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零跑朱江明:看「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底气

2021年7月15日,首台自产T03舒享版下线,标志着零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成为真正具备智能汽车自研,智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正式步入2.0时代。

对话朱江明要看到「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的底气-图1

金华近日温度颇高,跟时时暴雨如注的北京相比,显得极有活力,不管是在哪个场合里撞见,零跑科技的创始人朱江明看起来都相当神清气爽。

其实工科生最藏不住情绪,不像在名利修罗场打滚过来的市场营销人,他们不是高级的表演者,举手投足底下都藏着几个层次的意味,不是,日常多与螺丝刀和电路板打交道的工科生,喜怒哀乐如所见。

可见朱江明是真的打心底难抑喜悦,他多次表达,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这么多家媒体共同见证零跑的重要时刻。其实这的确只是一场传统的发布会,与噱头型新势力们花样迭出的大招相比,朴素得连传统OEM见了都得摇摇头。

但零跑确实不算是传媒圈的宠儿,他们似乎不那么擅长造势,天大的事到他们手上也不过是一纸公文的流通,但恰是这份不安套路出牌的纯真,才造就了如此高产的零跑。

2019年到2020年,新造车势力如未长成的小鲸,搁浅在褪去保护的岸边,铺成了一条又一条的血路,但这波并不亏,因为在这场资本狂欢游戏里,赢家是那些站对队的闲,输家却未必是那些倒下的庄。只不过在与朱江明攀谈的一个小时里,可以发现这条规矩在这里似乎不成方圆。

当提及李斌“造车起码需要200亿”这条定义时,朱江明松口道:也许的确需要这么多。

但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零跑几乎把所有账面上能看到的数字都灌入了车体之内,投资人的钱,流入了自研制造的生产资质里,流入了足以令人骄傲的凌芯01,流入了超声波传感器,流入了完善的L2级别配置中,流入了以强视觉与强交互为主导的高智能互联系统,流入了几近满配的主被动安全装置当中,流入了每一个日常你能触摸到的细节,不是假大空的slogan,不是穿着高档衬衣的销售人员的微笑,不是巨幅广告牌上的昙花一现,也不是卷入市中心林立而起的豪华展示店。

对话零跑朱江明看「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底气-图1

“省下来的钱都用在车上。”朱江明深有感悟地表示。

零跑不是总那么缺钱,与2020年亡于或差点亡于资金链现金流断裂的品牌相比。

零跑手头上其实也比较紧张,想在每台车成本最大化的基础上满足客户无数“非分”的要求。

靠30亿以每年一台的速度完成3款产车制造,积累大量自研核心技术、自建工厂,自主研发了3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3大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

在发布会上,朱江明略显紧张又满怀凌云壮志地表示,我们希望在三年内赶超特斯拉,台下不是没有诸多腹议的,但从多个维度去深掘这个企业,这一切其实并不是荒诞不可实现的。2021年上半年零跑订单突破2万台,截止到7月1日,零跑上半年共计获得订单21515台,位居造车新势力第四位;累计交付量为21744台,实现连续四个月上升。其中,零跑T03单车型6月上险量位居新势力单车型第三名。

如果你了解,起码能开始相信,在这一刻,零跑的前方是光明的。

01

不要只看到“超越特斯拉”的口号

要看到“超越特斯拉”的底气

-

“三年内超越特斯拉。”

在发布会上,朱江明一句话引起轩然大波,不出意外,这将在互联网发酵中作为大标题贯穿事件始末。

对话零跑朱江明看「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底气-图2

但在2.0战略中,应该更理性地发现,零跑科技的计划是在技术布局上,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

盯着特斯拉这件事,早就不是零跑第一天要干的事。汽车领域的从业者可能会觉得天方夜谭,就好像当初蔚小理抱团逮着BBA打一样听起来纯属无稽之谈,但如今看到电动车销量列表数据,已经没有人觉得这件事很荒唐了吧。

零跑在销量上的目标是力争上游,保五进三,那就意味着蔚小理国内三强必须挤掉一家,因此毫不意外,几乎每个人都会向朱江明提出一个问题:你认为零跑与蔚来、小鹏、理想之间定位上有什么差异化?

