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1

众所周知,在所有“韭菜”中,应届生最脆弱。

他们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存款傍身、更不好意思再张口向父母要钱。对普通人来说,能够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以及社会归属问题的,不外乎一份稳定而体面的工作。

然而就在临近毕业之际,一大批收到offer的毕业生却被告知:由于业务架构调整,少部分尚未入职的校招同学将面临转岗面试或解约的情况。

这家企业正是汽车领域的当红选手——理想汽车。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2

对此,理想汽车回应称:由于近期业务调整,与摄像头自研和内部系统的相关岗位被关闭,涉及到部分还没有入职的校招生,已提供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的方案,正在与相关校招生进行沟通。对于那些无法调岗而解约的校招生,赔偿其一个月工资作为解约金。

01

被剥夺的机会成本

晴天霹雳!2022年应届招生工作已经结束,所有人都在紧急筹备论文最后答辩的阶段,这群被理想“鸽”了的同学们想必一定叫苦不迭。

内心的慌乱无措只是第一步,等待他们的还有更残酷的现实。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预计为1076万,比上一年多出了167万人。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3

虽然每年的应届毕业生都面临着严峻的就业情况,但近些年新冠疫情、国际关系等突发因素的影响的确让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面临更严重的就业问题。

今年国内的求职阵容可能是这样的:80万海归+1000万应届毕业生+百万考研失利党+不可计算的被大厂裁员的员工。

拿到理想offer的同学们,本可以成为这波残酷竞争中的幸运儿,如今却要在慌乱中迎接再度走向人才市场。

应届毕业生们,在面临人生第一次职业选择时往往非常慎重。他们是在众多的招聘中选择了理想汽车,在秋招和春招这两个黄金时间节点中与理想签订三方协议。

而理想汽车毁约,无异于剥夺了这些应届毕业生们宝贵的机会成本。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4

如今汽车行业正遭受着来自疫情的极限施压,产销同比暴跌,供应链和芯片危机尚未解除,原材料成本高涨,裁员以控制成本已经不算是新闻。

而理想的这次裁员为何却暴雷,让人难以接受呢?因为理想裁的恰恰是应届生。

如今国家已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受到国家重视。理想作为汽车制造企业,本该承担为汽车行业培养人才的企业社会责任,但它却无视企业担当,开始算起了经济账。

控制人工成本有很多种办法,比如提前精准布控业务范畴、裁撤老员工或者降薪。而理想选用的是最简单的办法: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尚未进入公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解约并不违法;其次,裁撤老员工需要给出合适的理由且支付N+1的赔偿;降薪会造成员工不满,影响工作激情。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5

权衡之下,应届毕业生是最软的那个柿子。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裁掉他们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02

为什么是理想?

所有车企承压前行,为什么偏偏是理想选择以解约应届生的方式缓解压力?

对于理想这种初创企业来说,创始人的价值观往往决定着企业的价值观。李想是成本控制的一把好手。理想汽车刚在美国上市时,李想曾透露过省钱秘籍:“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要两个同性一起住。”

李想考虑的是如何花最少的钱把事情做成,他的决策理性、克制占据上风,人文关怀并不是重点。

这样的能力曾经帮助理想走过了痛苦的创业初期,能否支撑理想汽车走过更长远的未来,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6

媒体人出身的李想不仅会省钱,还非常会“操控”舆论。在理想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李想非常懂得运用舆论的力量为理想汽车赢得关注和流量。

只不过,这些套路和手段略显低级、粗鄙。此前曾有理想车主反映自己疑似在车辆座椅中发现水银。李想的回复是:祝造谣的人和媒体脑子里装满了汞。

在2020年的理想汽车用户日上,李想直接表示:“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XX,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屁技术了?让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这帮人,天天的研究技术路线,TM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7

有女记者反馈在私下采访理想工程师时遭遇性侮辱,李想的做法是将这件事情公之于众,并“不怀好意”地向网友询问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言辞之中可见李想从来不认为一个女性被“问候”X生活和谐与否是一件多么严重的事情,他反而选择用公众舆论来对个人施压。

这样的个人风格早在创立汽车之家时便体现得淋漓尽致。一直到现在,李想在思考理想汽车的未来时也经常沿用汽车之家成功的经验。

青年企业家李想的理想就是单方面解约应届毕业生-图8

他过去多次成功的创业经历,“造车三傻”中最年轻的创业者,这些都让李想的内心极度膨胀,充满激情。这一方面是李想创业的动力来源,另一方面也损伤着理想汽车的外在形象。

如今理想汽车曝出解约应届生的消息,在情理之外却也在意料之中。

结合创始人李想此前多次雷人的操作,便可理解在如今的就业形势下,理想仍然选择解约应届生背后的基本逻辑。

观点:

解约应届毕业生,理想不违法却无情。理性能支撑理想汽车走过从0-1的路程,那么从1-10,从10-100呢?

汽车行业成熟的前辈们,都以肩负企业社会责任为荣,他们解决就业、为汽车行业持续培养人才,才让企业几十年如一日地生生不息地发展壮大。从外围厮杀闯入的跨界造车者们,似乎缺乏这种远见。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