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货箱和平底货箱车型销量!或成新的蓝海市场

说起中国的特色皮卡文化,除了在海外难得一见的双排+长货箱车型外,采用传统一体式货箱并搭配平底货箱也是国内特有的一种车型。为何这两种车型在国内走俏还成为中国皮卡文化的特质,和中国皮卡产品需在宜商和宜家中取得微妙的平衡不无关系。

2021年长货箱和平底货箱车型销量或成新的蓝海市场-图1

放在泰国市场,如果想多载货就选择单排皮卡;在澳洲,如果想要更好的容积率,则有栏板式的金属平底货箱车型。

而放到国内,消费者既想要载人、也想要拉货更多就产生了双排+长货箱车型;当消费者既想要一体式货箱的美观、也想要容积率的时候,平底货箱车型就出现了。近日,笔者整理了2021年全年长货箱和平底货箱车型的销量,将会一窥目前这个市场的特点。

2021年长货箱和平底货箱车型销量或成新的蓝海市场-图2

从销量表中,其实很容易发现,常被称为“大双”的双排长货箱车型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达到半数,更是在17个省市中销量占比超过50%以上,这其中不乏山东、云南、四川等皮卡销量大省,像海南市场的占比更是高达67.8%。

2021年长货箱和平底货箱车型销量或成新的蓝海市场-图3

平底货箱车型则在云贵川等地区备受青睐,占比超过7%,可见当地对平底货箱车型认可度很高,而且云贵川也是传统的皮卡销售大省。平底货箱市场虽然目前市场占比不大,但是随着消费者逐渐对货箱利用率的重视,以及不少主流厂家逐步推出高性价比的平底货箱车型,此前被消费者诟病的平底货箱“翘屁股”问题,也在不少产品上得到改善,平底货箱车型必然成为未来皮卡市场的新蓝海。

2021年长货箱和平底货箱车型销量或成新的蓝海市场-图4

比如,近日上市的金刚炮就具备领先同级的1.82m超长货箱,较同类产品平均货箱长度超出近20cm左右。并且,采用平底设计,空间利用率理论上能够达到100%,最关键的是,由于金刚炮的本身设计,解决了“翘屁股”问题。

2021年长货箱和平底货箱车型销量或成新的蓝海市场-图5

我们其实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当国产皮卡为突破政策窠臼,摆脱传统货车形象的“乘用化”向上发展势不可挡的时候,另一端更纯粹的新时代商用皮卡也在野蛮生长,未来随着“皮卡标准”的落地,全国解禁形势的向好,像长货箱、平底货箱的车型在路权、安全性、美观、舒适度等等方面,将成为更优于微卡、小卡等传统“泥腿子”货车的存在,进一步瓜分微型卡车市场份额。我想皮卡产品的发展自然不是单一的,只有双向并举,既有乘用化的高端产品,也有符合消费升级后的新时代商用产品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