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

引言:燃油车到纯电动的道路漫长而艰险,在燃油时代引领时代的日产如何在这场巨变中赢得未来?e-POWER和纯电将是日产制胜未来的左右手,但如何出好这两张牌,才是日产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日前,日产发布了“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计划在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合计1,128.4亿人民币),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至2030财年,日产将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 15 款为纯电动车型,届时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1

其中20款会在5年内推出,包括纯电动车型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日产希望至2026财年提升各核心市场电驱化车型销售占比,其中欧洲市场75%以上、日本市场55%以上、中国市场40% 以上,美国市场截至2030财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达40%。

这是日产迄今为止关于电驱化战略最清晰的蓝图描绘,这个早在2010年就推出第一款专为大众市场设计的纯电动汽车——聆风(LEAF),电动汽车最早的普及者,终于不再保留实力。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2

借此,我们推出《日产如何赢得未来?》系列文章,在上篇中我们谈了电动先锋日产再次all in电动,将再次引领纯电世界的未来。而在下篇中,我们将把笔墨更多聚焦到日产电气化技术的另一个代表作——e-POWER超级融合动力,它将是日产在过渡阶段的核心杀手锏。

01

在聆风(LEAF)基础上孕育的“e-POWER”

酷爱驾驶的大辅和伊织夫妇,是电动汽车的“铁粉”,他们曾在七年的时间里,先后购买了三台不同款式的日产聆风(LEAF)。

夫妇俩最早是出于环保和节省开支的考虑,在一次车展上购买了人生第一台纯电动汽车,没想到这款搭载了24千瓦时电池的纯电动车型,凭借极致的加速性能和静谧的驾驶体验,一下子就深深吸引了男主人,而且电动车良好的能源使用效率,还可以极大地节省出行的成本,让持家的女主人非常满意。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聆风每次“上新”时,夫妇俩都会进行车辆升级,他们见证了这款车的每一个进步,同时这款车也成为他们美好爱情生活的见证者。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3

这是日产官网上一位聆风车主真实的故事,从故事里,可以一窥日产电驱化的发展历程。

可以看到,虽然聆风上市之后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日产一直没有停止思考如何带来更好的电驱化出行体验。

时间来到了2016年,日产对于电驱化又有了新的思考。这时聆风电驱动技术已日趋成熟,于是在此基础上,日产开发出了e-POWER超级融合动力。

e-POWER技术是由GT-R团队与LEAF团队共同打造,融合了日产近90年燃油技术和超70年电动技术的深厚积淀,代表了日产造车的最高水准。它的最大特点是,不同于传统的混合动力技术,采用100%全电动驱动系统。动力总成整合了汽油发动机、逆变器、电池及电机。其中汽油发动机仅负责发电,因此发动机可始终保持在最佳工况。与传统的内燃机相比,e-POWER可提供极为出众的燃油经济性与更低的排放。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4

面对电驱时代新风和消费者的多元诉求,e-POWER创造了与当下电驱路线完全不同的技术理念。

为何这样设计?日产开发工程师们的理由是:“之前我们如果要提高汽油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可能会通过挂空挡或换挡来实现,但是发动机的反应会变差,乘坐起来也不会很愉悦。日产汽车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乘坐愉悦的车辆,所以我们的解决方案是:100%电机驱动的汽车,因为电机不需要齿轮和变速箱,所以加减速响应非常平顺,能够实现心情愉悦的驾驶体验。”

截止至2021年3月,搭载e-POWER的车型在日本本土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其中e-POWER note更是连续3年夺得日本市场紧凑级车型销量冠军。

02

全面电驱化之前

e-POWER至关重要

每个人站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风景也不会一样。从工程师的角度,他们要做的就是开发出更优秀的产品和更先进的技术,为乘客提供更愉悦的驾驶体验,这是他们开发e-POWER的出发点;而从企业战略制定者的角度,e-POWER的诞生还有更现实的考量。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5

毋庸置疑,电驱化是未来出行的方向。但实现全面电驱化之前,还要经历一段过渡期。这是由于目前纯电汽车的高成本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市场还缺乏完整的配套基础设施,使得寻找中间替代品十分必要。

“市场”和“政策”也都传递出了这样的信号。

数据显示,混动市场进入 2021 年后迎来爆发期,8月已超越BEV 的增速,在新能源车中的销量占比由15%左右提升至22%。

去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中,已经用“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并提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全面混动化,混动新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占比达到100%,实现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各占一半的目标,以此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驱化转型。

所以e-POWER之于日产的意义,就是日产在过渡期的技术利器,是其构建多元动力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6

在2030年愿景中,我们也看到日产传达了同样的意思,加速在除日本外的其他市场导入更多搭载e-POWER技术的产品,提高电驱化车型的销售占比,将是其接下来的重要工作。

03

轩逸e-POWER打头

东风日产马力全开

作为全球电驱化转型的最前沿,中国是日产电驱化的重要阵地和核心市场。日产汽车计划到2025年向中国市场导入10款电驱化车型,其中有7款是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e-POWER成为日产推动电驱化进程的中坚力量。

在今年9月举办的天津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了e-POWER中国首款车型轩逸,并在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售价为13.89万元-15.59万元。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7

之所以选择轩逸打头阵,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表示:“技术一般有两种切入方式。如果这个技术是一个试验式技术,品牌会先从一些高端车型开始做起;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客户试驾以后对这个技术非常认可,品牌就会选择在最主流、客群最大的细分市场来进行切入。”

显然,e-POWER技术更适用于第二种情况。

随着e-POWER在中国首款车型的登场,东风日产也迎来重大利好。

一方面,在东风日产向全面电驱化迈进的过渡期间,保住市场份额。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城市发展水平并不统一,人们对纯电车型的接受程度与城市发达程度高度统一,因此提出多元化的动力方案非常有必要。

另一方面,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e-POWER技术具备“省心、省钱和省力”三大优势,既没有纯电动车的充电焦虑、里程焦虑等,又比燃油车更加省油,同时电机与发动机的融合性更好,油发电,纯电驱,各司其职,融合为一,带来更优越的驾驶质感。

日产如何赢得未来(下)-图8

结语:

在向电驱化转型的过程中,日产展现了作为电动先锋的实力和态度——不跟随,不盲从,保持自己的定力和节奏。

毫无疑问,与所有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日产的目标是在未来制造真正的100%电动汽车,实现碳中和。

但比起个别想要一下子就进入全面纯电时代的对手们,日产的选择更为“温和”,在过渡期内以燃油、e-POWER、纯电三条腿走路,这或许跟它一贯均衡的品牌理念息息相关,正所谓中庸之道,方为长久之道。

e-POWER技术将是日产在过渡期间的核心杀手锏,如今它已经完成在中国市场的落地,随着更多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导入中国市场,东风日产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也更值得期待。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1.39L
网友评分: 4.6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