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碰撞测试结果公布,Jeep牧马人防护安全或受影响

据最新消息称,Jeep牧马人继2020年之后,又一次在北美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小角度偏置碰撞测试中翻车。在测试中,牧马人撞击测试台后,向右侧90度进行翻倒。

IIHS碰撞测试结果公布Jeep牧马人防护安全或受影响-图1

画面可见,碰撞后,A柱表现较好,但整台车却向一侧翻了过去。

这次测试结果看起来是属于较为糟糕的成绩,但在此项里IIHS给牧马人打的分依旧还是M及格(不是最差的P评级)。原因在于,牧马人在偏置碰撞时,车内的假人对于方向盘、仪表盘、门框的位置、假人的生存空间保持的还不错,另外,腿部安全空间也很充裕。可是问题是它翻车了,也就是说可能发生二次事故,而这在IIHS的测试中占据了很大的考虑因素。

IIHS碰撞测试结果公布Jeep牧马人防护安全或受影响-图2

这不是第一次IIHS针对牧马人做类似测试,此前2020年的测试也是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但与此同时,除碰撞翻车外,Jeep牧马人在其他几项安全测试中表现都非常好:在针对车辆性能的四项核心IIHS测试中,也就是现实世界中最有可能发生的一些碰撞情况下,牧马人均获最高评级,也就是40%偏碰、侧碰、车顶强度、鞭打测试清一色的“G”最佳评级。车内儿童安全还得到了“G+”的评级,表明了牧马人在其他方面的安全性还是很强。

IIHS碰撞测试结果公布Jeep牧马人防护安全或受影响-图3

此次测试结果究其原因,Jeep牧马人在偏碰时为什么会翻?其实应该是和Jeep牧马人的硬派越野车身份有直接关系,很重要的一点:作为硬派越野车型,Jeep牧马人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

这种非承载式车身,是车身悬置于车架上的软连接,而且还有一个质量和刚性都非常大的大梁,这主要是为了应对在颠簸路面的应力扭矩设计的。

重且坚硬的车身大梁在碰撞中不仅动能会更大,且不利于将冲击力分散,若是加之非承载式车身的车架和车身是“软连接”,则更加不利于碰撞时能量扩散到车身上。

而IIHS在碰撞测试中的”刚性壁障”,一定是要远比车身坚硬非常多,当在碰撞实验中,能量几乎完全由测试车型自身承受,这种情况下能量传递便能“卸下”很多冲击力。

IIHS碰撞测试结果公布Jeep牧马人防护安全或受影响-图4

所以看到牧马人的车身大部分结构,在除了翻倒后,没有其他结构较重硬伤的情况存在,还是让人稍微感到庆幸。

但其实在任何私法管辖区内,在保证销售车辆的性能方面,其实都没有要求进行驾驶员侧小重叠前部碰撞测试,且在正常国内交通环境中,如果出现两车相撞,当一台是非承载式车身,另一台是承载式车身这种情况存在时,承载式车身的“溃缩区”可以为非承载式车身提供缓冲。可以理解为把能量转移到较“软”的一方身上,也就是说在现实世界里,有大梁支撑下的牧马人其实在碰撞中还是“占便宜”的一方。

Jeep牧马人这次的翻车和2020年的测试一样,都是因为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再硬也硬不过壁障,那么再加上可能自己的溃缩设计不够,所以就通过翻到一边的方式进行“卸力”。但不管怎么说,碰撞结果还是让我们认识到,上车后一定要做好安全配置,比如系好安全带。

IIHS碰撞测试结果公布Jeep牧马人防护安全或受影响-图5

另外,牧马人本身底盘的高度较高,这让其在日常使用、越野环境下的驾驶情况下,可以有效通过各类极端地形的限制,弊端则是在碰撞发生之后的确容易发生侧翻。但仔细想想,其实不仅牧马人如此,这或许是SUV的“通病”,底盘高度较高的硬派越野车,其实都有可能如此。

如果牧马人需要对其进行改善,要从整车配重或局部零件上入手,比如轮胎内部安装独立传感器,当遇到特别严重的碰撞时,也可以自动放气,降低高度的效果,以达到不翻车的目的。或者改进整车的重量分配,以降低车辆的重心。

IIHS碰撞测试结果公布Jeep牧马人防护安全或受影响-图6

结语:

回看Jeep牧马人这一经典车型,在全球售出超百万辆,有很多人不断选择其作为自己越野时克服极端路况的穿越利器,截止到目前也从未出现过与此次碰撞结果一致的安全事件。或许也证明了在现实中,它依旧是一台能为人们提供安全保障的车,虽然偏碰测试结果不甚理想,但这并不影响牧马人在越野情况下的高性能和现实世界中的安全性。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Q6 奥迪Q6 46.76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2.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54L
网友评分: 4.6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