从大家逮着打的目标就可以看出其中的不同了。蔚小理从一开始就抱着向死而生的决心,誓要捅破国产车型不过二十万的魔咒,把天花板定到连BBA看了都瞠目结舌的水平,做豪华,做高端,做电动界的BBA,但零跑不同,它盯着以售卖科技感发家的特斯拉,智能化,那才是它们共同的跑道。

不要觉得这一切荒诞不经,从一开始大家站的立场并不所同。新造车势力大抵分成汽车关联者创业,互联网创业两类,而朱江明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局外人,我们能看到的是这个企业摸着石头磕磕绊绊过河,但更应该关注的是其手持核心科技进场,背靠全球安防行业第二的大华股份,难道你还会觉得零跑真的梭哈不起吗?

因为安防是目前 AI 视觉落地最契合的行业,"AI+ 安防 " 占整体 AI 底层应用的 58%,可以这么说,安防是目前阶段 AI 最主要的应用方式,不妨如此倒推理解,作为全球top2的安防企业,大华掌握着时代尖端的AI技术。

对话朱江明要看到「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的底气-图2

而应用在汽车制造流水线上,可以体现为其在数据分析系统与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基础上,具备监控与决策能力,能够最大化减少或取代,汽车制造中,需要人员执行或决策的环节,同时,汽车生产制造环节中,包括工程设计、工艺检测、生产调度、故障诊断等大量工作,被AI科技所替代。

这些都是零跑科技所掌握的先天优势。

代工一直是新能源车企一道绕不过的坎,传统车企可以轻松地申请新能源准入资格,但没有拿到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却需要一直寻求避风港庇护所,实业出身的朱江明做事风格求稳,在没有拿到生产资质之前,零跑汽车也已经未雨绸缪,率先建成金华AI工厂,而这次伴随着T03舒享版下线,金华工厂也同步拿到庄家门票。

吴保军总裁在仪式现场表示:“金华AI工厂首台整车下线,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正式迈入“自产时代”的零跑汽车,填补了生产制造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智能智造自主全链条闭环。“

零跑金华AI工厂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551亩,一期年产量5万台(后续可扩展到25万台),预留二期用地490亩。除传统的冲焊涂总四大传统车间,零跑金华AI工厂有专门的三电车间,保证核心零部件自研自造。

零跑汽车金华AI工厂三电车间,规划有电池装配车间、电驱装配车间、电子装配车间,能够承担电池PACK、电机总成、控制器、摄像头、大灯等自研产品的生产,同时可以应对可以达到后期三电产品外销的任务。

02

“什么才是有灵魂的车?”

-

上汽董事长陈虹最近说了一段惊雷般的发言。在投资者问到,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对此,陈虹表示:“这好比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成了灵魂,上汽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高傲坚决的姿态直接拒绝了这条捷径,对于一家国有化企业说出如此绝对的定论是非常少见的,可见“抓住自己的灵魂”对于这家A股市场中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而言有多么重要。

同样的,零跑科技的朱江明,似乎也把“灵魂”如此飘渺而重要的词汇放在同等的位置。

自己做自己的tier1,也许正是零跑的底气和灵魂所在。

不仅拥有自研的能力,在全球陷入缺芯困境的危要时刻,零跑手持的独家芯片技术资源,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凌芯01芯片,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只要有个参照物,就更容易理解凌芯01的水平处于哪个位置。目前大多数主流车企使用的都是Mobileye eyeQ4自动驾驶方案,其算力达到2.2TOPS,而凌芯01采用28nm制程工艺,功耗为4W,算力能达到4.2TOPS,是Mobileye eyeQ4的两倍。

对话零跑朱江明看「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底气-图3

并且,凌芯01还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其在核心处理器上采用的是国产CPU,即阿里旗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玄铁C860",集成高性能的AI神经元处理器,整体能耗比更低、开放性更强、更安全可靠。相比一些仍然依靠国外提供ARM架构的芯片研发商,凌芯01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意味着零跑在技术上不会遭遇卡脖子的隐患。

