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

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10年后,这位汽车之父又天才般地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水平对置发动机。自此,宛如“拳击手”造型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成为了各大知名跑车制造商的挚爱。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2

重心低、振动小、动力强这些都是H型发动机(水平对置)的优点,保时捷911、斯巴鲁翼豹、法拉利Testarossa等传奇跑车皆是它的拥趸。时至今日,经过更新换代,水平对置发动机仍彰显着它的赛道统治力。

什么叫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常见的L型、V型有什么不同?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发动机的排列方式。

第一种最常见的L型发动机,又称直列发动机,是指汽缸按直线排列,以同一角度排成一个平面,比如L3、L4、L5、L6型发动机,后面的数字代表了汽缸数量,是大多数家用车的选择。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3

第二种为V型发动机,基本搭载在大马力性能车上。V型发动机是将所有汽缸分成两组,使两组汽缸呈V形90度角排列,使发动机体积更小,装配更方便。常见的V型发动机有V6、V8、V10、V12等,例如奥迪S4便搭载了V6发动机,奔驰C63便搭载了著名的4.0T V8发动机。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4

第三种为W型发动机,是大众的专属技术,也是V型发动机的变种。两个V型发动机叠加,就是W型发动机的雏形。一辆2017款售价超过256万的奥迪A8L便搭载了怪兽般的W12发动机,采用自然吸气,带来了500匹马力的超强动力。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5

最后一种也就是今天的主角,水平对置发动机。不同于传统L型和V型发动机,H型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汽缸和活塞平均分布在曲轴两侧,在水平方向上左右运动时产生的振动互相抵消,实现了低噪音、低振动等特点。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6

由此可见,水平对置的汽缸布局是一种更加稳定的对称结构,这使发动机的运转平顺性比V型发动机更好,运行时的功率损耗更小,同时也能提供强劲的动力输出和经济的油耗。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7

而且,H型发动机重心低,有效增强了汽车的运动稳定性,有效地降低了整车重心,在高速过弯时车辆的侧倾表现的更小,适合搭配在追求极致动力和操控性能的车型上。赛道王者保时捷911,便搭载了H6水平对置发动机,依靠超过450匹马力的动力,和惊人的弯中操控,成为了各大赛道圈速榜的翘楚。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

水平对置发动机,跑车看保时捷,SUV看斯巴鲁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还在产研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汽车厂商只有斯巴鲁与保时捷了。保时捷天生的赛道基因,让其专注在跑车上,并取得了属于它的辉煌成就。而斯巴鲁则选择了一条令人惊喜的道路–––––将水平对置发动机搬上SUV。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9

1966年,第一代EA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诞生。1989年,该发动机加入了涡轮增压技术,第二代EJ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诞生,传奇般的斯巴鲁翼豹STi 22B便搭载了2.2T H4涡轮增压发动机,超过300匹的马力,限量400台的产量,经典的JDM风格造型,这些因素让这款跑车成为了众多80后车迷挥之不去的dream car。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0

2010年,第三代FB型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诞生,在燃油效率、动力输出和操控性能上皆有提升。而这款发动机也在接下来的十年给家用车搭载水平对置发动机提供了更多可能。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1

自此,斯巴鲁森林人、斯巴鲁傲虎等汽车成为了市面上唯一搭载H型发动机的SUV。

成为征服高山沙漠的探险挑战者,成为追求极致走线的赛道高手,是每个爱车男孩在城市高楼的夜中都曾做过的梦。

“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它在这个城市里过得很压抑。虽然它什么都没说,但我知道它很难过,我悄悄地许下愿望带它去蒙古国。”–––––《活着》郝云。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2

正如歌词所唱,虽然难以实现,但只要有愿望,便有实现的那一天。全新一代OUTBACK傲虎搭载FB25型发动机,拥有X-MODE两种驾驶模式,来应对冰雪/深雪和沙地/泥地的道路。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3

水平对置发动机负责提供强劲的动力和平稳的重心,而斯巴鲁左右对称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负责将理想扭矩分配至前后车轮上,有效提高弯中稳定性和湿滑路面的起步性能。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4

驾驶斯巴鲁新一代傲虎,难以征服的高山沙漠皆化作触手可及的越野赛道。面对冰雪极限路况和拉力赛中砾石和盘曲山路的考验,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性能多次得到验证,让驾驶者能够充满自信的迎接挑战。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5

2022款斯巴鲁傲虎指导价在31.28-33.08万之间,搭载2.5L H4发动机,能提供169匹马力。在尺寸方面,长宽高(mm)为4880x1875x1675,外形上更像是一款搭载了SUV底盘的旅行车。

喜欢水平对置发动机,同时偏爱SUV车型的朋友们,你会选择斯巴鲁傲虎吗?

当SUV遇到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山沙漠皆成赛道-图16

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同品牌车型置换/增购斯巴鲁傲虎,可享10000元置换/增购补贴。同时,斯巴鲁还特别推出了“免费基础保养无忧方案”,5年或75000km内可享受15次免费基础保养,基本上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此外,斯巴鲁车主还可购买包含厂家质保期在内的最长6年或20万公里(先到为准)的品牌延保服务,让后期用车更加安心。

大家都在看:野外露营开什么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