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

又是一年11月,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汽车展如约而至。

相比以往的轻车熟路,今年的广州车展总让人感觉惺惺相惜:缺芯危机,疫情反复,让今年的中国汽车界都时刻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紧张状态。在这种背景之下举办一届依旧充满精气神的车展,是弥足珍贵的。按照惯例,每年年底的广州车展,都是车企发布新车新战略,总结当下展望未来的最好发声渠道。相比于海外品牌和新势力,今年笔者最关注自主品牌的表现,尤其是新红旗。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1

这不难理解。红旗作为“国车”,于情怀于品牌,一举一动总会令人关注。而2021年对红旗也是品牌复兴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今年广州车展媒体日上,新红旗也带来了2022款新红旗H9、新红旗E-HS9 120度电池增长续航版两款车型,以及一系列品牌新动作。可以说,新红旗又向世人展现出了一个全新面貌。

而笔者也想借此契机,盘点一下新红旗的2021年。现在新闻媒体总爱在年末盘点时定下年度关键字。在笔者看来,2021年新红旗的关键字是“新”和“心”。

焕新于产品:

销量是衡量车企实力的硬性指标。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2

从2018年的3万辆到2019年10万辆,再到2020年突破20万辆,新红旗在销量端闯出了自己特有的“红旗速度”。2021年,不仅提前三个月达成了本年度销量20万辆的里程碑,更是在刚刚过去的10月里,取得了突破35000台的单月销量纪录。红旗速度,不容小觑。

销量是表象,产品是基石。在已经形成存量化市场的今天,“一招鲜”已经成了昨日黄花,只有不断在产品端进行焕新,才能在日渐“口味挑剔”的消费者面前拿到主动权。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本次上市的两台新车。

首先,是完成焕新上市,指导价为30.98-53.98万的2022款新红旗H9。在新红旗的语言体系中,焕新意味着产品力的全面升级。在这台新款H9上,实现了多达23处的变化改进,同时也做到了加配加量不加价。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3

在外观方面,由阿卡金和龙胆紫组成的双色车身,可超配到更多车型。在配置上,音响主动降噪、更具豪华质感的棕色内饰、后排全新的7英寸触控屏也出现在新车之上。而在智能端,车机的交互逻辑与界面也进行了全新优化。所以在产品层面,2022款H9能够消费者带来更多舒适端的全新体验。在这里笔者还要提到一个数据:2021年1-10月,新红旗的私人客户占比高达94%。相信新款上市之后,这部分的比例还会增加。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4

接下来是作为新增车款的新红旗E-HS9 120度电池增长续航版,官方指导价58.98-77.98万元。此次的增长续航版是在原有4款车型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4款装配120千瓦时电池装备的新车型,其NEDC续航里程可最长达到690公里。进一步缓解了新能源用户的里程焦虑。

目前新红旗H9与新红旗E-HS9已经形成了“双9旗舰阵营”。在产品力的加持下,市场销量表现也在不断攀高。以10月为例,新红旗H9和新红旗E-HS9的终端零售销量分别突破4000台和810台,都创造了各自的单月销量纪录。

出色的销量数据,也证明了新红旗品牌的产品力已经在用户端得到了广泛认可。而焕新就是那股原力。

创新于营销:

在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只有拥抱变化才能一直跟上变化。

全民营销时代里,单纯在产品力上形成区隔,不足以保证车企在激烈竞争中不掉队。太多前车之鉴已经告诉我们,酒香真怕巷子深。但也这不意味着全力营销同样可以换来好的结果。关键在于,营销要会创新,而创新的核心在于对“度”的把握。

在新红旗这里,营销更需要经过仔细的考虑。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1

不同于其他车企,新红旗要承载的太多:几十年历史底蕴、庞大的企业体系、以及国人心目中代表国格的“国车情结”等等。这是一份压力。但也有助于让新红旗更加清醒的去审视市场。所以,新红旗营销的关键就在于联合同样具有底蕴的资源进行传播。笔者称之为营销配位。

