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

广州车展的年度高光时刻之后,年底的车企们并未放松。

总结成绩、分享经验、讨论未来是目前大多数车企对外传播的主调。但传播的平台与声量级别却各不相同。刚过去的这个周末,2021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民族汽车品牌的重要代表,新红旗品牌也是连续第三年参与。所传递出的声量,也突破出汽车圈。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1

今年博鳌企业家论坛的主题为“共谋数字时代,共赢绿色发展”。这是时代发展趋势下的热点议题。绿色低碳是目前全产业链共同追求的目标,数字智能又是助力发展的技术基石。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新能源产品的布局与数智化进程是车企要搏的基本盘,绿色出行战略则是要争的机会盘。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2

作为三年销量增长42倍,并在今年1-11月累计销量突破261400台,实现同比增长46.7%的新红旗品牌,自然也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积累与思路。面对绿色出行这样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新未来,新红旗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而今天,我们就来解读一下何为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

时机:关键时间点的关键意义

新红旗品牌与博鳌论坛的渊源是很深的。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3

2019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搭载一汽L4级智能驾驶技术的红旗Robotaxi首次在博鳌东屿岛亮相。不仅进行了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展示,同时也承担了博鳌论坛的接驳工作。这是新红旗在绿色出行战略上的第一次大声量的成果展示。

同年12月,2019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新红旗品牌首次成为联合主办方。在这次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上,新红旗也阐述了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并指出创新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4

2020年12月4日,红旗E-HS9在博鳌论坛正式上市。正式与红旗H9形成了“双9”车型,共同成为新红旗的形象担当。红旗E-HS9是新红旗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方面的集中成果展示,也在品牌向上的契机之下,为品牌的绿色出行战略谱出了一个高调。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5

在今年12月的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新红旗不仅带来了新车型,也基于论坛数字与绿色的主题,对自身的绿色出行新战略进行了更新的阐述,并分享了其在数智化转型中的新思考和新成果。

从时间轴上来看,从2019年到2021年,新红旗每一次与博鳌论坛建立联系,都代表着品牌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说,新红旗与博鳌论坛之间,就是在关键的时间点赋予关键的意义。

这种关系并非是单向的。博鳌论坛见证了新红旗在“新”之路上的步伐,新红旗也不断给博鳌论坛增加新的含金量。

战略:以融合造生态

绿色出行是一种生态。

以往我们对绿色出行的认知基本停留在开新能源车或者搭乘公共交通上。这种理解多少有些片面。如果展开来看,其实绿色出行所蕴含的信息量是远超过我们想象的。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6

中国一汽所提出的EcoLin5 “五链融合”汽车产业发展新模式,就是对绿色出行进行了体系化的解构和生态化的展示。

何为“五链融合”?这是指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融合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出行链、智慧能源链与新基建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

新红旗品牌在这“五链”上均有布局。

首先是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和绿色智能出行链。

在本次企业家博鳌论坛上,120度电增长续航版本的红旗E-HS9与红旗E-QM5也举办了品鉴活动。这是新红旗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端最直接的表达。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7

前者是新红旗目前量产车型中的旗舰,是品牌自身目前在量产状态下,新能源与智能领域所达到的最高水准。后者当前已经在出行领域建立起广泛的口碑,并在明年将会进入到私人用车市场。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8

在绿色智能出行链端,最有代表性的则是红旗智能巴士和红旗Robotaxi。2020年一汽红旗联合长春市政府,打造“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并在今年达成红旗Robotaxi自动驾驶安全运营7万公里。明年,还将在长春打造百公里智慧路,并投放包括E-HS9和E-QM5在内的百辆智能车,继续推进“双百工程”。同时,一汽红旗也将基于海南正在持续建设的智慧应用场景,加速投放红旗智能巴士与红旗Robotaxi。

