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变局”已经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最热的一个词。

一方面是疫情导致的“缺芯”危机,从根本上对汽车的产销构成了影响。一方面是数智化转型开始成为业内共识,车企需要重新以体系化的量级进行布局。所有车企,都要在不确定中寻求生存点。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1

所以,2021年的汽车行业里,人人都在说“难”。然而,一汽-大众却没有被“难住”,再次蝉联产销量的全年冠军。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2

我们来看具体数据:2021年,一汽-大众实现全年整车生产突破170万辆,全年累计终端销售新车1857777辆。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988677辆,奥迪品牌终端销售700088辆(含进口车型79388辆),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69012辆。

这也不禁让人产生好奇,为什么人人都说难的2021年,一汽-大众却依然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

在1月17日的2022年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我们得到了问题的答案。同时,也由此展望了2022年一汽-大众的发展规划。

【守正与创新】

如果给一汽-大众在2021年的表现做关键词的话,那么“守正”与“创新”是最为合适的两个词。

作为国内乘用车产销规模最大的车企,2021年的缺芯危机给一汽-大众带来的是空前的挑战和压力。

在汽车产销领域,规模效应是把双刃剑。顺境时能够快速获得红利,逆境时也会深度影响整个产品阵线。在去年“缺芯”最为严重的时期,一汽-大众便选择了依托强大的体系能力,主动出击来应对危机,并且以高机动性来解决“缺芯”问题。

正如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所说:“聚焦用户需求,全体系抢资源、保生产、抓经营,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

在具体落实上,首先,一汽集团、一汽-大众高层积极协调,与大众集团沟通芯片的全球供应,以争取到更多的芯片供货。同时,吉林省政府也出面帮助协调,与各大供应商争取更多资源,最大程度保证生产。

其次,是动态调整生产计划。2021年,一汽-大众根据芯片的实际供应与市场需求,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将芯片资源向高需求车型进行倾斜,最大程度利用有限的资源。并将生产计划的调整频次从之前的月度调整为以周为单位,更加精细的实现生产优化。而在2021年12月23日,一汽-大众整车单日产量达到10777台,再次创造了历史新高。

因此,一汽-大众在2021年所表达出的高机动性,实质上是在企业经营层面上,追求真正的高效率化。是全公司上下拧成一股劲儿的真正体现。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3

2021年对于一汽-大众的特殊性在于,从这一年开始,一汽-大众进入到了全面深化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正如本次新闻年会上,潘占福在致辞中所讲:

“2021年一汽-大众依托强大的体系能力,在全力保生产、抓经营的同时,深刻洞察产业动态,全面深化转型升级,切切实实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

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是一汽-大众在全体系维度上进行的数智化转型。

从目前的行业趋势来看,数智化转型已经成为了每一个想在变局时代下继续生存的车企所必须面对的现实。但愿景虽好,真正的核心还是对于车企本身体系化能力的考验。

在潘占福看来,转型的意义在于:“要有化危为机的企业家精神,要利用‘缺芯’窗口期,积极优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

在公司层面,一汽-大众对于数智化转型有着明确的定位。“数字化驱动企业持续领先”是愿景,“以数据驱动,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精益的运营成本和卓越的企业效率”是使命。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4

在实际的落地阶段,一汽-大众也形成了覆盖各个维度的精准打法。

首先,是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它的任务在于挖掘可以进行数字化变革的点,并进行专项推动。同时将部门之间的“墙”打通,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并以数据作为开展业务的原点,实现业务的提质、降本、增效。

其次,是打造OTD在线定制化电商平台。它实现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奥迪品牌的全系车型定制化,并且在缩短交车周期的同时,实时掌握车辆的行踪。据潘占福介绍:“在这套平台下,目前已经达到奥迪车型44天交车,大众车型33.6天交车,交付周期缩短近30%”。

从交车数据上来看,目前该项目已经为一汽-大众整体带来202375辆的销量,其中奥迪品牌24021辆,大众品牌178354辆。数据体现的,就是用户的认可。

第三,在生产端建立GoDigital智慧工厂。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完成了智慧工厂建设的总体规划。这也是数智化转型中,真正具有“深化”意义的领域。传统的生产,在灵活度与效率上都有着先天的束缚。而智慧工厂,将会以数据作为驱动的原力,从生产、能源、设备、模具等所有与主机厂日常生产相关的领域进行优化。

最后,是建立goToZero战略。在目前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产业发展背景下,工厂的绿色能源转型也成为了一汽-大众深化转型的关键点。目前一汽-大众除佛山华南基地外,成都西南基地也已经实现了100%采用绿色能源进行生产。

数智化转型的能否顺利推进,除去有完备的落地化措施之外,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才是真正的核心点。技术与人才,是决定一个车企能否走远的“灵魂”。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5

对此,潘占福也介绍了一汽-大众目前所采取的具体打法。

首先,2021年,一汽-大众总投资近12亿元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一汽-大众的自主研发能力。“2021年一汽-大众的研发人员也增至近3000人”潘占福说。

此外,2021年一汽-大众还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加强数字化人才储备。这也代表着一汽-大众的数智化转型,真正做到了“深入”,而非仅仅停留在物性的表面。

当构建起完备的落地化措施,同时在技术与人才上也实现了战略性储备,那么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接下来的转型,就在于产品布局与营销质量上。这是视野与格局层的领域。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6

在本次的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在发言中表示:

“得益于2021年推出的全新ID.CROZZ系列车型,一汽-大众的新能源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扩大。未来,依托超过30年传统能源汽车的制造销售经验,将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获得成功。”

