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

伴随着消费升级理念的普及,很多用户在购车时也把目标放到了更高一级的豪华车型上。手握40万元预算,如果不想选择过于高调的奔驰、宝马,那么更为低调的林肯、奥迪旗下的新一代林肯航海家、Q5L都是不错的选择。虽然品牌低调一些,但用户对车型的豪华品质仍旧看重,想要入手一款豪华体验绝佳的SUV,二者应该怎么选呢?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2

谁是科技的代名词?Q5L真不一定比得过航海家

就像德系三强BBA中的其他两位兄弟一样,奔驰主攻豪华舒适,宝马则是驾控性能,奥迪这些年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科技。无论是外在的“灯厂”之名还是内在的虚拟座舱,都为整车渲染出了较好的科技氛围。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3

Q5L的科技感首先体现在灯光上,车头的矩阵式大灯和车尾带有动画效果的数字OLED 尾灯都体现出较高的辨识度。其次在车内的人机交互上,它采用的是双屏内饰,虽然视觉冲击力也不错,但比起自家Q7的三屏联动设计所营造出的科技感,还是削弱了不少。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4

谈到灯光,林肯在这方面还是很有发言权的。在贯穿式尾灯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时,林肯早把这种设计玩得融会贯通了,品牌的标志性尾灯就是贯穿一体式造型,航海家同样如此。而且它也搭载了星钻式LED矩阵大灯,更有仪式感的林肯迎宾感应系统赋能,可以说航海家的灯光科技丝毫不输Q5L,反而更加厚道。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5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6

至于座舱内的科技氛围,航海家也是不谋而合,和Q5L都采用的是双屏设计,两块屏幕的尺寸也相差不大,可以说在硬件上两者难分伯仲。在内置的车机系统上,虽然奥迪Q5L的MMI车机系统已经比上一代好用不少,支持更多的本地化第三方软件,但比起专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的SYNC+智行交互系统,还是航海家更为全面,比如语音可控制的模块更多、支持OTA升级等等。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7

不仅如此,在另一个能体现科技氛围的智慧驾驶维度,航海家则与Q5L拉开了更大差距。航海家自37.88w的中配版本便已提供L2级的驾驶辅助配置,而奥迪Q5L则需要到48.70w顶配车型才能享受到这些科技配置,其余版本都需要高价选装,未免有点“被套路”的感觉。综合而言,无论是车外还是车内的科技感,航海家都抛出了比Q5L更低的入门门槛,让这些科技配置不再显得“遥不可及”。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8

航海家亮出六缸2.7T杀手锏,Q5L实在难以招架

对于价格区间在40万左右的豪华SUV来说,消费者还是非常在乎车辆的驾驶感受的,毕竟价格到位之后,他们肯定想要体验到普通车型给不到的驾驶乐趣。林肯航海家提供两种动力选择,分别是2.0T四缸和2.7T六缸发动机,匹配的都是8AT变速箱。其实航海家2.0T版本的马力和扭矩在同级车型中已经处于主流水平,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跑高速都不在话下。但比起Q5L等同级竞品,2.7T六缸发动机才是航海家的杀手锏。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9

光从数据上来看,航海家的2.7T发动机最大可爆发出322Ps的最大马力、500N·m的最大扭矩,而奥迪Q5L的2.0T高功率发动机仅有245Ps的马力和390N·m的扭矩,可以看出两者间的动力性能还是存在着不少差距,航海家的大排量2.7T发动机优势明显,动力更为充沛,加速性能杠杠的,比Q5L的2.0T更能体现豪华SUV应有的动力水准。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0

如果说航海家强悍的动力数据已经带来足够的优势,那么它的另一特质——六缸,也是让Q5L等一众同级竞品望尘莫及的。与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四缸发动机相比,林肯航海家的六缸发动机有着天生的优势,那就是抖动小、输出平顺性更强。况且航海家本身就采用的是更为平顺的8AT变速箱,整个动力系统所体现出的平顺性堪称完美。这一代Q5L则是为了降低油耗而换上了7DCT双离合变速箱,但有利有弊,低速时的顿挫现象还是不能避免。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1

航海家和Q5L的底盘操控质感还是有所区别的,奥迪Q5L采用的是前后均为五连杆独立悬架,整体底盘质感比较高级,保证了较好的运动性能,不过在经过一些减速带等颠簸路面时,较硬的调教会把路面清晰地传递到车内,乘客感知到的舒适性有所下降。航海家则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底盘调教更偏向美系车型的舒适风,但又不至于太软,较好地兼顾了运动与舒适这种属性,更加符合豪华SUV的人群定位。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2

舒适等级再进一步,航海家豪华感更足

针对那些嫌宝马和奔驰品牌太过高调的消费者,笔者相信比起外在的豪华,他们更为看重车内的豪华质感,毕竟“面子”是给别人看的,而“里子”才是自己最了解的。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3

Q5L内饰一眼看上去就是简约的德系“理工男”风格,材质用料上也比较单一,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虽然看起来比较高级,但是豪华感营造的不够。航海家的内饰用料则丰富的多,视觉上大面积软性材质的包覆就让人感觉到更加温暖,还有实木、镀铬、钢琴烤漆等多种其他材质赋能,整个座舱所体现出的豪华氛围比Q5L更到位。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4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5

在此豪华氛围的基础上,航海家在舒适性的提升上更有研究。不仅有带22向调节功能的Eagle Ottawa高级皮质座椅,加热、通风、按摩功能一应俱全,更有同级领先的静谧性、锐威高级音响、新风管家系统等加持,舒适等级再进一步,于细节处将航海家的豪华气息发挥地更为淋漓尽致。

低调但豪华林肯航海家/奥迪Q5L谁是值得选的40万级SUV-图16

Q5L自然还是延续自己的“选装”套路,舒适配置没有航海家全面不说,即便是顶配车型,想感受下一个小小的“座椅通风”功能的魅力,还需要花将近一万块才能解锁。所以说,如果将价格框死在40万区间内,你在航海家身上享受的是满汉全席,而Q5L的舒适性配置恐怕只能是差强人意了。

结语:

因此,新一代林肯航海家相比奥迪Q5L无论是在科技感、动力性能还是舒适性上,都具有“更进一步豪华”的优势,是相当值得选择的40万级低调且豪华的SUV。并且在当前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局势下,奥迪Q5L因产能不足,提车需要等待2-3个月,而服务上有口皆碑的林肯,不缺芯、不涨价,目前新一代林肯航海家都有现车,可见林肯之道的尊贵体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