作为全球新势力车企的头部代表,特斯拉正是抓住了新四化的趋势快速崛起,市值已经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远超百年汽车巨头丰田和大众的市值之和,能有如此高的估值,核心原因就是特斯拉掌握了专利核心技术,具备自研能力,而零跑正是继特斯拉之后,全球"唯二"的真正打通整车+芯片+算法+数据闭环研发的车企,正面硬刚,听起来似有些以卵击石,但放在不同背景里来看时间维度和操作难度,零跑的进度值得一表。

正如十年前,江湖小卒华为说要踢馆行业代表苹果,简直惹人发笑,但今日哪怕抛开华为的5G发展,光论手机技术单一领域来看,随着鸿蒙落地,谁还敢再轻视这位国产通讯巨人,IOS不再是王道,特斯拉也难以长期垄断市场,拼到最后,就是摊在手掌,看看大家攥在手心的是一缕空气还是核心技术了。

在发布会现场,朱江明对外发布了零跑汽车2.0战略——即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

为达成这一目标,朱江明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战略规划,“我们将持续投入计算中心建设,在智能化领域达到领先水平,尤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以及动力方面,持续打造核心优势。”朱江明透露,在产品端,零跑汽车在 2025 年底前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在制造端,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制造模式转变,最终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向着工业4.0的目标前进;在技术布局上,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

对话零跑朱江明看「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底气-图4

为此,算法团队扩大至100+人,,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Leap AI智能座舱,可实现AI情感式交互、AI自我学习和主动式服务功能;Leap Power三电系统,具有全球首款可变架构“盘古”油冷电驱,NEDC效率大于88.5%,超薄0.2mm高性能硅钢,寿命最高支持100万公里,以及国内首款最大功率110kW直驱增程油冷发电机与超级性能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等核心技术,均在三年内实现量产。

Waymo作为业内最具含金量、最能证明品牌自动驾驶实力的挑战赛,吸引了包括华为、地平线、清华、滴滴、图森、伯克利在内的全球计算机视觉和自动驾驶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顶尖团队的参与,而第一次参赛的零跑就在2D项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成绩。

朱江明表示,作为“零跑2.0时代”下推出的首款产品,C11是零跑最新自研成果的集大成者。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与高通骁龙智能座舱的赋能,充分满足用户对于车辆智能驾驶与主被动智能安全的行车需求。今年第四季度,随着C11正式交付,零跑将为用户带来更领先、更人性的智能驾乘感受,并进一步稳固其新势力头部地位。

发布会主角,T30舒享版的slogan是要“凭本事漂亮”。

纵观整个新势力细分领域,由于电气化跑道变更,诸多入局者都以起步高端奉为圭臬,当然这里的高端更多指的是价格层面的。值得思考的是,市场真的需要那么多超前概念化的东西吗?更深刻的议题是,10 万元及其以内的小车,会不会是智能电动汽车新势力玩家们忽略了的重要市场?这点零跑应该比较有发言权。

作为零跑汽车的第二款车型,零跑T03凭借越级配置和高性价比,成为细分市场标杆。零跑T03舒享版已于近期上市,补贴后售价6.98万元起。在配置上,采用同级罕见的8英寸液晶仪表和10.1寸触控车机大屏带来罕见双屏联动智能交互体验;续航方面,零跑T03舒享版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403km,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较强耐高温性和安全性。而充电方面,新车将电量从30%慢充至80%最快仅需3.5小时。

对话朱江明要看到「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的底气-图3

造型上的指向性非常明确了,精致漂亮的外观也许会更受视觉动物型用户钟情,换句话说,也许它会成为新一届女性用户收割机,但是对于零跑而言,漂亮,但不止于漂亮,最重要的是凭“本事”漂亮,而其中的核心意义也与当代自信自强的新时代女性人设不谋而合。

未来,零跑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专注核心技术自研自造,以更优质的产品,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为智慧出行生态圈的构建持续赋能。

对话零跑朱江明看「三年超越特斯拉」背后底气-图5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