及时的进行预判有加塞意图的行为。为了防范这种突发情况,Model 3采用了比大部分车型更长的跟车距离,被加塞是家常便饭,通行效率大幅降低,而面对急加塞,甚至还会出现系统无反应的情况,这时候就相当考验驾驶的“脚速”了。智己L7则不同,特有的数据驱动环视检测算法,有自信在保持适中的跟车距离基础上,面对不规范的加塞,通过安全距离下的主动博弈,获取路权,表现得如同“真人”驾驶,应该没有哪款车比智己L7更懂得应对加塞了。此外,面对急加塞、大车变道等场景,也会智能判断是否让车,展示出明显的距离感、判断力和人脑思维。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11

这种距离感判断力,对感知前进路线的可通过性极为重要,判断力不足,很可能发生意外。车宽较大的大货车、公交车,即使行驶在车道内,仍有可能是车辆前行通过空间的“威胁者”,形态各异的异型车是悄无声息的“威胁”,也是智能驾驶辅助的最大痛点。Model 3就因为识别能力及防范措施的较弱,发生过多次意外。智己L7的IM AD不仅对异形卡车的识别能力行业最强,而且搭载了“大车智慧闪躲”功能,与大车并行时,将微微偏向另一侧,保持安全横向车距。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12

此外,前车压线行驶,同样会造成通过横向空间受阻,形成碰撞、刮擦隐患。特斯拉Model 3并没有适当的程序解决这个问题,仅能在识别车身50%占道的车辆后,实施制动,而智己L7识别的精确度远高于Model 3,对车身20%~50%占道的车辆均能识别刹停。人和机器的区别在于,人对距离的感知更敏感、对危险的防范意识更明确,所以智己L7的应对策略会更像人。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13

顶流智驾之争智己L7和 Model 3谁更像人在驾驶-图14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使命,就是辅助驾驶者安全地从A点到B点,面对任何明显危险或隐藏危险,都应当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否则系统本身就是危险。而在处理危险的能力上,辅助驾驶类似人类思维和体感的智己L7,绝对比Model 3更加出色。

总结

一套优秀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对车辆的掌控、对路况的预判能力应是突出的,如同“真人”驾驶。智己IM AD对车辆控制的细腻度、应对危险的能力,都印证了“更像人”的体验。甚至这还不是L7的最终形态,未来还能升级激光雷达和智驾芯片,因为智己认为,一套优质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就应当不断与时俱进,用最新的软硬结合,塑造可成长的智能汽车,发挥强大智驾能力。虽然Model 3对车辆的掌控能力也很出色,但面对加塞、占道车辆等突发状况时的不知所措,更像一个不懂中国路况的“愣头青”,关怀感不及智己L7。因此,在智能驾驶辅助领域,智己L7足以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并撼动头部玩家Model 3的标杆地位,成为新的领军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