2021年是一汽-大众的电气化元年。ID.4 CROZZ、ID.6 CROZZ、奥迪e-tron和奥迪Q4 e-tron已经分别进入到各自的细分市场。而从技术储备上,目前一汽-大众在纯电动车的生产上,采用MEB纯电动车生产平台与E3电子电气架构。它们的优势在于,能够在续航里程、电池布局、驾乘体验方面带来更好的纯电动体验,并帮助车辆实现更高的智能化水平。

而提到智能化水平,2021年一汽-大众在车联网服务上开始深度布局。目前ID系列、第八代高尔夫、揽境等车型已经开始搭载车联网系统。并且,一汽-大众还成立了专门负责车联网的独立公司摩斯智联,进一步在智能网联方面深耕。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7

在营销方面,2021年一汽-大众也摸到了全新的门路。旗下的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根据自身特点,都进行了差异化营销实践。这体现在产品创新与经销商赋能这两个方面。

在产品创新的层面,据潘占福介绍,今年一汽-大众推出了目前大众品牌全球最大的SUV揽境,同时还有奥迪王一博联名限量款车型、奥迪哑光漆车型、高尔夫黑武士车型等多种产品,满足目前用户对于小众和个性化的需求。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8

在经销商赋能方面,主要体现在捷达品牌。以西南区为例,将渠道下沉做到精准化。在元旦、春节等返乡潮中,通过“捷达驿站、捷伴回家”活动,在高铁站-客运站-大巴站等交通枢纽进行车型和品牌曝光。同时,高频次的用户互动活动也在经销商伙伴中展开,为捷达品牌积累一部分真正的铁杆用户。

正如潘占福在本次新闻年会致辞中所提到的:“持续优化库存深度,全面深化高质量营销”。捷达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对此的印证。

对于车企来说,营销可以塑造品牌形象,除此之外,企业的社会责任更能对品牌的塑造起到正向作用。

据潘占福透露:“2021年一汽-大众携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捐助2500万资金服务援助河南,并派出救援队奔赴灾区检修车辆。此外,还向出现疫情的公主岭、佛山捐助100万元。”

这对于塑造出一个有温度感的品牌,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用户为中心”。

因此,2021年的一汽-大众可以说给国内其他车企在“转型”上做出了教科书级的打法。

它并非只是在技术端或者营销端“摆一摆姿态”,而是真正跑通了产品布局、经营体系、人才培养、营销思路这一整套的闭环。并且还在以不断开放的姿态,去不断进行内部的进阶。这也是一汽-大众这个体量的车企,所具备的先天优势。

【2022年新目标与深达成】

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这也是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众志”将会成为贯穿整个2022年的关键词。

在潘占福看来,“众志”就意味着在2022年:“一汽-大众要走出舒适区,迎难而上、乘势勇为、志在必得”。

在如今这个“变局时代”的底色之下,对于各家车企而言,2022年将会“肉眼可见”般的继续充满变数。有了2021年在各个领域的深耕基础,2022年的一汽-大众也需要在时代的趋势之下,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展现出更新的面貌。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9

正如本次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所说:

“中国汽车产业在大变革中正迎来新机遇,一汽-大众中德团队将继续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共进,开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10

具体的措施上,一汽-大众将会三个维度上继续进行发力。

首先,将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这将表现在对于中国用户的洞察能力上。

在潘占福看来,就需要一汽-大众“将全球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紧密结合”。

毕竟,中国有着目前全球最大且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在存量市场与消费升级的消费背景之下,如何“争夺用户”已经成为了各家车企的工作核心。除去产品本身,品牌含金量的打造与用户的精准运营都将会成为新的竞争领域,而这正是一汽-大众在2021年已经修炼有所成的领域。所以,2022年这一部分将会更有看点。

其次,将继续深化数智化转型。2022年一汽-大众将会在数智化管理转型和加强数字化人才储备上进行下大功夫。

其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就是真正在“灵魂”上做到降本增效。管理与人力的“投资”不同于工厂建设等方面,它能够不断产生复利效应,并且能够激发起自身内部的不断迭代进步。这是决定一个车企能否真正良性发展的基础。

另外,将继续投放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据潘占福透露:“2022年一汽-大众将会有8款新车上市,同时还将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领域继续加速发展。”

新品之于车企,就是解锁变局时代发展的钥匙。用户与品牌之间真正的联系就在于产品,只有与时俱进的产品,才能有车企不断前进的机会。

人人都说难的2021为什么一汽-大众还是第一-图11

因此,2022年一汽-大众的发力目标,其实就是在2021年的打法基础上进行的“深加工”。

如果我们对此进行拆解的话,可以发现无论是数智化转型也好,还是新品布局也好,其真正的核心在于“以用户为中心”。企业的高效运行、人才与技术的不断发展,乃至于可持续化的智能电动产品布局,最终真正的收益人都将是用户。

【总结】

2021年一汽-大众的一路走来,充满艰险。2022年,这条路也未必好走。

关键就取决于车企的态度。

在一汽-大众这里,2022年是“众志”之年。从字面理解来看,就是众心同行、迎难而上。继续以用户为中心,继续深化数智化转型。把所有在时代背景遇到的危机转化为机遇。而从深层的意义来看,2022年其实也是中德股东双方在创新共赢这条路上,继续加深合作的一年。有了2021年的成功经验,相信2022年的一汽-大众也同样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当然,成绩不是期待出来的,而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希望2022年一汽-大众的步伐,迈的更大更坚实。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8.67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