其次是新型消费链和新基建链。

10月11日,中国一汽与万达集团双方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建立“红旗用户体验生态”是双方合作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这也直接为新红旗品牌在新型消费链和新基建链上进行了布局。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9

在新型消费链上,万达将与红旗以及红旗伙伴成立汽车服务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全新红旗商超体验店”。同时,中国一汽还将与万达充分利用万达旗下诸如酒店、影院等各类生活服务资源,为红旗车主提供专属服务。

在新基建链上,新红旗将利用万达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7000多家停车场与智慧停车系统,向红旗车主提供充电桩与智慧停车等服务。

最后是智慧能源链。

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之下,新红旗在清洁能源端也有自己的布局。今年,红旗H5氢燃料电池车已经问世。这也表明了新红旗对于绿色能源的产品布局,并没有局限在纯电出行,反而视角看得更广。

总体来看,新红旗品牌在“五链”上的布局可以概况为“当下能落地,远看有未来”。这种以多链条融合来创造出绿色出行生态的方式,才真正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当然,这也构成了新红旗在绿色出行战略上的难以复制性。

体系:用效率与精准创造原力

现在汽车产业都在强调体系的作用。

那么在绿色出行这个趋势之下,体系对于品牌来说有何作用? 概括讲有两方面。第一是研发生产领域,第二是用户与品牌运营方面。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10

在生产研发领域,一汽打造了汽车敏捷开发模式,将产品开发周期缩减了6个月左右。并且通过搭建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全流程智能化生产,让整车生产周期压缩约6个月,订单交付期缩短25%左右。在今年这个因为缺芯而造成的交付恐慌背景之下,这样的表现无疑能从根本上缓解消费者的焦虑。

在用户和品牌运营方面,新红旗形成了视频平台、APP、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种触达媒介,让用户运营形成了一个立体的、多维度的体系。同时,新红旗在品牌端的建设上,也以生态布局作为核心,切入到消费者日常的多种用车场景。像上文所提到的与万达建立合作就属此列。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11

这其实也是新红旗对于行业发展趋势所做出的深刻洞察。正如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旭在本次企业家博鳌论坛上的发言中所提及到的:

“消费需求从渴望拥有一台车、向渴望拥有全链条出行生态服务体验转变。这一转变只能通过数字化转型,来为全维生态服务构筑坚实的底层建设。”

而体系正是构筑生态的底气。

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运营层面,我们在新红旗的表现上都可以看到这两个大写词汇:“效率”与“精准”。现代企业经营中,这两个词会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在生产研发端做到降本增效。同时,也能在用户心目中,展现出一个真正有温度的企业姿态。

技术的进步和经营心态的开放,会为企业体系化赋能。而由此带来的“效率”与“精准”,就成为了创造价值的原力。这对于新红旗品牌在绿色出行战略的打造上是至关重要的。

总结:

新红旗品牌对绿色出行新未来有着重要意义。

新红旗品牌对绿色出行新未来的布局与畅想,是对未来趋势所做出的深谋远虑的主动出击。同时,也向那些真正意欲在新趋势之下有所作为的其他车企提供了一份难复制却可参考的标杆。

标题安定洞察|绿色出行新未来的新红旗式表达-图12

以往我们说成事要讲天时地利人和,而今天我们也更要看时机、战略与体系:掌握时机释放声量,用生态视角谋划战略,并以技术进步和开放心态进行体系化赋能。

这其实是相互作用的三个点。三个点既可以形成一个稳固的三角形,也能形成一个平面。在不断的相互作用下,不仅巩固了新红旗在绿色出行方面的基本盘,也创造出了更新的机会面。这也是新红旗品牌三年来在绿色出行战略发展出的脉络。

在汽车行业内,“小成者近看得失,大成者远看格局”的形势越来越显著。新红旗明显属于后者。当我们换到绿色出行新未来这个语境之下时,则会发现新红旗式的表达应该是:

持经达变,行稳致远。

大家都在看:智能座舱的汽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3.0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