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

一座城市的模样,或取决于高楼组成的钢筋林海,或取决于地铁交织的地下路网,当然更取决于你内心的想法。你可以选择每天两点一线,也可以像旅行家一样在街巷漫游,而这一切都由你的选择所决定。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1

选择SUV也是如此,同样的售价,我们可以选择一台城市出行代步工具,也可以选择一台“可城可野”的多用途产品。以日系品牌为例,售价均在25万元左右的“2022款 斯巴鲁森林人2.0i旗舰版EyeSight”和2021款 丰田RAV4荣放双擎2.5L CVT四驱旗舰版,虽然价格和定位相同,但却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

都是有态度的都市硬朗派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2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3

不论是斯巴鲁森林人还是丰田RAV4荣放,两款车型都遵循着自家的设计风格,同时也都相较自己上一代车型有着明显的变化。相比之下,斯巴鲁森林人强调的是将野性、耐看融为一体;丰田RAV4荣放则在设计方面全面革新,将硬朗贯彻到底。

虽然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但“风格”完全不同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4

不难发现,丰田RAV4荣放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不论是排量还是参数方面都略大于斯巴鲁森林人,并且在混动技术的加持下,其燃油经济性方面也更有优势。但换个角度思考一下,选择斯巴鲁森林人的消费者是在选择水平对置发动机所带来的优秀操控驾驶体验。

当然,对于“动力”而言,斯巴鲁也有着自己的理解。2022款森林人搭载的是代号为FB20的“新”款发动机,为什么要说新呢?这也是因为这台发动机重新修改了约80%的部件,减轻了约12公斤的重量。并且拥有直喷技术,这也使得它拥有高达12.5:1的压缩比,同时功率也提升5kW,使得发动机拥有了最大功率154Ps,最大扭矩196N·m的表现。在CVT变速箱的传递下,拥有良好的动力输出平顺性,同时百公里油耗也低至7.8L,燃油经济性十分优异。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5

懂车的人一定知道,斯巴鲁森林人搭载的2.0L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是提升操控性的法宝之一。它诞生于以稳定耐用闻名的WRC赛事EJ型发动机,水平排列的气缸在做功过程中,如同对冲的双拳,气缸水平对向排列在曲轴两侧,让活塞在对向运动中消除彼此惯性的反作用力,从而减少运动振动,发动机振动频率更小,行驶更平稳。同时水平排列也让发动机更加扁平化,可以有效降低车身重心,使车身在直道和弯道中都能拥有出色的稳定性。

相比之下,丰田RAV4荣放在动力设定和混动技术加持下重在节油方面,而斯巴鲁森林人则是在保证优秀操控的前提下,继续提升了燃油经济性的表现。

四驱虽都有,感受却不同

此次对比的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2.0i旗舰版EyeSight和2021款丰田RAV4荣放双擎2.5L CVT四驱旗舰版均配备了四驱系统,斯巴鲁森林人车型名字中虽然没有“四驱”,但四驱系统为全系标配,这也是在凸显“SUV”应有的价值定义。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6

虽然两款车型均配备四驱系统,但却有着不同的价值体现。斯巴鲁森林人采用的是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这样的设定是将传动轴处于中心位置,呈直线左右对称排列在前后轴之间,车辆根据行驶状况自动调整前后轴的扭力分配,使各车轮都能达到最佳驱动状态。而RAV4荣放双擎采用的是E-Four电子四驱系统,能够保障车辆打滑时的限滑能力,并且可以将动力的80%分配给后轮,让它拥有更好的性能和弯道能力。

相比之下,斯巴鲁森林人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展现出全路况的应对能力,而丰田RAV4荣放的E-Four电子四驱则是在强化车辆城市驾驶中遇到轮胎打滑时的稳定性。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7

拥有强悍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并不是斯巴鲁森林人的全部,在X-MODE功能的进行加持,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可以全面应对各种路况,例如冰雪、土路或砾石覆盖的路面,可选择SNOW/DIRT模式,通过可能造成卡住轮胎的危险道路时,选择DEEP SNOW/MUD模式,例如深雪泥土或干土。此外,陡坡缓降控制功能可以让车辆即使在湿滑坡道上也能保持恒定速度行驶,为驾乘者带来更多信心与驾驶乐趣,而这也是斯巴鲁森林人提升操控的第二件法宝。

丰富的配置也是家庭购车时必选项

对于配置的理解,我们可以分为关乎行车生命的安全配置和带来更好驾乘感受的舒适性配置。斯巴鲁森林人和丰田RAV4荣放都是自家品牌中的顶梁柱车型,它们又是如何用配置理解我们的用车所需的呢?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8

从表单上来看,两款车都拥有十分丰富的安全配置,当相比之下,如疲劳驾驶提醒、倒车侧预警等功能仅出现在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当中。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9

值得一提的是,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搭载了第四代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升级了双目立体摄像头,使之视野扩大至上一代的两倍,可以更快更广地识别目标,实现提前预警。其次2022款森林人还增加了紧急制动转向辅助、车道居中保持、前车跟车转向等功能,使行车过程更加安全智能,进一步降低了事故的发生概率。

斯巴鲁森林人的每一个小细节中都融入了对安全的追求。在设计之初就全面考量安全维度,车内视野是否开阔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一环。驾驶位提供多方位良好视野,不仅仪表盘和多功能显示屏位置合理,座椅结构设计也十分考究,即便长途驾驶也不易疲劳。同时驾驶位置、车窗高度以及支柱角度,也极大地减少了驾驶盲区,保证行车安全。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10

在舒适及便利性配置方面,斯巴鲁森林人和丰田RAV4荣放两者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我们可以看到如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前/后座椅加热、后排隐私玻璃以及雨量感应式雨刷等功能,仅出现在斯巴鲁森林人当中。

多媒体及智能配置方面两者平分秋色

不可否认,这个时代是“智能”当道,除了自动驾驶辅助以外,车机系统功能是否丰富也是很多消费者选购车辆时的重要关注点。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11

从对比表格上看到,两车在车机配置方面表现略有不同,虽然都均支持车载导航、蓝牙电话等功能,但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拥有手机映射、手势感应和面部识别功能,丰田RAV4配备了语音控制。所以两车在智能配置方面差别并不大,都能够满足日常操作使用需求。

写在最后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12

通过此次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还是丰田RAV4荣放,在设计配置上以及核心动力等方面都使用了各自品牌中最为优秀的技术。相比之下,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的优势在于拥有同级唯一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能够带来更加优秀的操控体验和通过性能,“可城可野”的称号非森林人莫属,同时其安全理念以及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也为每一位车主提供了全面的安全保护。当然也有人觉得丰田RAV4荣放是首选车型,毕竟混动技术加持会省一些燃油费。但是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也有其他竞品无法超越的价值,那就是它的进口车身份,面对价格相当的丰田RAV4荣放而言,你会怎么考虑呢?

同级相争你看好谁? 可城可野森林人PK双擎动力RAV4荣放-图13

为了进一步体现品牌价值,斯巴鲁官方自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同品牌置换/增购斯巴鲁森林人可享5000元的置换/增购补贴。另外,斯巴鲁还特别推出了“免费基础保养无忧方案”, 5年或75000km内可享受15次免费基础保养,基本上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此外,斯巴鲁车主还可购买包含厂家质保期在内的最长6年或20万公里(先到为准)的品牌延保服务,带给您更多保障更多安心。
 

森林人
森林人 网友评分 : 4.2
参考价 : 22.3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