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科技江涛:坚持全域自研开发 产品自然拥有竞争力

【编者按】

11月19日,2021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

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就像一张纸,等待着每个汽车品牌,每个中国汽车人在上面复盘这一年;广州车展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扇门,门的外面就是充满希望的下一年。

2021年太不平凡了。我们已见识了魔幻的2020,却没想到2021仍跌宕起伏。国内疫情此起彼伏,芯片危机接踵而至,每一个困难都足以让汽车市场震动、让车企焦虑,让大众消费者不安。

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97万辆,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180%。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引领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型54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型7台;概念车多达28台,其中国际品牌占9席;共展出新能源车型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展车总数高达1020台。这些备受期待的新车背后,是中国汽车人同心戮力,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更展现出他们对2022的希冀。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一同回望2021,展望2022,记录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车市的每一个难忘瞬间。

以下是零跑科技 战略与产品规划部总经理江涛的精彩访谈:

零跑科技江涛坚持全域自研开发 产品自然拥有竞争力-图1

零跑科技江涛坚持全域自研开发 产品自然拥有竞争力-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们看到今年10月份,无论是总订单量和交付量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疫情叠加、芯片短缺的情况下我们获得这样一个好的成绩原因是什么?

江涛:核心原因是产品力,因为零跑经过6年发展,在技术这一块是有比较多的沉淀。我们一直坚持全域自研的概念,从三电的技术到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我们都坚持全域自研。导致我们这个车在每个细分市场里面,不管C11也好还是T03也好,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我们的智能化水平都是最高,给用户的价值体验是最好的,这是产品导致好的口碑。我们零跑一直在传播没有做得特别好,现在订单爆发更多的是老用户口碑传播导致的。所以目前的这种势头,我们认为最核心最核心是我们坚持全域自研导致产品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零跑科技江涛坚持全域自研开发 产品自然拥有竞争力-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C11这款车从上市到现在已经2个多月,我给它一个标签,叫全部满配,满电式助力的设计。这款车现在的关注度和上市之后的势头也比较好,这背后体现了我们怎样的目前产品力,体现了我们怎么样一个策略?

江涛:这个车叫越级满配,这个越级就是说不管是从尺寸、豪华、科技、智能、便利,整个层面我们都实现了越级。这是一款15-20万定位的车,但是各方面是越到了30万40万的水平。比如2.93米的轴距,实际上我们这个车是标准的中型SUV,但是我们把价格放在紧凑型SUV领域里面,这是第一个,从尺寸上都是越级。第二是从性能上,这也是20万以内唯一可以实现4.8秒破百的一款车型,前后双电机400千瓦的动力。因为我们的这个电池包、电量也是在这里面最高的。当然,还有一些智能化的程度,比如说28个智能感知软件,能够实现22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包括智能三联屏等等各种各样的配置,我们都实现了全面越级,然后再加上一个满配,这样一个概念出来。

网上车市&网新社:整个C11性能版卖到20万以内,但是像您所说超额满配,整体配置水平非常好,从整体定价上是怎么做到的?

江涛:第一,我们整体的定价策略相对来说是比较激进一点,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没有像其他传统车企那样追求过高的毛利。第二,在成本上我们有一定的优势,这和我们全域自研自造都有关系。首先我们自研,省了很多要拿给别人的专利费,或者说用别人供应商产生的利润,这些就省掉了。自造的话,我们自己在金华的工厂,我们有专门的三电车间,也就是说自己生产,这也可以省掉一些制造产生的一些成本。也就是说不管从专利也好,版权也好,供应商的利润也好,我们都可以除掉中间的差价,让我们的成本会有一定的优势。

零跑科技江涛坚持全域自研开发 产品自然拥有竞争力-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刚才您提到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自研体系。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比较关注的是,确实自研带来成本上省却中间环节,但是反过来说用户会比较关注我们在自研过程当中体系力是如何支撑,整个自研导致的品质和技术实力这方面的保障是如何做到?

江涛:这和我们团队有关系。一个是人力资源,一个是时间。从时间上来看我们是2015年开始的,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我们董事长就明确要自研,所以比较早就成立了这些自研团队。比如说电驱的团队,三电(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池包),我们很早都在布局。前面这些年一直在准备,在蓄力。虽然说现在有点爆发,但是用中国一句话就是厚积薄发。可能别人看到我们现在突然冒出来,但是不知道其实我们是经过很多年的积累,这是一个。

第二是人才。我们整个公司超过80%的人都是研发团队。公司在人力资源投入是全力倾向研发。这里面有大量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工程师,我们刚刚在车展上发布的智能电驱技术我们叫升维电驱技术。刚刚发布的这个技术是我们300人的团队,电驱团队自研的。过去6年中我们申请的专利数,授权的专利数,还有转化的专利都在整个新势力里面是绝对第一。而且不仅是数量第一,我们发明专利比例还是很高,不仅是使用新型,我们是发明比例特别高。而且里面的算法,涉及到智能算法的占比超过40%。这就是我们实际的积累,人才的积累。到今年的时候就在C11这个车上爆发出来。

零跑科技江涛坚持全域自研开发 产品自然拥有竞争力-图5

网上车市&网新社:您帮我们梳理一下零跑和其他新势力车企业相比,我们各方面的优势在哪?

江涛:第一个就是自研的优势,全域自研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叫全栈自研。我们为什么叫全域自研。我们自己的定义全栈是指软件端的,站到站之间的资源,全部软件是自己开发。全域自研是指包括软件的全栈的自研和硬件的全域自研,也就是说软硬件都是自己开发,这是目前零跑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甚至与传统主机厂的明显特征和优势。

这个优势导致最直接两个点,第一,我们整个车所有的控制器,除了ESC控制器之外,所有的控制器都是我们自研自造的,这意味着这些控制器可以相互协同。我要把它联在一起变成一个有机整体的时候我没有门槛,没有壁垒,不需要沟通协调,我们内部就可以全部打通,这导致车的智能化程度、深度、广度,比其他车型要高。包括将来的OTA的范围也是更高,对于用户来说它能体现更多智能化的功能。

第二,当我们规模继续扩大的时候我们的成本会现实得更明显,因为这些东西我不需要找外包商,去掉这层利润。而且我自己自研自造,自己生产,规模、量上去以后成本迅速下降,这最终会体现到最终的成本,最终的售价上。从用户层面来讲,用户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功能。这是最直接的一个好处。对于零跑来说,不被别人卡脖子。比如说现在大家觉得电芯有点紧张,说不定随着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到什么时候电驱可能会又很紧,大家又去抢电驱,这样我们零跑就减少被卡脖子的概念,这对我们来说是有这样一个好处。

零跑科技江涛坚持全域自研开发 产品自然拥有竞争力-图6

网上车市&网新社:展望一下2025年推出更多的车型,后续要进军海外市场,后续产品布局和营销布局给大家介绍一下。

江涛:之前在7月15号我们发布了零跑2.0战略,里面提了刚才的技术战略、产品战略。目前我们对外公布产品的战略是在2025年之前要推出8款全新车型,这是车型的具体规划。价格区间的话基本上从6万起步,T03这种价位的起步一直会覆盖到35万这样的一个价格区间。产品的话会我们先打主流市场,SUV轿车这些车型。从销量规模来看,目前目标是2025年达成80万的规模,海外市场,今年年底我们会有规模的出海,后面我们再去考虑新车型大规模出海。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