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1

“那是谁说,女孩没有 rock 'n roll”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2

越来越多研究数据表明,中国女性独立买房买车的比例在上升。

据贝壳研究院的交易数据统计,女性购房者的占比已多年呈现出上升趋势。2021年女性购房者占比为48.65%,比五年前高出了3.11个百分点。

个人角度也是同样的感受。这两年,身边选择婚前单独买房的女生朋友不在少数,即使还没买的,大部分也表达了想要自己买房的意愿。

其实不仅是买房,汽车消费市场中女性购买者的数量也在增多。

据《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以下简称大调查)数据显示,在大宗消费上,比如购买汽车,女性比例首次超过男性。

2020年,女性的购车消费达到22.28%,已经超过男性(22.00%)。别看不起这不到1%的超越,这是近十年来,女性的买车消费第一次超过男性,而且买车的女性更趋于年轻化,26-35岁的最多。

原因是女性越来越能赚钱了。由于互联网电商的迅速发展,中国女性创业者进入爆发期,目前新品牌女老板占比已达40%。

传统观念里,“女孩子不买房”、“坐在宝马里哭还是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思想已经过时,新时代独立女性住在写着自己名字的房子里,开着自己的车笑。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3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4

我的大学室友娟姐,是我朋友里最优秀的一位女性,她去年在成都自己买了一套房子,总价将近200万,首付三成,没让爸妈出一分钱,以后每月将近7000的贷款也是自己还。

她说自己买房是为了投资。

大学毕业后,我们寝室大部分人都选择了直接工作,娟姐也是。那年是2016年,互联网行业还不像现在这样笼罩在裁员阴霾下,一片生机勃勃。

娟姐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收入可观,而且由于能力出色,短短半年就当上了一个小团队的leader,在我还懵懵懂懂似职场菜鸟的时候,她就开启了自己女强人的职场生涯。

因为专业和工作的关系,娟姐很早就有了理财的意识,大学里小试牛刀,工作后先从基金和定期理财产品入手,大概也是半年后,就听她说自己每个月理财收入已经能覆盖所有支出了。

也是差不多在这个时候,娟姐开始有了买房的打算。

但是在选择城市时,娟姐既没有选择东北老家,也没有选择工作的北京,前者是因为暂时不想回去,后者是房价实在太贵,预算只能买老破小,这都不是她想要的。

在一通考察后,娟姐慎重地选择了成都这个新一线城市。

她是一个非常有行动力的人,在做下决定后,马上就通过人才引进的渠道落户成都,根据成都市购房规定,在户口满两年后开始摇号,并在去年成功“上车”。

其实像娟姐这样在北京拿着高薪,却选择在其他城市买房的女性不在少数。

娟姐说自己的一位高中女同学也跟自己一样,在北京工作,收入不低,不想回老家也不想留北京,就和她一起把户口转来了成都,还比她先摇中房子。

为什么像娟姐和她朋友这样的女性都愿意自己买房?

面对这个问题,她们给出的回答都是房子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而且看好成都的发展,未来有升值空间,当然,最重要是不差钱,这是她们自己买房最大的底气。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5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6

还有一部分女性,在父母的支持下买了房。

娟姐去交首付时,就看到了好多家庭是父母为还在上学或者刚毕业工作的女儿买房。

贝壳的数据显示,在居住消费上,更多的可能是来自家庭的支持。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有房女性群体中,“独立购买”的女性占比仅为21%,“父母资助”帮助购买首套住房的女性受访者占比逾36%,“和男方共同购买”,占比近36%。

我认识的一个妹妹,也是父母在她刚上大学时,就在她上学的城市买了一套房,只写了她一个人的名字。

等到她毕业开始工作时,房子已经装修好,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了。这时房价也已经从每平一万多涨到两三万。

在很多人都在为越来越高的房价而感慨买不起房时,妹妹很感谢自己父母的远见,让她能没有后顾之忧留在这所城市。

不过,妹妹说父母为她买房的事情被一些亲戚和长辈知道后,有些人表示了反对的声音,对她父母说:“女孩子买什么房?以后出嫁了就是别人家的人”。

在传统婚恋观念里,买房似乎一直是男方的义务和权利。但妹妹父母却不这样想,一来他们一直认为男孩女孩都一样,二来买房不仅可以当作投资,也可以给自己的女儿更多保障,未来结婚了也能更有底气。

不可否认性别歧视的问题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完全解决,但同时要看到,像妹妹这样想法开明、倡导男女平等的父母也在变多。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7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8

汽车消费市场也呈现出一样的趋势,近年来,女性购车用户占比越来越高,在汽车行业引发了一股“她经济”旋风。

前同事小花就是其中的一员,她是城市土著,住在自己家里,不用考虑买房,工资都是自己花,几年下来也存了一笔数额不小的私房钱。

小花是在2020年下半年买的车,因为年初疫情爆发后,让她深深感觉到在特殊时刻没车还是非常不方便,有时出门买菜都打不到车。

“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小花表示自己买车就是为了出行方便。

在买车时,她选择了当时刚上市不久的UNI-T,原因是颜值高、空间大、配置丰富和性价比高。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9

“如今人高马大的帅气男友不好找,那换个思路,找个像男朋友一样的车还不容易吗?”小花笑称自己买车的心路历程就跟选男朋友差不多。

不同于很多女孩子喜欢小巧灵活的轿车,性格雷厉风行的小花更喜欢SUV,而且她考虑到未来要带父母出行,SUV也更合适、可靠。

在被誉为当下年轻女性种草神器的小红书上,输入关键词“女生买车”,发现与小花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有人给出的理由是:“女生一定要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因为方向盘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这句话说出了大部分女性的心声,谁说副驾就一定是女性专属呢?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10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11

中国买房买车的群体里,女性正在成为新主力。

女人们消费的底气从哪儿来?

大调查发现,2021年收入跟去年持平和增加的女性数量都高于男性,这表明女性消费的底气来源于收入实力。

此外,根据麦肯锡一份统计显示,中国女性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1%,处于全球所有地区最高行列,并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37%。

从各个国家女性劳动参与率的对比中也可以看到,中国100个女性,有67.4个人参与到社会工作当中,远远高于世界水平51.7%。

不可否认,虽然我们社会当前还存在不少性别问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走出家庭、走上工作岗位,她们有能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

中国女人开始自己买房买车-图12

大家都在看:毕业生该买什么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09L
网友评分: 4.6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