国潮,就是助力营销传播的创新点。在年轻人的语境里,国潮通常代表潮范儿的国货。笔者认为,新红旗的国潮还不止于此。国,还可以有国车与本国文化的引申含义。潮,既是时尚的潮流,也是时代的浪潮。

去年,新红旗品牌分别与中国女排和敦煌研究院建立了联系。而今年,又与故宫一同建立了红旗故宫创新实验室,同时也推出红旗H9+太和版豪华定制车型。让国潮创新这条脉络更加清晰。在笔者看来,新红旗与故宫的联合,是一次对国潮的深度理解。往长远看,双方也会相互作用,产生一种当前时代背景下全新的文化语境。

品牌的营销是一门学问,而创新就是那个能拿高分的点。

上心于用户:

只有用户能把产品力的优势转化为销量。

无数示例都告诉我们,没有哪个车企敢忽视用户的力量。对用户上心的,通常发展的不会太差。上心这件事,从品牌的角度来说,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第一是产品,第二是用户运营。

产品层面,除去有更贴用户需求的配置,最重要的是要在安全和健康上让用户踏实。在这一点,新红旗H9和新红旗E-HS9是有话语权的。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6

今年6月,新红旗E-HS9成功挑战了首次全国公开的双侧柱碰撞测试。10月,新红旗H9也以高分通过了首次全球公开的双车高速追尾碰撞测试。作为“双9旗舰车型”这两台车也都采用了全健康环保材料,获得了消费者对其新车无异味的认可。

用户运营层面,归属感和认可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维度。

今年7月17日,新红旗举办了首届“717旗仕宠粉节”,建立了“旗仕生态”、“旗仕联盟”、“红旗官方认证车友会”等全新的用户组织模式。至此,50多万红旗车主拥有了专属于自己的生态价值服务体系。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7

10月11日,一汽红旗又与万达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建了“红旗用户体验生态”,用户可以在万达旗下的商业场所体验到专属的服务。而在11月19日的广州车展媒体日上,双方又对生态进行全新升级:从2022年初起,新红旗车主可在万达集团旗下各场景,享受免费观影、免费停车、万达酒店万悦会铂金卡等多项专属的优惠政策。并且双方会在IP共创和用户联合活动上进行进一步合作。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8

在认可维度,今年8月,新红旗宣布向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奥运健儿赠送红旗H9产品及使用权。并从9月10日开始陆续交付。随着越来越多奥运荣誉健儿成为红旗H9车主,红旗车友会也被粉丝们成为“含金量最高的车友会”。这也是新红旗品牌与消费者相互认可的一种最好体现。

很多车企都在感叹,存量时代下汽车销售真的难。在笔者看来,难的是没有把对用户的“上心”真正的落地。

用心于责任:

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企业是做不大的。

责任感是企业格局的镜子,是一种超越产品体系的力量。笔者在开篇就提到过,今年缺芯危机和疫情反复给国内汽车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与之而来的还有极端天气的侵扰,为本就紧张的产销和交付工作又平添了压力。

新红旗就在这种局势下,以最快的速度摆脱了芯片供应危机的影响,保证了产能。又在11月北方地区突降大雪时,以“铁路-水路联运”方式,保证了对用户的新车交付。

安定洞察|2021新红旗的新与心-图9

在11月19日的广州车展媒体日上,新红旗也宣布:从即日起,凡购买红旗H9和E-HS9的车主,可申请成为红旗公益逐梦人。新红旗将以每一位逐梦人的名义,向有困难的学子捐赠990元助学金。

其实说到这里,关于“责任”二字,已经无需去多说和解读。“用心”也不用太多的辞藻去堆砌。因为用心和责任,是用户能感受到的。

总结:

“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服务于客户、一切谦敬于客户”是新红旗一直坚持的理念。从产品升级、营销方式、用户服务生态建设、乃至于当前的销量上来看,2021年的新红旗,目前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这份答卷上,我们看到了新红旗所书写的“新”和“心”。而以笔者的了解和判断,未来新红旗势必还会在“新”与“心”的路上继续前行。

看看时间,距今年结束还有1个多月,但笔者已经开始期待2022年的新红旗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3.0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