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

《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图1

作者 李安定/朱中奇

1 雷凌双擎,混动市场中国冠军

年末,广汽丰田2022款雷凌焕新上市。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雷凌,尤其是雷凌双擎混动,笔者印象深刻。一是广汽丰田2015年首次将雷凌车型导入中国市场之时,笔者曾参与市场筹划,广汽丰田将雷凌“双擎”混动车型的价格,“历史性”地拉低至13万元区间,完全“抹平”了与同级普通汽油车之间的价格“鸿沟”,实现“价差归零”,并因此引爆国内混合动力普及潮流。

《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图2

二是最近两年在与广汽丰田的交流中,厂家多次向笔者强调,“如今中国车市最畅销的混动车型,不是混动凯美瑞,也不是混动雅阁,而是混动雷凌。”据广汽丰田提供的一组数据,2020年起至今,作为国内混动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车型,雷凌双擎今年1月至11月销量达到66563辆,在广汽丰田“混动世家”中占比43%,也是广汽丰田销量第一的双擎车型。

《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图3

2 从“碳减排车”到“碳中和车”,多种方案齐头并进

汽车诞生130多年,眼下正面临着一次脱胎换骨的大变化。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为特色的“四化”,演变成全球汽车产业的必然走势。

在当下,由于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战略”国家战略的提出,汽车行业以电动化为目标,厚积薄发,一日千里。数据预测,今年国内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将在300万辆左右,市场渗透率史无前例地突破15%;明年,国内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将有望超过500万辆,市场渗透率将超过20%。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同时也是电动化发力最早的汽车公司之一,丰田汽车在电动化路径上一直坚持“多路并举”——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EV(纯电动)和FCEV(氢燃料电池)“各线开花”。自1997年开始,丰田汽车25年锲而不舍地研发混合动力车型,其混合动力技术成为业内翘楚。

《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图4

近两年,由于中国、北美和欧洲市场电动化趋势“加速启动”,丰田汽车在EV领域的投入,也明显加大。未来市场EV车型的规划和市场占有率目标,也越来越清晰、具体。 

“不同地区,能源情况都不一样,丰田汽车希望能应对各国、各地区的所有情况及需求,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在刚刚举办的面向2035年的丰田汽车电动化战略分享会上,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这样表示。“选择什么样的汽车,决定权不在我们,而在各地市场和消费者。我们希望最终正确的路线明朗之前,为消费者尽可能多地提供选项。”

《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图5

丰田的电动化之路,电动化车辆被清晰地定义为两类,一类是能减少CO2排放的“碳减排车”,一类是能让CO2排放为零的“碳中和车”。而丰田汽车素以自信甚至是自傲的混动技术车型,明确地归类在“碳减排车”范畴。自1997年普锐斯上市以来,丰田汽车的混动车型全球累计销售已超过1800万辆,为全球减排可谓作出了巨大贡献。

3 广汽丰田的混动双擎“战略武库”

广汽丰田,是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业务单元。政府“双碳战略”的明确路线推进图,中外股东双方对“双碳战略”的强力践行,加之丰田汽车全球领先混动技术的赋能,使得混动技术毫无疑问成为广汽丰田推进“双碳战略”及公司电动化战略的先行部队。“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广汽丰田会推进全方位的‘电动化战略’,也就是双擎混动和纯电动双线并行;在导入e-TNGA架构、加速布局纯电车型的同时,我们也会深化普及双擎混动,让双擎混动成为TNGA每款车型的标配。”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日前向笔者表示。

笔者了解到,自2010年导入第一辆凯美瑞双擎混动以来,广汽丰田开拓国内混合动力市场十余年,已形成包括全新四代汉兰达混动双擎、威飒混动双擎、2022款威兰达混动双擎、全新凯美瑞混动双擎、全新雷凌混动双擎、C-HR混动双擎等六大车系在内的双擎混动“世家”。而且今后,双擎混动会成为广汽丰田TNGA产品线的标配,后续导入的所有TNGA车型,都将提供双擎混动版本。

《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图6

双擎混动,已经成为广汽丰田“碳减排车”的“战略武库”。这个“战略武库”中,突入中国车市最庞大的中级车细分市场、并且混动占比销售体量最大的雷凌双擎,在笔者眼中,不折不扣地成为了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的“战略杀器”。听说,此次新上市的2022款雷凌,在智能网联配置、实用科技功能方面都有不少升级,同时车型动力、外观颜色上也有了新的扩展,意欲打造“智能家轿价值标杆”。

《安定洞察》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雷凌双擎是战略杀器-图7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3.6L
网友评分: 4.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