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

SUV车型具备更好的通过性、更大的载人空间,而这些品质迎合了国人最想要的“舒适”需求,于是成为热销车型。对于豪华SUV,消费者无非希望在这些品质基础上,体验到更为高级的“舒适“,不过一款豪华SUV想要把整车的舒适氛围做到全方位无短板,其实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有一款中型SUV却做得很到位,它就是美系豪华的集大成者——林肯航海家,甚至让德系豪华品质的代表车型奥迪Q5L面露难色。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对比,看看这两款车型,对豪华SUV的“舒适”有何理解。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1

座舱舒适性,用料和座椅才是取胜王道

说到“舒适”,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汽车座舱,相比普通SUV,豪华SUV舒适氛围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设计用料,二是乘坐舒适性。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2

作为美系豪华汽车的代表品牌,林肯不仅有独树一帜的美式设计风格,同时在用料上也是诚意十足。林肯航海家内饰豪华气息浓厚,对称式的层叠中控台设计,吐露出美式家居的沉稳大气,同时材质上以高档皮革、钢琴烤漆饰板、金属饰条覆盖,传递出豪华高档的视觉与触觉感受,让人倍感亲近。在看不见的地方,车辆的前挡与前/后排侧窗,均使用五层结构声学降噪玻璃,加上35个静谧声学包、ANC主动降噪系统等隔音设计,用极好的静谧性去提升舒适感受。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3

相比之下,奥迪Q5L的座舱设计更偏“中庸”,上一代的家族设计语言如今看来略显老气,同时在造型、线条设计上也不及林肯航海家考究、大气。更重要的是,Q5L的中控台用料一般,皮革细腻度、饰板质感都不及林肯航海家,而且Q5L仅在顶配车型上配置真皮座椅,面对林肯航海家2.7T车型使用的Savannah 高级皮质座椅,它们之间的豪华舒适氛围再次被拉开距离。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4

而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奥迪Q5L希望通过加长轴距,来提升后排腿部空间,结果确实是卓有成效,且其前排座椅均支持腿托调节和腰部四向调节,只是在林肯航海家面前却是小巫见大巫。航海家的轴距虽然没有加长,腿部空间却同Q5L相差无几,后排座椅靠背支持18度的角度调节,带来更舒缓的坐姿。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5

是的,林肯航海家的座椅舒适配置极高,其前排座椅带有22项电动调节,腿托为左右独立调节,甚至头枕都是四向电调,前排座椅的加热、通风、5种模式的按摩一应俱全,配置之高令人称赞,同级车型中你找不出第二辆。这么一比较,加长轴距的Q5L在座舱的豪华、舒适感上,确实不及林肯航海家那么出色。

智能美化用车生活,车机、科技配置体验不可忽视

随着智能化进入汽车,人与车之间的交互,已经不仅限于按键、旋钮,而如今智能网联系统更是评判一款车功能是否周全的一个部分,因为科技能很好地提升用车生活的便捷、舒适性。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6

两款车型在座舱的科技氛围营造上,都有不错的效果,悬浮式中控大屏幕也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值得好评。不过,在屏幕尺寸上,林肯航海家的12.8英寸略大于奥迪Q5L的10.1英寸,而两者搭载全液晶仪表尺寸相同,均为12.3英寸。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7

尽管科技氛围两车难分胜负,在内容上却能一较高下。在车机方面,林肯航海家搭载的林肯SYNC+智行互联系统,是林肯专为中国用户定制,系统流畅、菜单逻辑清晰,UI设计也十分高级,搭载百度地图、QQ音乐、有声读物、新闻资讯,以及爱奇艺视频等程序,也支持车载Wi-Fi热点,完全可以替代手机。其中的“自然语音交互”功能,还可轻松实现导航、空调、座椅加热、按摩等功能的设置和调节,让一切的操作都是那么便捷、舒适。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8

奥迪Q5所搭载的MMI触摸式信息娱乐系统,虽然支持酷我音乐、喜马拉雅、违章查询等功能,但系统的使用逻辑、娱乐内容的丰富度,包括订机票、酒店等生活化服务,都没有林肯航海家来得周到,且语音控制系统的使用体验也不尽如人意,甚至不支持车机OTA升级。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9

事实上,林肯航海还通过大量的科技配置,来提升驾乘人员的舒适性。它配备的Auto Air Refresh新风管家系统,可实时监控空气质量和PM2.5,智能切换内外循环,确保车厢的空气足够洁净、清新;拥有13个扬声器+1个外置功放Revel®锐威高级音响系统,更是将听觉享受推上巅峰;2.7T车型还标配L2级辅助驾驶功能,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和LCA车道居中辅助系统,可以说是拥堵路段的驾驶神器。而这些,都是奥迪Q5L所不具备的。

具备优质动力总成,驾驶才能从容不迫

行驶的舒适品质感,决定了一款豪华车的“高度”,因此你会发现,越豪华的车型越热衷于大排量发动机,让驾驶更为从容不迫和平顺。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10

林肯航海家很好地贯彻了这种理念,它将美系豪车的气势感融入动力总成之中,提供2.7T V6双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而40万元价位的同级车型还在使用2.0T四缸发动机。这台V6发动机的性能不容置疑,322匹的最大马力、500牛·米的峰值扭矩,推动2吨出头的林肯航海家毫不费力,百公里加速仅需6.5秒。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11

如此强劲的动力,让林肯航海家在日常驾驶中的提速、超车,显得是那么从容、优雅,在驾驶者踩下油门踏板的那一刻能做到心随所动,加之平顺、逻辑清晰的8AT变速箱,打造出极高的动力品质。值得一提的是,V6发动机的运转平顺性、NVH等方面也是优于四缸发动机,因此可以说林肯航海家的动力舒适性,在同级中是极致的。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12

奥迪Q5L则是选择跟随同级车型的脚步,全系搭载2.0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的动力组合,这套动力服役近10年,广泛运用在大众集团的多种车型之中,可以说是“以不变应万变”。因为对于奥迪而言,更性能的SQ5才是V6发动机的归属,对于常规车型2.0T发动机足以满足。但Q5L的2.0T还分为190马力的低功率与252马力的高功率两种,相比林肯航海家而言,对中国市场的诚意则不是那么足了。

如何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恐怕航海家比Q5L更有发言权-图13

虽然Q5L的动力总成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但它的驾驶感没有林肯航海家那么轻盈、自信,加之林肯航海家的CCD自适应悬挂系统对于滤震作出的卓越贡献,所以的驾驶的舒适感上,林肯航海家相比奥迪Q5L要来的优秀许多。

总结

通过对比你会发现,林肯航海家的整车舒适品质完全碾压奥迪Q5L。它通过厚道的用料、功能丰富的座椅配置打造出一个豪华的舒适座舱;以好用的智能网联系统、贴心的新风管家和L2级辅助驾驶,拥抱新时代的家庭舒适需求;并用傲视同级的2.7T V6发动机,带来高质感的动力输出和极致平顺驾驶体验。所以可以说,林肯航海家将“舒适”做到全方位无短板,绝对是这一级别王者般的存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